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金:下调中信银行等五家银行评级,中小银行去杠杆带来短期波动

时间: 2019-06-05 11:31: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短期内中小银行去杠杆进程的加速会带来负债增长乏力甚至收缩的风险,下调A股和H股中小银行今明两年利润预测平均1-2%,同时下调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及江苏银行评级至中性。

来源:银行青年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短期内中小银行去杠杆进程的加速会带来负债增长乏力甚至收缩的风险,下调A股和H股中小银行今明两年利润预测平均1-2%,同时下调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及江苏银行评级至中性。

中金公司分析称,较之国有大行,中小银行盈利能力更弱(2018 ROA: 1.00% vs. 0.78%),资产质量风险较高(不良率 1.41% vs.2.72%),经营杠杆5更高(资产/股东权益倍数 12.3 vs. 13.9),且来自于同业和债市的负债比重更大(14% vs. 26%)。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小银行家数众多(2017:4018 家),且其业务和地区经济紧密相关,其财务、资产质量和资本状况差异性较大。预计在资产质量、公司治理、负债结构上存在缺陷的中小银行,其负债的稳定性和成本短期内会有较大波动。

银行刚兑预期的打破对中小银行经营的主要影响体现在负债端(同业负债、对公存款增长乏力)、资产负债表(缩表风险)、损益表(减值计提增加)及资本充足率(资产减值风险过大而冲击净资本)等方面。即风险涵盖流动性、盈利能力、资产负债表收缩和净资本冲击等多个维度。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因素可能是互相交织的;而且风险可能会在不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之间相互反馈。

大中型银行大部分已是上市公众公司,在更高的合规和披露要求下其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流程和资产配置更为优良,资本充足率也较充沛。

对于股票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减少在中小银行,尤其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或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银行的头寸。

考虑到行业经营波动性的增加,不同类型银行负债成本的分化等因素,下调了中小银行盈利预测(2019:1%;2020:2%)、目标价(A股下调幅度9%;H 股幅度6%),并将2家H股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4家A 股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评级由推荐下调至中性。

负债给中小银行带来的评级压力。中小银行的评级下调主要受其同业负债以及信贷投资比例的影响,银行刚兑的打破让投资者的资金走向发生变动,由原先的资金流向高风险领域转向保守的存款,存单等业务。对于信贷投资占比大的中小银行而言无疑增加了风险,另外受目前金融市场的影响,对中小银行的担心直接给依赖同业负债的中小银行带来资金紧张的处境。

中小银行去杠杆带来短期波动。近期中小银行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量缩减,为中小银行的融资加大了难度,在此过程中小银行暴露出来的风险问题将加剧本轮中小银行去杠杆的力度。由于中小银行在我国整个银行体系中所占体量较大,并且多为区域性银行,对中小银行进行去杠杆可能影响一些对其依赖程度较高的部门,比如对地方私营经济、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可能带来一定冲击。就目前的金融环境来看,对中小银行进行去杠杆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

目前金融宏观背景处于下行状态,再进行金融条件的收紧可能会对企业打击较大,因此在稳定银行负债安全,保障信用风险的情况下,央行也将在6月17日进行第二次降准,中小银行的去杠杆化也只是短期波动,目前的举措也是为了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缓解中小银行和企业的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