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试图切断华为供应链,美国死咬的背后,是一张精心织成的天罗地网

时间: 2019-05-17 15:15: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信出版集团”、经济日报、路透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信出版集团”、经济日报、路透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华为事件硝烟又起。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况”,授予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他国通信网络设备和服务的权力,这被广泛认为针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  

随后,美国商务部发公告,点名称华为公司参与了有违美国利益的行为,将其纳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须获政府许可证才允许美国企业向其销售产品或技术。  

特朗普签署的这项名为《保护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供应链》的行政令,依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IEEPA)等法律,宣布外国对手对美国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威胁是“国家紧急状态”,给予商务部长否决涉及他国信息通信技术或服务的交易的权力。  

IEEPA是美国一项1977年的法律,给予总统在经济活动方面很大的裁量权。美国从卡特起的历任总统都会使用该法律,来对伊朗、俄罗斯等国施加经济制裁。  

美国商务部就此行政令发公告称,其将依据与司法部长、财政部长、国务卿、国务部长、国土安全部长、贸易代表、国家情报总监、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等的跨部门咨询,作出决定。商务部将在150天内发布监管条例,来确立评估这类交易的程序。商务部还需在一年内向总统汇报,已采取的措施是否足以缓解行政令中指出的风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15日就此行政令表示,这是美方滥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既不光彩、也不公正,对他们的动机,世人早已看得清清楚楚”。

今日,华为公司针对特朗普签发的“紧急状态”令给出最新回应:“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际,特朗普政府一天内采取两项措施打击中国电信企业,意欲何为?

不仅如此,美国正以间谍活动担忧为由,不断向欧洲国家施压,要求他们排斥华为。

对此,华为董事长梁华5月14日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翻译表示,该公司愿意与西方国家签署“无监控协议”。

据路透社消息,梁华表示,华为在国际市场上从未代表中国政府。“尽管华为总部设在中国,但我们实际上是一家全球运营的企业,”他说,“不论在全球何处运营,我们都致力于遵守所在国适用的法律与规范。”

其实这并非华为第一次表示愿意签署此类协议。早在上月,德国《经济周刊》就曾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愿向德国方面提出签署一份“无监控协议”,以解决外界对华为参与建设德国下一代5G移动基础设施的安全担忧。

德国联邦网络局主席约亨·霍曼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明确指出,若华为符合所有安全要求的话,无意阻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网络建设。

为何在欧洲各国纷纷对华为表示信任之时,美国坚持要将“禁止华为”进行到底?

一周之前,孟晚舟时隔两个月再次出现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的法庭上,而此次引渡庭审距她被捕已经过去了5个月。

2018年12月12日,加拿大温哥华,孟晚舟保释后发的朋友圈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听证会结束后,华为公司发表声明重申:华为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美国下令逮捕孟女士是非法滥用程序,背后有政治因素驱动,而非出于法治考虑。

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孟晚舟还将在今年9月23日到10月4日之间出庭聆讯,整个引渡聆讯的过程估计将旷日持久。

说到底,孟晚舟到底何“罪”之有?美国又为何在华为及孟晚舟事件上不依不饶?

美国“长臂管辖”到底有多长?

不管是扣留还是引渡,美国政府凭什么对一个在加拿大的中国人进行执法呢?这里就涉及一个词——长臂管辖。

顾名思义,“长臂管辖”就是手伸得够长,什么都要管。

通常来说,一个国家的法律管的是该国境内的人和企业,但美国规定,不管你在不在美国,只要你的经营行为与美国有哪怕一点点联系——哪怕仅仅使用过美元结算,或者使用服务器在美国的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语音——美国就能管得着你。

要知道,现在很少有哪个国家、哪笔交易能脱离美元,脱离IT技术系统。凭借这两点,整个地球几乎都得乖乖听美国的

如今,美国“长臂管辖”的执法案例越来越多。据斯坦福大学的跟踪统计,从2010年到现在,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共对345个机构和个人提出指控,共判罚175.6亿美元。

而2019年仅仅第1季度,就产生11.1亿美元的罚款——再接再厉,“业绩”肯定超过去年。

图片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数据来源:斯坦福大学


最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和他国企业受到的关注是不一样的。从1977年到现在,所有被指控的机构和个人,只有33%来自美国,其余67%均来自海外。

在这些天价罚金中,判罚金额前10的企业里只有2个是美国企业,其他8个都来其他国家。开天价罚单,已经成为美国政府利用法律创收的手段。

2018年,中兴也被罚10亿美元,另外还要交出4亿美元由第三方保管,可谓代价惨烈。

前10大判罚金额企业,单位:美元

图片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数据来源:斯坦福大学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典型案例——阿尔斯通案。

阿尔斯通是法国的核心能源企业。2014年,美国以腐败行贿罪名,判处阿尔斯通7.72亿美元的天价罚金,这是“美国有史以来对一起腐败案件所处的最大数额的罚款”。阿尔斯通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一度处于生死边缘。

“巧合”的是,就在打官司期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提出收购阿尔斯通的电力部门。电力部门是阿尔斯通“下金蛋的母鸡”,占的资产最多,利润也最多。就是这个核心部门,阿尔斯通在很短时间内“爽快地”超低价卖掉。

通用电气公司之前承诺,如果收购成功,它将来出这7.72亿美元的罚金。结果后来也食言,阿尔斯通咬牙自己交的罚金,所以在整个收购中,阿尔斯通根本就一分钱都没赚到,还把自己的核心业务部门丢了。

这个曾和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电气并称“能源三巨头”的世界500强就此一蹶不振。

而美国围猎华为的背后,是其在不懈余力地推进“无中国”的5G布局。华为之所以让美国如此紧张,是因为5G是下一代移动通讯技术的主战场。

华为为了在5G上达到技术领先,不惜血本投入资金进行研究。现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为在5G技术上全球领先,美国老牌公司如高通、intel在5G领域已经败给了华为。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说:“高通专利费高达5%,这相当于让所有手机生产厂商都为它打工!”按照中国近年手机出货量来算,高通大约收了中国厂商260-300亿左右的专利费。

从曾经掌握核能技术的阿尔斯通,到如今手握领先5G技术的华为,都被美国视为了重点“关照对象”。

孟晚舟事件,美国的故技重施?

