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行长和副行长充当“内鬼”,骗取贷款近2.39亿

时间: 2019-09-25 10:43: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后法院判决,五名被告人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从三年到一年九个月不等,均为缓刑,同时判处罚金。


2019年9月17日,裁判文书网挂出一份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8月26日宣判的刑事判决书,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行长、副行长等人,在2012年年初至2015年期间,内外勾结,以“借名贷款”的方式,从民泰银行萧山支行骗取贷款2.387亿元。



编号为(2019)浙0109刑初730号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2年年初至2015年期间,杨某(已判刑)与时任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行长沈某、时任民泰银行萧山支行业务三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谢某等人(均已判刑)合谋,由杨某本人或者介绍人联系多个单位或个人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


具体操作如下:


(一)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期间,被告人李爱武作为杨某的专职财务人员,负责帮助杨某伪造“借名贷款”的单位所需的贷款财务资料、开户以及放贷后贷款资金划账、承兑汇票贴现等事务,参与骗取贷款金额共计1.4亿余元。


(二)期间,被告人许永平帮助杨某介绍杭州临秀装饰有限公司、杭州杰勇饰品有限公司、杭州三贝纺织品有限公司、杭州华某贸易有限公司、杭州铭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杭州季真电器有限公司、杭州孔某百货有限公司、杭州海佩服装有限公司、杭州玛瑟服装有限公司、杭州云花贸易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李志坚服装有限公司、杭州高某五金有限公司、杭州科丹二手车销售有限公司、杭州格东贸易有限公司、杭州祺创建材有限公司、杭州五花果木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浦阳镇炯沸化妆品店、杭州绍浦贸易有限公司、杭州阿耐果园有限公司、杭州尚层婚庆服务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双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共21个单位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骗取贷款金额共计6260万元。


另,被告人许永平还帮助蒋某(已判决)介绍杭州朱某实业有限公司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骗取贷款金额400万元。


(三)期间,被告人沈国建帮助杨某使用杭州成功园艺场、杭州雪环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杭州阳和园艺有限公司、杭州贵和建材有限公司4个单位的名义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骗取贷款金额共计1300万元。


(四)期间,被告人俞耐泼经被告人许永平介绍帮助杨某使用杭州阿耐果园有限公司、杭州云花贸易有限公司、杭州华某有限公司、杭州绍浦贸易有限公司4个单位的名义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骗取贷款金额共计1100万元。


(五)期间,被告人钱炯沸经被告人许永平介绍帮助杨某使用杭州萧山浦阳炯沸化妆品店的名义;后又介绍他人给被告人许永平,帮助以杭州海佩服装有限公司、杭州三贝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名义到民泰银行萧山支行“借名贷款”,骗取贷款金额共计810万元。


案发后,五名被告人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


最后法院判决,五名被告人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从三年到一年九个月不等,均为缓刑,同时判处罚金。


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创立于2006年8月18日,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地址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三星大道 168 号,办公地址是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钱江新城丹桂街 8 号汉嘉国际。


民泰银行现有员工5700多人,设有台州管理部及杭州、舟山、成都、宁波、上海、义乌、嘉兴、绍兴、温州、衢州、丽水、湖州等12家分行和164家支行(含筹),在浙江、江苏、重庆、广州等地主发起设立了9家民泰村镇银行。民泰银行业已成为一家治理规范、经营灵活、内控有效、特色鲜明、服务和效益优良的现代商业银行。自2010年至今,连续跻身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


民泰银行2018年年报中“信用风险”提到,强化贷后管理机制,实行背靠背贷后专项检查,并按计划对各分行开展信贷检辅,加强事后监督,努力遏制新增不良。


年报也显示,民泰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17年末的175.95%降至2018年末的118.73%,低于12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标准。


关于骗取贷款的刑事案件,除了判刑和罚款外,法院还判决涉案犯罪所得,予以没收;责令相关被告人退赔银行损失。


来源:UN财经(联合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