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小微金融还有多少潜力?

时间: 2019-05-17 10:52: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越来越积极,而效果也正在向积极方面转变。

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政策越来越积极,而效果也正在向积极方面转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对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指出,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轻企业融资负担,以及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

3月13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于近日印发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指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4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81%。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79%,较各项贷款增速高9.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23.23万户,比年初增加455.07万户。贷款利率稳步下降,2018年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7.02%,较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18家主要商业银行较一季度下降1.14个百分点,较好地实现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

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改善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是加速去杠杆,货币信用收缩。具体而言,一方面经济下行造成民营和中小企业的经营现金流收缩,民营和中小企业对融资现金流的依赖明显增加;另一方面,经济下行期,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降低,民营和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加大,获取融资的难度加大,获得资金需要付出更高的风险溢价。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最为有效的措施是金融机构尽职免责和融资担保基金。

更多解决方案的实施,正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随着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保持平稳增长,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夯实,对小微企业与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受益于银行业的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企业经营显著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0.4%,比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8.3%和60.8%,比上季分别提高4.3和4.2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1.8%,比上季提高3.9个百分点。

3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调研结果显示,3月SMEI升至自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达57.1。政策支持作用下,3月中小企业信用环境持续改善。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创下新高,反映出政府推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努力正显露成效。

金融科技助力

“我个人认为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常态问题,但是在当前尤其突出。所以中央才反复强调,如何把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好,客观的看,一方面是国家公共微服务体系、信用体系、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建设还有差距,这是正在加紧建设过程当中。”建设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为忠表示,之前银行的线下融资方式效率较低,相比价格,中小微企业对效率更为敏感,因此,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还需要依靠数字化金融。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都在打造小微企业综合化平台,做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合企业成长孵化服务,以及融资服务,比如建行的普惠平台,除了融资之外,像支付、结算、理财,还有孵化成长,都在开始展开。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于评估成本高、风险成本高。

“贷款总价格包括资金成本、获客成本和风险成本成本。”品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魏伟表示,小微企业获客成本中的评估成本较高,风险成本也居高不下。

如果将一亿元贷给大中型企业,评估一家或数家就行,如果贷给中小微企业,可能需要分散到数十家甚至更多,而且大都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没有符合审计要求的财务报表做评估,这无疑将增加评估成本;国内小微企业生存周期仅三年左右,坏账成本高。

依靠金融科技能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目前来讲,国内银行业运用金融科技已经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包括在放款效率和保持低不良率上。”新颜科技CEO黄向前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大大推动金融的“普惠性”,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放款效率低等问题,银行面对小微企业或个人的贷款需求时往往会选择保守对待,无可厚非。但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发的一系列风控模型,不仅帮助银行在审核效率上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信息不对称这一顽疾,让过去无法贷到款、难以贷到款、急需贷到款的小微企业或个人能及时获得银行的资金服务。

同时,以中国的人口规模和政策土壤,“普惠金融”大有可为,目前金融科技机构需要做的就是持续深耕基于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前沿理论研究,并且尽快落地应用,形成一条完善的智能风控链,实现“普惠金融”的主要目标。

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金融的案例还有很多,据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透露,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经营者提供了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96%发放给了贷款金额100万以下的小微经营者,“我们希望未来3年内,能让中国所有的个体户、路边摊都贷到款。”

潜力如何?

谁是小微企业金融的主力军?

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大型商业银行在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20%,其次农商行和城商行。

因此,金融监管机构在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时,对于农商行和城商行在政策的倾斜是很有必要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将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可以预见,作为中小银行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在2019年仍将会是小微企业金融重要的支持力量。

“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预计将有更多服务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的专业性银行设立,中小银行相关业务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2018年大型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分别为21.2%和13.6%,与资产规模占比相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城商行及农商行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但近年来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偏离主业、跨区域扩张等问题突出,风险管控偏弱,风险定价能力不足制约了其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因此,提升城商行及农商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成为当前品钛、新颜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重心。这其中逻辑在于,大中型银行已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以及其巨额资金的投入。

自2015年起,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及民生银行等陆续设立了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银行经营理念和管理思维方面做出很多探索,推动银行不断创新;另一方面,大中型银行自身的金融科技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以招商银行为例,2017招商银行转型“金融科技银行”,投入fintech的预算为年利润的1%即7亿人民币。2018年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65.02亿元,同比增长35.17%,是当年营业收入的2.78%,同比提高0.46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