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 央行还有这些招

时间: 2019-06-12 13:20: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小银行流动性之所以受关注,原因在于个别风险事件对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为流动性冲击。金融同业无违约、同业存单无违约的传统观念遭受挑战,金融机构比以前更关注同业信用风险,致使部分中小机构融资难度加大、负债压力上升,突出表现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民银行正在兑现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的承诺。考虑到防范季末流动性波动和促进同业业务平稳运行的需要,定向降准、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料继续发挥作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也可能在备用工具之列。


6月10日,锦州银行披露的该行2019年第141期同业存单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同业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该支持工具资金来源于人民银行再贷款,此前主要用于为民营企业提供债券融资支持。


最近两周,金融管理部门就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频频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最新一例是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人民银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中小银行流动性之所以受关注,原因在于个别风险事件对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为流动性冲击。金融同业无违约、同业存单无违约的传统观念遭受挑战,金融机构比以前更关注同业信用风险,致使部分中小机构融资难度加大、负债压力上升,突出表现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滑。


临近半年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面临诸多因素影响。从以往来看,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不难预期,流动性全面收紧的可能性很小,波动往往源于金融机构内部。季末在金融考核等作用下,金融市场流动性容易出现“分层”,中小机构融资难度加大,引发结构性紧张。以往,中小银行多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改善考核指标,应对跨季流动性压力。6月,在季节性因素和事件性冲击的叠加下,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增添了半年时点流动性特别是中小机构流动性的不确定性。


近期,金融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不仅频频发声引导预期,而且持续发力保持流动性总量充裕。5月下旬,人民银行连续通过大力度逆回购操作释放增量流动性。同时,明显加大SLF操作力度,满足部分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近期在流动性总量充裕的情况下,则转向以定向支持中小机构为主。


6月6日,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从而将MLF操作与定向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结合起来。最近,为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提供信用增进,同样属于定向支持中小银行的创新举措。


往后看,在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方面,SLF和MLF料继续发挥作用。SLF可发挥流动性托底和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MLF已成为主要流动性工具,19日还有一笔2000亿元MLF到期,届时央行会否再次面向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无疑值得关注。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降准具有普惠性质,是缓解负债压力和补充流动性的重要工具。6月17日人民银行将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预计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


此外,再贷款和再贴现在潜在运用工具之列。再贴现和再贷款一直是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且天然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和结构性特征。历史上,再贷款工具就曾被运用于处置银行风险事件。


综合来看,人民银行对6月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近期在开展流动性操作时既着重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又充分考虑了部分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有监管部门的支持,半年时点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可控,运行状况可能好于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