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或将引千亿美元资金流入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接受记者采访

时间: 2019-02-01 15:53: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今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央视、金融时报客户端 记者李国辉、见习记者王一彤


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今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近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此次中国债券正式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的体现,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起,继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或将吸引千亿美元资金流入

金融时报客户端 李国辉、王一彤


彭博1月31日正式确认,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2019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 此次纳入是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完善了数项配套措施的结果。

  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根据截至2019年1月24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63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将在该指数54.07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达6.03%。据初步估算,中国债券市场加入该指数后,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彭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今天的决定是中国走向更加开放、透明的资本市场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印证了彭博连接全球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中国一旦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市场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

  超10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市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为86万亿元人民币,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位居世界前列,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国际开发机构、外国政府、国际性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在境内发行债券,同时积极引进境外央行、金融机构及投资产品等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并于2017年7月推出内地与香港“债券通”,使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基础设施联接,在不改变其交易习惯的情况下便捷地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银行间市场熊猫债已累计发行1980.6亿元;共计1186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持人民币债券规模达1.73万亿。

  人民银行表示,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又一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多个国际债券指数考虑纳入中国市场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债券指数供应商分别为彭博公司、富时罗素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此前,彭博公司综合考虑众多境外投资者的意见,已于2017年3月推出了两项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和全球指数相结合的全新固定收益指数。2018年3月彭博宣布将于2019年4月开始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该指数追踪资金量约为2万亿元美元,初步估算,若中国债券市场加入该指数,预计将有10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富时罗素公司旗下的富时指数已于2017年3月宣布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新兴市场国债指数(EMGBI)、亚洲国债指数(AGBI)和亚太国债指数(APGBI),不久前富时罗素的首席投资官Mark Makepeace宣布将中国列入其追踪资金量最大的全球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该指数追踪资金规模为2-4万亿美元,初步估算,若中国债券市场加入WGBI,预计将有15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摩根大通银行此前也已将中国债市纳入新兴市场政府指数(GBI-EM Broad和GBI-EM Broad Diversified),但仍未纳入其市场运用最广泛的GBI-EM Global Diversified指数,该指数追踪资金量约为2000亿元美元,初步估算,若中国债券市场纳入该指数,预计将有200亿美元流入中国债券市场。近期,摩根大通暂未有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GBI-EM Global Diversified的进一步计划。

  境外机构入市投资更加便利

  为增强投资者信心,改善市场准入,人民银行与主要国际指数商进行了多次交流,并进一步优化了境外机构入市投资相关安排。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税收安排。2018年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期限暂定三年。

  二是全面实现券款对付(DvP)结算。2018年8月24日,相关境内托管结算机构上线DvP结算功能,至此“债券通”全面实现DvP结算,进一步满足了境外投资者的风控及监管要求。

  三是上线交易分仓功能。外汇交易中心与相关国际交易平台推动的大宗债券交易前分仓和交易后分仓功能分别于2018年8月和9月正式上线。

  四是与国际主要交易平台合作方面,2018年11月,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在直接入市和“债券通”下开展合作,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在投资环境和市场便利化程度不断改善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的80%,反映了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

  彭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Steve Berkley表示:“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对于促进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这将对全球投资界产生积极影响,分步纳入的方式将为投资者提供充裕的准备时间。”

  除了全球综合指数,2019年4月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亦将被纳入全球国债指数以及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表示,将继续完善债券市场相关安排,进一步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研究推动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发展、债券中央存管机构(CSD)互联互通。境外投资者关心的部分制度安排方面,将有效支持境外投资者的特殊结算周期需求,外汇局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相关安排,财政部计划增加2019年关键期限国债续发次数。回购与衍生品产品方面,将适时全面开放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央视、金融时报客户端 记者李国辉、见习记者王一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