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行基层发声有“蛋壳平台”,其他银行呢?

时间: 2019-07-29 11:34: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两天,招行行长内部讲话,和招行基层员工在内网“蛋壳平台”上针对行长讲话写的热文《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在银行圈内转发得沸沸扬扬,两篇讲话里都谈到了“蛋壳平台”,许多他行员工说,招行基层好歹还有个蛋壳平台发声,我们呢?

来源:丁丁创e(ID:dingdingchuangyi)


近两天,招行行长内部讲话,和招行基层员工在内网“蛋壳平台”上针对行长讲话写的热文《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在银行圈内转发得沸沸扬扬,两篇讲话里都谈到了“蛋壳平台”,许多他行员工说,招行基层好歹还有个蛋壳平台发声,我们呢?


蛋壳平台是什么?用招行行长田惠宇的原话说:


蛋壳平台鼓励全行员工自由发声,鼓励有理有据、基于价值创造的批评、提出尖刻问题,甚至包容“异端邪说”。蛋壳上经常有尖锐批评内部各种问题的帖子,有同事看了接受不了建议删帖。我说我们创立蛋壳平台的目的,就是让员工大胆批评,蛋壳从来就来没有删帖的说法,不仅不能删,还要大张旗鼓地讨论。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这是田行长讲话里最精彩的一段话,“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成为众多转发该文的标题,可见这句话在银行人心目中的地位,因为银行人太需要有一个发声的平台了,而多数银行人并没有。


那招行基层员工自己怎么看蛋壳平台呢?用员工的原话说:


蛋壳里每一篇热门贴都用心拜读,或发人深省,或振聋发聩,年轻的招行心,优秀的招行人!


撇开两篇热文的内容不谈,很多银行基层员工说,羡慕招行基层员工发声有蛋壳平台。


为什么银行人如此羡慕这样一个平台?


因为很多时候,银行人有想法没地方发声,有迷茫没地方求助,有烦恼没地方倾诉。


1、不让发声,思想的火花终将自生自灭。


基层员工有想法,新入行的员工有想法,爱思考的员工有想法,他们既渴望有机会、有平台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希望自己的想法能被人看到,更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和他人一起探讨、碰撞,或是得到认可,或是在一片反对声中重新认知自己的看法,总之,自己能在发声的过程中得到满足、收获,甚至愉悦。


在银行人的各种群里,为什么总有人在群里聊到半夜?而且聊的话题三句不离工作,不嫌累吗?


有时一个小小的群,能让银行人相对自由的发声,这时群的作用,就和一个小的发声平台是一样的。只是和银行内部的发声平台相比,范围要小得多。


没有发声平台,便不发声,不发声,便缺少讨论,缺少讨论,就容易让思想的火花自生自灭。


所以,银行基层需要一个发声平台。

2、不指点迷津,迷茫就容易堆积成山。


当推广业务遇到困惑时,员工都喜欢通过非官方渠道求助,比如,在营销ETC的过程,员工对银行为什么这样疯狂营销难免有困惑,这种困惑能通过什么官方渠道寻求帮助?不能。


不问吧,心里会憋得难受。问吧,确实没有渠道可问。


为什么要做?为什么要这么做?是不是只能这样做?有没有更好的做法?


这时的银行人,多么需要有一个出口,不论是业务发展上的,还是个人情绪上的,不疏导、不指点一下,带着一肚子迷茫,又怎么可能轻装上阵去冲锋呢?


在丁丁群里,有时大家也会对ETC的营销模式来一番吐槽,但吐槽的同时,总有人站出来说出自己的看法,心结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慢慢解开,即使没有解开,至少情绪在沟通中得到了释放。


所以,银行基层需要一个发声平台。


3、不在困难时关注员工,便不要说什么以人为本。


银行的客户,都是员工一户户营销来的,银行的交易,都是员工一笔笔指导操作出来的,银行的品牌,都是员工一天天树立起来的。员工是银行发展的最宝贵的财富,只可惜,宝贵的不一定会被时时当作宝贝珍惜。


每当银行人私下跟我诉说工作中的委屈时,我都在想,为什么员工如此热爱的银行,却不能当员工的靠山?


或是被客户冤枉,或是工作中遭遇种种不公待遇,或是晋升提拔机制有问题,或是交流培训机会被领导强行拒绝,或是薪酬二次分配不公平,诸如此类,种种种种,这些问题,我能解决得了吗?当然解决不了,但是为什么他们愿意找一个并无能力解决他们问题的人来诉说?


因为他们缺少这样一个出口,缺少这样一个平台。(当然也因为他们的信任,这让我很珍惜,并感恩)


有些人的烦恼,只能靠自己慢慢消化,有些人的烦恼,在一个平台上就能得到有效解决,有时连解决都不需要,只要能说出来,就好了。可是连说出来这么一个地方,他们都没有。


所以,银行基层需要一个发声平台。


某行员工说,他们曾经有一个和蛋壳平台类似的内部平台,之前也很活跃,后来因为说员工说的都是“负能量”,于是关闭了很久,后来听说又开放了,但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大家也不敢再说什么尺度太大的话,甚至有很多员工压根不知道这个平台又开放了,只能说形式上有了,聊胜于无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