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方构建资金融通,“一带一路 ”交满意答卷

时间: 2019-04-28 19:39: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促进各国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之一。

4月25日,“一带一路”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其中近900个企业家参会。


在本次大会涉及的一些重点议题中,资金融通和贸易畅通就是其中的二个组成部分之一。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第二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贸易发展,都离不开大量的资金需求。


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促进各国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之一。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五年多以来,资金融通取得了巨大发展。


★ 亚投行、丝路基金成绩斐然 ★


2015年12月份,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成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平台。根据媒体报道,截目目前,亚投行成员国扩展至87个,已投资28个项目,投资总额54.3亿美元。遍布世界各大洲。


而成立于2014年底的丝路基金,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成果颇丰,截至目前,丝路基金已签约20多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超过80亿美元。


★ 中资银行成资金融通主力军 ★


来自原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8家一级机构,其中包括18家子行、40家分行和10家代表处。


从机构类型看,3家政策性银行和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是海外布局的主力军。在融资规模方面,2017年以前3年,中资银行业机构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近2700个,累计授信近4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2000亿美元,相关贷款余额约2000亿美元。


★ 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迅猛发展 ★


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达3000多亿元。投资范围覆盖交通运输、电力能源、金融业和制造业等重要行业。此外,试点金融机构还积极发起成立了7只人民币海外基金实体,规模合计约500亿元。


丝路基金在2018年获得1000亿元增资后,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出资金额总额已超过180亿元。


★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步伐加快 ★


上市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意愿强烈,


据统计,深市有280多家公司通过产品出口、工程建设、设立制造基地或研发中心、收购资产等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其中主板有49家上市公司在63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


据了解,2016年以来,证监会共批准62家“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完成IPO,募集资金588.84亿元;90家企业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4062.16亿元;核准中国铁建、中国中车等企业以增发H股普通股和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成功实现境外再融资,有力支持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上交所和深交所还发布《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府类机构、企业及金融机构在交易所发行政府债券或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贸易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