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监会副主席在发布会上说了啥?

时间: 2019-02-26 15:19: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介绍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介绍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来源:国新办、中国网

整理:bank资管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

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我还是想说一句绝非套话、更非假话的真心话,就是请允许我代表银保监会、代表郭树清同志,也代表我的同事们,向各位媒体的敬业精神表示致敬,对你们长期关心、关注、支持银行保险业的改革发展、银行保险业金融服务,以及银行保险的监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两年,对监管部门来讲,的确是极具挑战的时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首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两年来我们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我们加大了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那些“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


在过去两年当中,我们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除了监管部门进行查处之外,我们也责成各银行保险机构对其相关的违规违法经营的直接责任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所以对于“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进行严厉查处。同时,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各个部门、各级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对那些“无照驾驶”非法经营活动从事经营活动,也对属于违规的逃避监管的经营活动,包括影子银行、网络借贷进行了专项整治。


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也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一些人的预言,说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打破了这样的预言。


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确实有它“冷酷”的一面,长牙齿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我们在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最高使命。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并严厉进行问责的过程中,也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同时,也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个别民营企业所遇到的困难。


经过努力,小微企业近两年贷款有了明显增长。从去年统计来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过21%,远远高于整个的贷款增长。经过金融乱象的整治,使得银行业保险业更加进一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提升银行保险机构防范风险能力,以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也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提高金融的有效供给,提高金融活力和竞争力。


问答环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期再次强调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我们知道,这几年银保监会也在重拳治理影子银行等金融乱象,请问具体进展有哪些?下一步工作总体安排是怎样的?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


刚才我在介绍的过程当中也涉及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进展,应该说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进展,很多风险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前期的化解金融风险措施和成果也需要进行巩固。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清醒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些金融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威胁到金融体系安全,对此,我们需打好攻坚战,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拆除。在化解过程中可能还有新的风险,存量风险化解了,可能还有增量风险,所以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下一阶段,我们要始终紧盯几个重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


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在经济下行过程当中,不良贷款增长的压力较大,既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还要有效化解增量不良贷款。


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控制和处置,可能会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过去对这些业务的监管比较薄弱,如果任其发展也会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我们要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继续实行审慎的风险管理标准,要继续审慎发放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促进房地产金融、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继续做好一些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这些也是我们防范风险的重点。继续严厉整治规范网络借贷等银行体系之外的金融活动,特别是要继续严厉打击整治各种非法金融活动、非法社会集资等,这些也会对金融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会损害投资人的利益。我们也要练好内功,加强抵御风险能力的提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的提升,来更好地应对外部风险的传染。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一些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的调整、利率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金融资本的流动、汇率的波动,这些都会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所以我们也要时刻应对好外部风险的传染。我们要继续紧盯这些风险,继续加以防范,继续巩固前期的监管成果,同时还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惩处力度。


另外,我们也要继续提升自身的监管能力,对监管者不履职,发生渎职、失职的行为进行严格的内部问责,提升监管队伍的监管有效性。这些都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下一步重点要做的工作。

此外要继续补好监管制度短板。金融要想长治久安,要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风险,还要建立严密的、审慎的监管制度和内控制度。所以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的补短板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化解金融风险建立长效机制,从治本上维护金融稳定,还要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弥补监管制度真空,使银行业保险业走向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轨道。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请问银保监会有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谢谢。


王兆星:
请我的同事周亮同志来回答你的问题。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

记者提出的问题是我们在银行保险监管工作中碰到的难点,也是一个重点,更是一个痛点。因为货币政策传导不通就会痛。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家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这中间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大家耳熟能详的关于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五六七八九”,GDP、税收、创新,包括就业的份额都是很高的。


总的来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前一段发展还是不错的,但近两年确实碰到了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国际国内宏观形势有变化。现在我们的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经济在转方式、调结构,增长动力也在转换。民营企业身在其中,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
二是企业自身有问题。过去一段时间,有的企业借贷比较容易,杠杆率比较高,企业拿到钱以后就容易冲昏头脑,开始盲目扩张,偏离自己的主业。术业有专攻,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盲目扩张以后,经济一旦有下行压力,就有点承受不了。小微企业又有天然的不足,生命周期比较短,公司治理结构也不完善,有的企业连财务报表都不全,给银行保险机构提供服务也制造了一定的难题。
三是金融机构的服务还不到位。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发现,一些金融机构服务创新不足,因为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但是银行保险机构往往“垒大户”,不太愿意下苦功夫,小微企业扫街多累啊,坐在家里喝着咖啡、吹着冷气、等客上门,这样恐怕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需求。
四是传导机制也有问题,信贷机制的传导一定要靠“毛细血管”打通,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流动性也是充裕的,但是如何把这些资金精准滴灌到千千万万的企业身上,是金融机构必须要攻克的难点。
另外,有的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比较低,有时过度依赖抵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