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四国计划统一货币上热搜,将是下一个“欧元”?

时间: 2019-07-29 11:25: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全球化出现波折,在保护主义浪潮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仍有区域在积极应对:据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财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统一货币已经迈出第一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陆慧婧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

 

近两年全球化出现波折,在保护主义浪潮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仍有区域在积极应对:据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财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统一货币已经迈出第一步。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报道称,这将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但是目前已经开始了第一步的研究。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一直希望将该区域打造成类似欧盟的一体化区域,联合各国力量以推进区域和各国的经济发展。


今天,四国统一货币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可见该重磅消息的受关注程度。



今年6月,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访问阿根廷期间主张创建比索-雷亚尔,这是阿根廷和巴西的单一货币,后来可能会扩展到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所有成员国。7月,就已经传出四国开始正式讨论统一货币的可行性。

 

据了解,南方共同市场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2017年被终止成员国资格)和巴拉圭五个南美洲国家的区域性贸易协定,1991年,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及巴拉圭四国签订《亚松森协定》,并于1994年增修《黑金市议定书》,确立共同市场组织架构,并成立宗旨为促进自由贸易及资本、劳动、商品的自由流通,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体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

 

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

(橙色为正式成员,淡黄色为联系国)


统一货币并非一蹴而就

 

今天,现代经济理论将区域经济集团划分为四类: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与货币同盟,最后一种也是一种最复杂的经济一体化,通常不经历前三个阶段是无法实现的。

 

当今世界上只有一个货币联盟,即1999年在欧盟内建立的欧元区,为28个欧洲联盟成员国中的19个国家组成的货币同盟。欧元从1969年提出构想到1999年正式发行经历了30年的时间。

 

欧元,是经过长期谈判和调整的产物。27年前,奠定欧盟框架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为货币一体化打下基石,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一个从贸易开始的非常深入的经济一体化进程,这一进程已历时数十年。

 

即使在已经构建欧盟的情况下,一个货币联盟必须非常成熟和精心设计的,因为这意味着国家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这不是一件小事,这是一项非常深入的一体化协议。如果想要建立货币联盟,就必须先采取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制度和财政措施,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长期的谈判。

 

实际上,早在20年前,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就讨论过货币一体化的问题——1998年,时任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建议,由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应该使用一种共同货币,但最后出于种种原因不了了之。

 

此外,欧洲货币一体化也是伴随着区内经济差距逐步缩小的过程。但现在这个想法对巴西或阿根廷并不容易,因为南美两大经济龙头状况并不稳定,阿根廷陷入第二次经济衰退,阿根廷比索在2018年贬值了50%以上。自2017年摆脱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以来,巴西经济的年增长率一直难以超过1%。

 

南美一体化进程仍有反复

 

由于南美均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差异化较大,国内经济形势的动荡也会影响一体化进程,如在1999年巴西货币贬值和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之后,区域一体化开始放缓,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和其他紧张局势不断反复。2011年,阿根廷取消了数百种进口商品的自动许可,导致港口出现延误,并导致次年对巴西出口下降15%。

 

虽然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四国政府达成的有关统一关税的协议,南方共同市场国家也未能很好协调其对第三国的贸易政策。例如,巴西在2011年单方面对从中国进口的钢铁实施反倾销限制。违反规则的例外情况成为了常态,仅巴西一国就有100个针对南方共同市场外的单独关税代码。这限制了南方共同市场促进南美共同市场乃至货币一体化的能力。

 

巴西为委内瑞拉2012年加入进行了辩护,称将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纳入欧盟将使南方共同市场成为一个“全球能源大国”。但是不断下跌的油价,经济管理不善的政府已经将委内瑞拉推入了一场经济,政治和人道主义危机。结果,自2014年以来,超过270万委内瑞拉人逃往邻国。

 

自加入南方共同市场以来,委内瑞拉未能遵守该联盟的许多贸易法规。2016年底,南方共同市场暂停了委内瑞拉的资格,理由是总统马杜罗的政府违反了贸易规则。2017年8月,该组织使委内瑞拉资格取消变成永久性。


互补性较差,南方共同市场区内贸易小于区外

 

积极推动达成区外自由贸易协定

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

 

不过,南方共同市场最大的好消息是区外的自由贸易协定取得突破进展。今年6月28日,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结束了20年的谈判,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承诺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该协议将覆盖8亿人口,GDP19万亿欧元,占世界经济的四分之一。

 

欧盟是与南方共同市场达成贸易协定的第一个主要贸易伙伴。欧洲将在5年内消除大部分贸易壁垒,南方共同市场将在至多15年的时间里逐步降低关税。它的范围远远超出关税,包括获得公共采购合同、保护区域粮食输出和提供人力服务等。

 

依据这一协定,南方共同市场出口到欧盟货物中93%的关税将被取消,而剩下的7%则被被欧盟授予“最惠国待遇”。南美国家的农产品从此可以更加方便进入欧洲市场——如牛肉、家禽、食糖和乙醇。巴西等国预计橙汁、速溶咖啡和水果的关税将被降至零。

 

此外,南美与美国的合作也有进展。巴西总统博索纳罗6月底二十国集团峰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后指出,双方有意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进一步加强彼此的经济伙伴关系,并指出,巴西和美国共同努力,可以对世界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也宣布加入合作计划,表示除了正在与巴西商谈和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外,明年也将与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

