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000亿支持来了

时间: 2019-06-17 10:53: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6月末时点渐近,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逐步提速。

随着6月末时点渐近,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逐步提速。


央行昨天再度出手,维护中小银行流动性稳定。


1


央行3000亿支持中小银行


6月14日傍晚,央行宣布:


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在6月14日上午,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6月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


这也是央行在暂停了近5个月的28天逆回购操作后,连续第三天在公开市场上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


14日当天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净投放650亿元。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下周三(6月19日)还有2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

14日当天,Shibor短端下行长端上行,隔夜Shibor报1.7230%,下跌2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5650%,下跌1.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470%,上涨0.3个基点。


随着半年末时点越来越近,以及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带来的影响,流动性料将承压。但天风研究指出,政策工具箱的准备比较充分,不必担忧流动性风险。


第一财经援引央行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中小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足,各项流动性指标整体处于正常水平。从货币市场交易情况分析,中小银行融资交易规模和占比平稳,未出现大的变化,融资利率与前期持平,融资条件相对宽松。


2


半年末与年末流动性受关注


半个月前的某城商行风险事件之后,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被众多媒体聚焦。此外,市场整体流动性依然被广泛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资金到期量较大、6月同业存单进入到期高峰、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CPI增速回升预期等四方面因素均对市场流动性构成影响。


6月共有近1.2万亿元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仅低于今年1月份的1.23万亿。此外,同业存单市场也约有1.73万亿元到期规模,再加上地方债发行或提速等,6月资金面可谓是多方承压。


(1) 存单到期量较大


进入6月同业存单的到期高峰,对中小银行容易形成一定资金扰动。Wind数据显示,6月超过1.7万亿元存单到期,第一周至第四周到期量分别为3261.6亿元、6001.9亿元、4363.5亿元、3543.2亿元,其中第二周到期量超过6000亿元。与此同时,由于5月底某城商行被托管事件,近期同业存单发行面临压力。


(2)公开市场到期主要靠央行对冲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显著,为春节以来单周最大到期量。其中,逆回购到期53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4630亿元。


(3)地方债发行提速


截至5月底,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已达1.94万亿元,完成2019年新增限额的六成多。财政部要求,争取9月底前完成年内全部新增地方债发行计划,据此测算,未来三个月的发行规模将维持相对高位。


(4)通胀压力推升市场利率


猪价波动导致5月份、6月份通胀不确定性增加,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流动性。


其实6月末,经常是流动性较为紧张、资金价格较高的时点。Wind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过去十余年高点多数出现在半年末与年末。

3


央行喊话做好充分准备


央行早已做好准备。


央行有关负责人6月2日答记者问时指出,对6月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还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6月初流动性本身较为充裕,而央行从6月3日便重启了逆回购操作,无疑是在向市场传递明确信号。近期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已降至2%以下,是5月13日以来首次跌至2%以内。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月13日在陆家嘴论坛表示,金融应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要,助力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通过优化金融结构和机制,可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的发展;货币和金融政策方面,既要防止大水漫灌,又要防止严重干旱。


其实,经历过钱荒之后,年中以及年末资金面波动性已经有所缓解。Wind数据显示,在关键时点,2018年资金价格整体波动已明显下降。具体如下图所示。

年中资金面料平稳度过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某农商行交易员观点称,“资金面总体还是比较宽松的,仍然是结构性问题,主要是风险事件后对部分中小银行信心降低,因此对质押的质量和价格要求都有提高。”“央行此时选择定向为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可能也是应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方式之一。”


从市场流动性的传导机制来看,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MLF、SLF等为市场提供流动性,那么流动性的传导机制是大行等一级交易商——中小银行——非银机构/中小企业,但是在风险性事件发生后,中小银行信用下降,借钱难度上升,而中小银行的信用收缩可能会对非银机构和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从市场观察来看,目前不论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都更愿意接受利率债和AAA国企债作为抵押品,而不喜欢资质较低的信用债作为质押,部分机构甚至对交易对手也有所限制。


中国证券报分析指出,虽然6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多,存在一定压力,波动可能难免,但市场参与各方也有充分预期和提前准备。预期越充分、准备越充足,流动性出现超预期波动可能性越小,实际运行状况反而可能好于预期,这种可能性在今年同样存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相信在央行的精准调控以及预期管理下,今年年中资金面将平稳度过。


来源:Wind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中国证券报及券商研报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