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家上市公司“踩雷”票据私募产品 涉及金额1.6亿元

时间: 2019-03-20 15:39: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19日,中原内配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1000万元购买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卓资产)旗下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由于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本息预计回收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每经记者:杨建 每经编辑:杜宇

3月19日,中原内配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1000万元购买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卓资产)旗下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由于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本息预计回收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无独有偶,同一天,四方达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的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

票据私募产品出现问题并非首次,去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接到投资者爆料,中精国投挪用票据私募的资金违规买卖股票而导致票据私募产品无法兑付的问题。

两公司买私募产品“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9日,中原内配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1000万元认购的良卓资产旗下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由于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公司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本息预计回收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2019年3月15日下午5点,公司获悉购买良卓资产旗下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

中原内配公告称,截至2019年3月19日,公司持有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合计6笔达7000万元,其中一笔1000万元银通2号已到期未兑付,有4笔在今年将陆续到期。另外,公司持有的两笔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合计4000万元,目前均未到期。截至公告日,公司购买良卓资产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11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2.88%,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4.59%。

公告显示,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于2017年4月27日成立,2017年5月5日完成备案;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于2017年3月27日成立,2017年4月27日完成备案。从基金规模来看,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的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5亿元,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0亿元。投资范围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及该等票据的收益权、银行存款。基金合同约定按季度支付投资收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相关投资收益支付正常,公司累计收到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的投资收益为437.98万元,收到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的投资收益为255.5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件发生后,公司已设立由公司董事会秘书牵头的专项小组,并聘请律师团队,积极与上海良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良卓资产母公司)、良卓资产及其团队主要负责人等相关方沟通并磋商,现场核查基金运营现状,调查分析基金结构及底层资产状况,寻求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公司潜在损失。另外,公司资金管理小组及审计部将尽快对已购买未到期的所有理财产品进行全面排查,跟踪进展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鉴于上述潜在损失,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理财本息预计回收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同样在3月19日,四方达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的良卓资产旗下的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也因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公司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公司于2019年1月3日利用闲置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良卓资产稳健致远票据投资私募基金,该投资基金于2019年1月4日生效,产品期限3个月,目前尚未到期。

涉嫌未按约定使用受托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内配和四方达认购的私募产品均是一家私募公司——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良卓资产于2015年1月29日在协会登记备案,机构类型为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季正栋,从履历来看,其先后任职于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项目经理、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业务部业务律师、上海金元百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部北京业务一部负责人、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均表示,其认购的票据私募产品在运营过程中突发重大事件,涉嫌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受托资金,出现重大违规情形,可能存在重大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相较股票型私募产品,票据型私募产品的风险较小。按惯有思路,保理公司按照约定投资,质押票据可以立刻贴现,偿还本金。对于票据类私募产品逾期的原因,无非是资金链断裂,或自有资金紧张或投资标的违约。

中原内配公告显示,2018年6月27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授权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在5亿元额度内进行风险投资。据公告公布的投资理财信息显示,公司近12个月的购买私募产品涉及金额超4亿元。另外,公司还购买了信托计划以及定向融资工具等。

中原内配近期频频购买理财产品,2019年3月1日,中原内配控股子公司中原内配集团安徽有限责任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共计800万元购买中国银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中银日积月累-日计划”,年化收益率为3.00%。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3月14日,公司收到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发的通知函,根据相关规定,结合基金的运作安排及基金整体退出清算的需要,基金管理人上海华领将华领定制5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的收益分配方案进行调整,原投资起止日由“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3月5日”调整为“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1月7日”,由于投资期限发生变化,业绩比较基准由7.60%/年调整为10.00%/年。

2019年3月15日,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1000万元追加认购北京融汇阳光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阳光信石1期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