 

不过外界分析指出,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经济有互补作用,两大经济体的谈判仍历时20年才有结果,而美国直接与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在农牧业市场方面竞争,所以未来是否合作很难说。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

四国覆盖人口达2.5亿

 

阿根廷国家概况

 

国名:阿根廷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Argentina,República Argentina)。


面积:278.04万平方公里(不含马尔维纳斯群岛和阿主张的南极领土。资料来源:阿根廷国家统计和普查局)。


人口:4011万(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白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95%,多属意大利和西班牙后裔。印第安人口60.03万,其中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为马普切人(Mapuche)(2005年印第安人口普查)。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76.5%的居民信奉天主教,9%的居民信奉新教(2008年宗教普查)。


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

 

经济:20世纪初,阿经济总量曾位居世界前十名。80年代因债务危机,经济大幅衰退。2001年经济危机以来,阿历届政府把偿还外债作为核心工作,由于国际融资艰难,被迫立足国内,强化政府干预,实施进口替代,通过刺激出口、限制进口确保外贸盈余,同时严格外汇管制,形成“阿根廷模式”,一度取得较好成效。2003年至2011年,阿根廷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2018年4月底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内外因素影响,阿经济金融形势剧烈波动,本币比索急剧贬值。阿方采取大幅加息、削减财赤、调整政府经济团队等措施,并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571亿美元备用贷款协议。目前,市场总体反应积极,阿经济金融形势趋于稳定。

 

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通货膨胀率:47.6%

失业率:9.1%

外汇储备:716.63亿美元(截至2019年5月)

外债余额:2779.21亿美元

外贸总额:1270.62亿美元

出口额:616.21亿美元

进口额:654.41亿美元

汇率:1美元约为44.42比索(2019年5月)

 

巴西国家概况 

 

国名:巴西联邦共和国(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


面积 851.49万平方公里(来源:巴西地理统计局)。

 

人口:2.086亿(2017年)。白种人占53.74%,黑白混血种人占38.45%,黑种人占6.21%,黄种人和印第安人等占1.6%。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64.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22.2%的居民信奉基督教福音教派。

 

首都 巴西利亚(Brasília)。

 

经济:巴西经济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世界第九位(2018年)。农牧业发达,是多种农产品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石化、矿业、钢铁、汽车工业等较发达,民用支线飞机制造业和生物燃料产业在世界上居于领先水平。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近六成,金融业较发达。

 

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经济年均增长率高达10.1%,被誉为“巴西奇迹”。80年代,受高通胀和债务困扰,经济陷入长期滞胀。90年代,巴西政府推行外向型经济模式,经济重拾增势。受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波及,1999年发生严重金融动荡,经济增速再次放缓。2003年劳工党人卢拉执政以后,采取稳健务实经济政策,巴西经济逐步走上稳定发展道路,2010年曾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2018年巴西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87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970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

经济增长率:1.1%。

货币名称:雷亚尔(Real)。

汇率:1美元≈3.92雷亚尔(2019年4月)。

通货膨胀率:3.7%。

失业率:12.3%。

基准利率:6.5%。

外汇储备:3747亿美元。

对外贸易总额:4207亿美元。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西地理统计局,巴西工业、外贸与服务部)

 

巴拉圭国家概况 

 

国名:巴拉圭共和国(Republic of Paraguay, República del Paraguay)。


面积:40.68万平方公里。


人口:695.4万(2017年)。95%为印欧混血种人,其余为印第安人和白种人。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和瓜拉尼语。8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1.8%的居民是土著人。


首都:亚松森(Asunción)。

 

经济: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是拉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首都亚松森和东方市,经济受气候及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影响很大。

 

2008年,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巴经济增长大幅回落,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扩大,外汇储备和投资减少。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旱情缓解和国际农产品需求上涨,巴经济形势逐渐企稳回升。2013年,在国内农产品丰收及出口增长的带动下,巴经济出现强劲反弹,全年增长达14.4%,居拉美首位。近年来,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2017年主要经济数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


国内生产总值:296.2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259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3%。

货币名称:瓜拉尼(Guaraní)。

通货膨胀率:3.6%。

汇率:1美元≈5895瓜拉尼(2018年9月)。

失业率:5.7%。

 

乌拉圭国家概况

 

国名:乌拉圭东岸共和国(Oriental Republic of Uruguay,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面积:17.62万平方公里。


人口:349.3万(2017年,乌拉圭国家统计局),其中白人占91%,印第安人占4.9%。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6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经济:在拉美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经济规模较小,产业结构单一,依赖出口。

 

实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积极参与地区经济一体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乌政府积极应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巴斯克斯再次执政以来,实施稳健的经济政策,加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稳步调整经济结构,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吸引外资,积极扩大出口,当前乌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6603美元。

 

主要经济数据:


通货膨胀率:8.17%(截至2019年4月)

失业率8.4%(截至2019年3月)

出口额:90.88亿美元(2018年)

进口额:76.35亿美元(2018年)

进出口总额:167.23亿美元(2018年)

外债余额201.2亿美元。(2017年)

外汇储备额157.84亿美元。(截至2019年4月)

汇率:1美元=34.9乌拉圭比索(2019年5月)。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乌拉圭央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