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扎堆布局ETC 银行为哪般?

时间: 2019-07-04 15:20: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记者的朋友圈被在银行从业的朋友们“刷屏”,各式营销文案、优惠活动数不胜数,而刷屏的内容只有一个——促销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来源:金融时报 赵萌


“让朋友圈里的人都免费安装上ETC,是本人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么热的天,只要装个ETC,过收费站手都不用伸到车窗外,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晒黑”……


近日,记者的朋友圈被在银行从业的朋友们“刷屏”,各式营销文案、优惠活动数不胜数,而刷屏的内容只有一个——促销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事实上,有跨省高速公路通行经验的司机都有体会,ETC对于缓解由人工收取过路费而产生的车辆拥堵和行驶缓慢具有积极作用。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作为工作任务之一被重点提出。公路交通将迎来新的变革,而百姓通行体验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政策的鼓励无疑是银行机构加紧布局ETC的重要原因,然而,其作为盈利机构,“设备免费”“折扣优惠”“绑卡立减”等优惠力度之大,不免让消费者心里直打鼓——银行这是为哪般?


花式营销线上线下同步展开


“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牡丹交通卡客户至工行北京地区任意网点办理ETC,300元标签免费送。”近日,记者收到工商银行发来的短信,并获悉,若是新客户办理ETC,还可享受到获赠100元通行费、加油立减50元等优惠。


类似营销信息,在各行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APP、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更是层出不穷,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高营销成功率,除了线上推广之外,不少银行销售人员转型为“户外工作者”,开拓线下渠道。


“ETC就像这天气一样,突然就热起来了。”北京市朝阳区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张景颜告诉记者,“有几家银行甚至到我们单位来‘摆摊儿’做推广。”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银行将ETC营销任务直接下沉至每一位银行销售员工并与上级领导绩效考核直接挂钩。“按照销售要求,稍大一点的网点,平均每天要完成20至30个签约任务,所以我们必须走出去。”某国有大行一位销售人员坦言。


记者近日在北京大兴区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看到,原本推荐理财产品的宣传看板内容,已被ETC业务取代,写着“办理ETC,免费安装,通行费9.5折”。当记者上前询问如何办理时,该行工作人员掏出挂在脖子上的一张二维码:“您直接扫这个二维码,在网页上填好相关信息,车载装置和卡直接给您送到家,我们还有自助安装电子标签的视频教程。


原来,为了方便公众办理ETC,自6月28日起,工行、农行、建行已经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牵头总对总部级ETC发行支撑平台实现对接,客户无需去银行网点或高速服务站排队办理,只需在线完成申请,即可在家“坐等”设备上门,免费获得车载电子标签设备,并享受银行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3家大型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将于近期实现系统对接,实现全网发行。


重点在于高频高黏性支付场景


那么,我国ETC潜在市场到底有多大?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台,ETC用户为7656万人,占比约为32%。因此,按照“到2019年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的计划,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新增ETC用户数量将过亿。


而上述计划,出自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于今年5月份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到2019年年底,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银行加力布局ETC业务无疑与上述政策的推动作用密切相关。此外,受访专家认为,银行看中的其实是在ETC背后,高质量的用户群体及高频的支付场景。


“ETC使用客群必然是‘有车一族’,大多为中产阶级,是银行的重点目标客群,银行可以围绕这类客户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可以说是ETC用户激增的窗口期,由于ETC业务绑定具有一定的排他性,银行若能抓住时机,可由此巩固并提升市场份额。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此持有相似观点,“核心还是场景,第三方支付的快速普及对银行形成冲击,因此银行对于支付场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像ETC这种高频的、极具黏性的场景。”曾刚对记者说。


此外,今后的ETC使用便捷性将得到极大提高。“我也使用ETC,以前是需要到高速服务站交费的。”曾刚说。记者了解到,较早的银行ETC业务需要办理储值卡,需预存费用才能使用。为优化ETC产品服务,《通知》要求,“停止发行储值卡,根据客户需求,将既有储值卡转换为记账卡”“优化银行账户绑定,允许ETC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账户”。


曾刚认为,由于ETC是个非常具有黏性的场景,一方面使用频率较高;另一方面ETC卡需要与银行卡进行关联,这对于银行来说,也是个提高银行卡活跃度的机会。


综合场景出行平台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专家认为,收费站的取消和ETC的发展应用,有望催生出一个庞大的综合场景出行平台,可将原本分散的加油站、4S店、汽车美容、维修厂等场景统一起来。“银行可以围绕这一平台,将信用卡、保险、贷款等高价值的业务拓展开来,进一步提升客户黏性。”武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加快ETC发展应用是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而由此带来的交通出行拥堵减少、效率提高则有利于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这其中,一定少不了金融的参与和支持,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银行意识到场景金融的重要性。只有在全场景下,未来的智慧公路、智慧高速、智慧路网以及车路协同,才能得以实现,场景金融才能建立起不断完善和扩张的良性循环。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应用,高速公路等交通支付场景很可能会更加丰富、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的人工缴费、ETC以外,扫描车牌支付、扫码付、生物识别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或将逐渐普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银行机构,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在争抢布局ETC业务方面也不甘落后。例如,支付宝称,从7月1日起,该平台也可以免费办理ETC,全国通用、设备包邮。事实上,除了竞争,合作也是一种选择。据悉,支付宝于日前宣布联合邮储银行推出办理ETC等相关服务,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银行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