之所以要把阿尔斯通的案例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2013年(在通用电气提出收购之前),阿尔斯通前高管皮耶鲁齐,在美国纽约转机时,被FBI从机场直接拷走,手法和套路简直跟孟晚舟事件如出一辙。

其次,阿尔斯通和华为两家公司都是美国核心科技企业的重要竞争对手。阿尔斯通在能源和轨道交通、核技术上有全球影响力;华为则对美国高通、思科等通过3G、4G技术领跑全球的企业地位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此外,抓捕两家公司核心高管时,所依据的法律都是“长臂管辖”加上商业违规。阿尔斯通案,美国用《反海外腐败案》打着反贿赂的旗号动作不断——一个法国公司行贿印尼官员来获取印尼项目的中标资格,最后由美国给它开天价罚单不说、还把法国高管扔进美国监狱、顺便再把这个法国公司的核心部门收购了。

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

孟晚舟案件,美国的幌子是“违反对伊朗的贸易禁运”。根据2018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一位前联邦检察官表示,以“涉嫌银行欺诈”为由追捕孟晚舟被证明是一种更好的进攻路线,好过试图以国家安全为由立案。总之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在阿尔斯通案,皮耶鲁齐最后不得不认罪,不仅被罚了巨额罚款,而且前后被囚禁了26个月,其中有200多天都被关在重犯监狱,不见天日。最匪夷所思的是,正是在他被禁期间,美国通用公司完成了对阿尔斯通的收购。

且不说阿尔斯通是世界三大能源巨头之一,它还掌握着法国多家核电站的核心技术,这种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企业,是怎么落入美国人囊中的?

2018年9月,皮耶鲁齐终于出狱,把自己亲历的一切写进了书《美国陷阱》,这桩魔幻收购案的真相才浮出水面。

孟晚舟一旦被引渡,将面临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看看“难友”皮耶鲁齐的遭遇。

皮耶鲁齐被FBI带走后,美方检察官先暗示他做“线人”,私下帮助美国检察官起诉阿尔斯通更高层,他拒绝了,因为他一直对公司来救自己抱有希望。然而,阿尔斯通在美国的多重压力下,彻底把皮耶鲁齐当成了替罪羊,不仅不提供律师,还开除了他。

3周后,检察官开始和皮耶鲁齐讨价还价:如果不认罪,则可能面临上百年监禁;如果认罪,则刑期减少到6个月。同时,美国司法部还逮捕了阿尔斯通的其他三名高管施加压力。

威逼利诱下,皮耶鲁齐选择了认罪。然而认罪后,之前说好的保释也没有实现,他最终在监狱里又蹲了6个月。2014年6月10日,通用电气对阿尔斯通的收购谈判尘埃落定。

收购意向达成后的第二天,在被羁押424天后,皮耶鲁齐终于被成功保释。2014年6月21日,阿尔斯通与通用电气签署收购协议,这个法国的国之重器,正式落入美国人的口袋。

皮耶鲁齐事后说:“我不过是美国司法部重重链条中的一环,一个棋子,帮助通用吃掉阿尔斯通才是真正的目标。

当通用电气拿下阿尔斯通后,之前承诺的种种条件都没有实现时,法国政府和民众才醒过味儿,这原来是一张早已布好的天罗地网。

当时的经济部长、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深信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与阿尔斯通向通用电气出售资产的决定存在因果关系!”

孟晚舟案件亦是如此。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至少从2016年起,美国有关部门就一直在查华为的“违规”行为。所以对于明天的庭审,认罪与否,证据与否,案件的进展可能和更大的时间线有关。同时也是一个漫长的、充满变数的过程。

用外交部长王毅的话来说,“这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我国政府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并鼓励企业发声,不做沉默的羔羊。”

法国学者戈德芒表示,特朗普的前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形容美中关系局面类似20世纪80年代初的美苏关系,“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原苏联当时对西方经济体内部的融入几乎为零,而中国的融合是巨大的,因而所有针对它的制裁都将带来‘回旋镖效应’”。

这种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时至今日,已经很难奏效了。在美国对华为下手时,华为选择了反诉美国正面刚,在孟晚舟第一次引渡庭审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9年3月7日, 华为正式宣布起诉美国政府。

2019年3月7日,中国深圳,华为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宣布,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图片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孟晚舟个人也对加拿大提起了诉讼,指控加国“严重侵犯”自身权利。同时,至今没有上市的华为,也避免了如阿尔斯通一样被收购的下场。


图片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孟晚舟不是皮耶鲁齐,华为不是阿尔斯通,中国也不会是法国。

华为孟晚舟事件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从逮捕到申请引渡,美国的这波霸权操作让人震惊。

而华为的遭遇绝非个例,《美国陷阱》就生动再现了法国核心能源企业——阿尔斯通被美国打着法律的旗号,超低价收购的全过程。可能没人比皮耶鲁齐更有资格来写了,因为他就是那个在机场被捕、前后被监禁26个月的阿尔斯通前高管。

隐秘的经济战争就在身边,我们必须认清套路,防守反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