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祝贺!亚投行成员满百

时间: 2019-07-15 14:28: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卢森堡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亚投行理事会经过审议,批准吸收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为亚投行第九批新成员。

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卢森堡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亚投行理事会经过审议,批准吸收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为亚投行第九批新成员。

亚投行成员数量增至100个 

在批准吸收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为亚投行第九批新成员后,亚投行成员数量增至100个,贷款总额达到85亿美元

新成员的代表表示,与亚投行之间的合作会为本国基础建设发展,以及未来亚洲、欧洲以及非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带来更多机遇。

吉布提财政部长 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

(加入亚投行)意味着很多。双方的友谊、合作、互联互通,这有助于吉布提成为连接亚欧、亚非的连接点。我们非常荣幸今天(7月13日)成为了亚投行的成员。我们非常乐意在未来与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伙伴们一起合作。

在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亚投行再次扩员,表明它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贡献以及所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充分认可。中国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更是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年会闭幕 卢森堡交棒北京

当天的会议还决定,亚投行第五届年会将于2020年7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在举办国交接仪式上,北京正式接过亚投行年会的“接力棒”,这将是亚投行继2016年6月在北京举办首届理事会年会之后,再次回到北京举办年会。

国际锐评


成员增至百名!亚投行展现三大吸引力

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自2016年开业以来,亚投行经历了9次扩容,成员从57个增加到现在的100个。成员主体为发展中国家,但也吸收了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在内的发达国家。其成员数量远远超过了日本作为最大出资国的亚洲开发银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三年多来,亚投行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单”。一方面,亚投行满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融资需求,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目前,亚投行已为全球18个国家的46个项目提供了总计85亿美元的融资,涉及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另一方面,亚投行还满足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成员的投资需求。据测算,未来亚洲新的基础设施资金需求平均每年缺口在1.4万亿美元,非洲平均每年资金缺口在680亿至1080亿美元之间。发达国家通过亚投行投资亚洲与非洲基建,本质是在共享后者经济成长的机会。

亚投行赢得广泛赞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作出了新贡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并未恰当反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崛起这一现状。相比之下,亚投行中发展中国家占多数股份并拥有较大话语权,因而能够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不过,亚投行无意取代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它只是对现有国际机制进行有益补充和完善。比如,印尼贫民窟升级项目就由亚投行和世界银行合作完成的。

由于亚投行成员遍布各大洲,它们中既有可提供资金和技术的发达经济体,也有基建设施缺口较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亚投行所展现的开放包容、高标准及核心价值观,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亚投行对其自身定位是“具有21世纪公司治理架构的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因而它在治理结构、政策标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均能体现和坚持国际标准。同时,它还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在项目融资、内部采购等方面,都以严格的制度确保建设最纯净的银行。基于这些表现,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2017年、2018年均给予亚投行3A这一最高信用评级。

亚投行是在中国倡导下国际金融合作的产物,也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开业之初,中国就承诺将坚定不移支持亚投行运营和发展,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三年多来,中国政府的这些承诺一一兑现,也从不干预亚投行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亚投行的决策也绝不由中国一家拍板决定。这些努力确保了亚投行能够按照国际机构规则独立运营,也使其吸引力越来越强。九次扩容,各国争相加入亚投行,这是对中国影响力与公信力的认可。这正如亚投行德国籍副行长冯·阿姆斯贝格所言:“中国是一个非常负责的大股东”。

从57个成员增至100个,亚投行如今迎来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曾表示,亚投行在治理、透明度、国际标准和合作等方面树立了典范。人们期待,阵营更加强大的亚投行将继续以高标准运作,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为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