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终身禁入!越来越多的银行员工丢了“金饭碗”

时间: 2019-07-17 15:53: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银行赚了钱,自然不会亏待员工。去年银行员工人均薪酬普遍增长,招商银行平均薪酬更是达到58.5万元。

薪水高、工作稳定,银行在很多人眼中是闪着金光的行业,在银行工作也被看作是捧着一份“金饭碗”。

靓丽的业绩也在证明银行的含金量。2018年,工行净利2977亿,建行净利2547亿,农行净利2027亿,中行净利1801亿,仅四大行每日净赚额达到26亿元,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银行赚了钱,自然不会亏待员工。去年银行员工人均薪酬普遍增长,招商银行平均薪酬更是达到58.5万元。

不过,在银行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背后,内控失效、挪用资金、私用印章内外勾结、销售飞单等违规现象潜滋暗长,随着监管的力度越来越严,一些银行员工的“金饭碗”保不住了。

中行两名员工被终身禁入银行业

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阿拉善监管分局向辖区内两名中国银行员工开出了“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

其中一份对黄某处罚措施显示:经查,你在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期间,对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在中国银行赤峰分行工作期间,对违法发放2笔贷款负有直接责任。

image.png

另一份对司某文开出的罚单则称:经查,你在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工作期间,对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负有直接责任。

两人被处罚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八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银行业监督管理规定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除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七条规定处罚外,还可以区别不同情形,采取下列措施:

(一)责令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三)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禁止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约束银行从业人员外,2015年原银监会对《行政处罚办法》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加大了处罚惩戒力度,被称为银行业史上最严厉处罚新规,其中明确对金融机构进行处罚时,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监管问责;同时,严重违规者将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内外勾结、违规放贷、挪用资金……

2017年以来,银行业最惊心动魄的事,也许就是频频收到监管部门发来的行政处罚书,少则几万元,多则好几亿。而银行员工被终身禁入银行业的案例也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监管系统至少对52人开出“个人终身禁入银行业”的罚单。

禁止终身从业的银行员工包括高管及普通职员,主要原因大致分为参与非法集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签虚假合同、内控失效、挪用资金、搞假按揭、私用印章内外勾结、销售飞单、审查不严等方面。

银行业金融机构“涉房”、“涉土地”的违规操作是监管严查严惩重点。上述中国银行巴彦浩特分行的两名员工被处罚的原因均指向:为“四证”不全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早在2018年初,监管部门就对楼市调控定下了主基调,明确“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严肃查处各类房地产融资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5月以来,银保监会、央行、证监会、发改委等各大部委均不同程度地收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信托、债券等融资渠道。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阿拉善分局开出严厉罚单,亦被部分市场人士视为“杀鸡儆猴”的信号。

近几年,银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制造的票据、债券大案频发,大量银行员工被处罚。

“侨兴债”事件涉案超百亿,共有21家机构遭罚,罚没资金高达20.68亿元。监管机构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和2名原纪委书记分别给予取消五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当然,丢掉“金饭碗”的除了普通员工,更有银行的高管。

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违规发放贷款案中,不光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相关人员也被处分。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两名副行长、一名部门负责人和一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要知道,每一个被“拉黑”的银行员工,背后都是单位、客户的巨大损失。将这些害群之马清除出去,不仅保护了客户的利益,也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银保监已开出2000多张罚单

银行员工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的力度并没有放松。仅6月份银监系统共开出罚单81张,4人被终身行业禁入。

2018年3月,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银保监会成立,郭树清担任银保监会首任主席,兼央行党委书记,宣告了20岁的保监会和15岁的银监会成为历史。

7月15日,银保监会新官网正式上线,新官网还同步更新了36个银保监局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针对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始终保持强监管、严监管态势,依法处罚,严格问责,坚决刹住银行业、保险业各种乱象。据《证券日报》统计,截至7月14日,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1张、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747张、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1389张,合计罚单数量达2137张。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系统对个人进行处罚开出罚单较往年明显增多,凸显出明确责任主体的监管要求。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日前表示,银保监会两年多来共罚没60多亿元,超过前10年处罚总和,处罚违规人员8000多人次,形成了强有力震慑。同时,周亮强调,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监管、责任的到位来强化银行保险机构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