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不敢贷、不愿贷”问题仍在; 连续两月实体经济贷款同比少增

时间: 2019-09-29 09:48: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6月银保监会在浙江台州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指出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问题仍然存在。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一局面并未明显改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6月银保监会在浙江台州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指出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问题仍然存在。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这一局面并未明显改善。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8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少增95亿元;7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6亿元,同比少增4775亿元。再看不良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上半年内商业银行不良数据发现,不良水平上升。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0%,到了二季度末不良率为1.81%,上升0.01个百分点。

而央行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第三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低于二季度0.1个百分点,显示对未来预期有所下降。

也就是说,一方面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幅同比放缓,另一方面不良率有所上升,更有银行家对未来预期有所下降。此种情况下,解决好银行“不敢贷、不愿贷”问题面临更大挑战。

针对银行信用趋向收紧问题,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健全风险补偿机制,以破解“经济下行-风险偏好下降-风控标准收紧-信用收缩”的负循环。七、八两月企业短期贷款规模持续萎缩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金融机构贷款增幅也出现结构性放缓,银行“不敢贷、不愿贷”情绪持续存在,“宽货币紧信用”特征依然明显。

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少增95亿元;7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86亿元,同比少增4775亿元。

从结构来看,8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元。7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人民币贷款增加297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9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以上数据显示,七、八两月企业短期贷款规模持续下降。

再看上半年贷款变动,从增量上来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末。而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29万亿元,因此二季度增加3.73万亿元。可见二季度增幅相对于一季度大幅放缓。

从金融机构贷款期限结构上看,本外币非金融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中长期贷款,上半年增加3.47万亿元,同比少增1880亿元;从余额来看,至上半年末,该项余额为5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季末低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二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幅相对上年同期放缓,而且年内分季度比较,二季度余额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

从用途来看,二季度末,本外币固定资产贷款余额40.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39.8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以上数据显示半年间固定资产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放缓。

从产业结构来看,二季度末,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87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季末低2.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825亿元,同比少增1529亿元。本外币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季末低1.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1585亿元。以上数据显示,半年间,工业和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放缓。

再从银行贷款不良水平来看,今年以来不良贷款水平有所上升,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80%,到了二季度末不良率为1.81%,上升0.01个百分点。而9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透露,目前银行业不良率为1.99%。

与此对应的是,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描述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少了“中性”,更少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新增“强化逆周期调节”。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年内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在货币政策传导结构的末梢,流动性并不及预期。

这一系列现象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即便央行通过多种手段持续向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金融机构贷款“不愿贷、不敢贷”情绪依然不减,货币政策传导在银行信贷环节面临困境,“宽货币紧信用”特征依然明显。金融机构风控标准收紧问题有待破解

不仅存在银行“不愿贷、不敢贷”等问题,对已发生的贷款盲目抽贷、断贷等现象也可能随时发生。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期银保监会对各银保监局及各类银行下发《关于开展银行机构不合理抽贷、断贷专项检查的通知》,对银行不合理抽贷、断贷进行专项检查。检查重点涉及是否通过完善授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同时,通知对不得抽贷、断贷企业的条件设定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7月以来多地银保监局发文要求不盲目抽贷、断贷。贵州银保监局提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不抽贷、不断贷。

甘肃银保监局要求,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客观对待“三农”和小微企业出现的暂时性还款困难,对经营前景较好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建立健全具有可操作性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成因的甄别,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支农支小业务,应合理免除授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相应责任。

福建银保监局也提出,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管理健全、前景看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认真落实省政府“五不”要求(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采取精细化、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一刀切”。

解决好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在经济下行环境下显得更为突出,而这背后的关键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针对此,近日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提出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税务、市场监管、海关、司法以及水、电、气费,社保、住房公积金缴纳等领域的信用信息,“自上而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银保监会在浙江台州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时也指出,要积极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外部环境。

而缓解融资贵,更需缓解融资难,更要“敢贷”、“愿贷”。央行行长易纲曾指出,如果过度地关注融资成本而忽略融资可得性,会破坏金融机构的风险定价的自主权,形成逆向刺激,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反而加剧融资难。

针对如何改善银行“不敢贷、不愿贷”这一局面,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对此做了论述,指出要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改变金融机构风控标准收紧问题。当前,造成宽货币难以转化宽信用的重要原因在于经济下行背景下金融机构风控标准的收紧,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健全风险补偿机制,以破解“经济下行-风险偏好下降-风控标准收紧-信用收缩”的负循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