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发布2019年49家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新增5家、剔除4家

时间: 2019-03-29 13:36: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央行网站更新了2019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新增5家,是厦门国际银行、九江银行、重庆农商行、三菱日联银行(中国)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剔除4家,为福建海峡银行、天津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


来源:博瞻智库 作者:任涛  


【正文】

昨天(3月27日晚),央行网站更新了2019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合计共49家。

一、49家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情况:新增5家、剔除4

央行一般于每年的一季度末会对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及其他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进行考评,并公布名单。

(一)49家一级交易商名单包括全部国有6大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11家股份行(没有渤海银行)、18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4家外资银行、2家券商(中信证券和中金)、中债信用增进投资。

(二)2019年新增5家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分别为厦门国际银行、九江银行、重庆农商行、三菱日联银行(中国)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为配合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央行于2019年特别将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纳入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

(三)2019年剔除4家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且均为城商行,分别为福建海峡银行、天津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

二、关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常识普及

(一)什么是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

所谓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是指那些能够直接作为央行交易对手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而其它交易商与一级交易商进行交易。这类交易主要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开展MLF、TMLF等等。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既可以直接从央行那里借到资金,且资金成本通常比较低(即我们所说的公开市场利率等),也可以直接从央行那里借债券。

一般情况下,直接作为央行的对手方,除可以较方便获取低廉资金外,同时也会有一种声誉效应,也能够更快的了解央行货币政策动态。考虑到入围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名单需要满足严格条件的筛选,很显然成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通常意味着该机构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已非常重要。

(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制度什么时候开始的?

事实上,公开市场交易商制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均存在。例如,美国是最早采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制度的国家,美联储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执行公开市场操作,管理一级交易商。

中国人民银行在开展公开市场业务之初便建立了一级交易商制度,并于1997年颁布了《公开市场业务暨一级交易商管理暂行规定》。一级交易商享有直接与中央银行进行公开市场交易以及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权利,同时也要承担积极参与公开市场操作、促进货币政策传导等义务。

(三)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前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全部面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

1、1998-2004年:能够承担大额债券交易

1998年,央行建立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制度,选择一批能够承担大额债券交易的商业银行作为一级交易商,后来又衍生至其它非银金融机构。在最开始的阶段,央行的交易对手只有14家商业银行。

2、2004-2017年:建立年度考评调整机制

第一,自2004年开始,央行按照“先确定各类金融机构比例,再取各类机构排名居前者”的原则确定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并自 2004年起建立了对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的年度考评调整机制。

第二,除商业银行外,中国人民银行增加部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作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同时,央行根据公开市场业务不同操作品种选择不同机构类型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交易。

第三,主要考评指标体系包括参与公开市场业务情况、债券一级市场承销情况、债券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及执行和传导货币政策情况等方面内容,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确定各项指标权重和记分标准,对主要市场成员计算分值。

第四,自2004年起,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数量将稳定在52家,其中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农村信用联社的机构类型比例视上一年交易情况和货币调控需要确定。

(四)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最新考评标准是什么?央行于2018年将考评指标体系调整为七个维度

央行在2018年将考评指标体系调整为“传导货币政策”、“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市场活跃度及影响力”、“依法合规稳健经营”、“流动性管理能力”、“操作实务”、“配合操作室有关工作”等七个维度,而每个维度又进一步分为2-4个细项。具体如下表:

作者:任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