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排名全国第一!深圳2018成绩单出炉!

时间: 2019-01-15 13:08:00 来源: 深圳外贸圈  网友评论 0
  • 2019年1月过半,让我们来回顾下过去一年深圳又拿了多少第一。

2019年1月过半,让我们来回顾下过去一年深圳又拿了多少第一。


据南方楼事不完全统计,2018年深圳大大小小拿了17个第一,其中不乏全球前列:新建高楼全球第一、封顶高楼数量全球第一、城市竞争力全球第五......


重温2018留下的荣耀,一起期待今年深圳的成绩吧~


01 新建高楼数量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CTBUH


2018年,见证了18座“摩天大楼”(高度超过300米的建筑)的诞生,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数字。


中国在建造200米及以上的建筑上,连续第23年保持着最高产的地位,2018年完成88座,占总数的61.5%。


中国深圳建成14座高楼,占全球总数的近10%,再一次超过了去年自己创下的纪录,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世界上完成200米及以上建筑最多的城市。


02 城市经济竞争力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十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和休斯顿。


中国只有深圳一个城市进入前十。深圳位居第五,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共5个城市进入前20强。


03 财政收入全国第一


2018年,来源于深圳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100亿元,达到9102亿元,增长5.5%,其中地方级收入突破3500亿元,达到3538亿元,增长6.2%。


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降低1500多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入4.6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财税收入4.6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


04 财力质量中国第一


图片来源: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


2018年3月1日,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财力50强排行榜”。


榜单显示,深圳在财力质量方面位居全国榜首。此外财力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成都。


05 上市企业市值总价全国第一


深圳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405家,实有383家,民营企业占85%,市值超10万亿,居全国第一。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有关人士表示,深圳正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建立长效平稳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政策执行环境等五大方面发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06 城市营商环境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山川行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名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继续保持在全国营商环境指数前5名,深圳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升至排行榜首位。


07 中国城市软环境排行榜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软环境方面,深圳得分为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深圳的常住人口增速4.59%,为全国第一;深圳市场主体数(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为306.1万个,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深圳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


08 人口吸引力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报告以城市常驻人口吸引力指数、高峰拥堵指数作为评估排名的核心指标,呈现出城市发展趋势。收入高、财富集中度高是吸引人的一大重要因素,开放的人才政策也是深圳蝉联最有活力城市的重要原因。


这几年,深圳已经通过特区居住证立法,先行探索实施居住证制度,将义务教育、社保、就业等公共服务有序向非户籍人口覆盖。


09 深大:全球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


图片来源: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公布最新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和2018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


深圳大学最盛产全球顶级亿万富豪,福布斯2018全球亿万富豪榜8位上榜校友总财富近6000亿,富可敌国,问鼎排行榜冠军。


10 智慧城市建设综合得分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克瑞尔咨询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显示,深圳信息社会指数达0.88,连续4年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


同时,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称,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


11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排名帝


2018年1月-6月,深圳市专利申请103775件,同比增长30.6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2458件,同比增长14.55%;专利授权70638件,同比增长64.7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840件,同比增长21.1%。


截至2018年6月底,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1337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0.5件,仅次于北京(102.5件)。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5%,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PCT国际专利申请7925件,继续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一。


2017年,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近10.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89.78件,是全国水平的9.2倍;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6.72%,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84652件,占全国11.36%。


12 摩天高楼数量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虎扑


除了新建高楼数量全球第一,深圳目前已封顶的摩天高楼数量也是全球第一。


2018年3月城市已封顶200m+摩天高楼数量排名,深圳106座,世界第一。


13 工业百强区深圳龙岗区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商业排行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18年)》,是国内最权威的县域发展报告之一。


报告显示,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5.3%的县(市)数量、6.7%的人口,贡献了11.0%的GDP和16.3%的工业增加值。


14 全国百强区深圳南山区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根据日前发布的赛迪顾问《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位列2018年中国百强区前三位,百强区第二、第三产业总比重超过99%,位于城市工业化后期。


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以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引擎。


15 前海片区制度创新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


2018年6月15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暨“2017—2018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全国第一。


目前,深圳前海累计推出401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2项。仅2018年片区就新推出82项制度创新成果。


16 在园幼儿数量全国第一


2018年,深圳在园幼儿数达到了53万,超过北京、上海,在园幼儿数全国排第一。”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说:“幼儿多是好事,说明深圳人气旺,这个城市会有蓬勃发展的未来,并表示,深圳市不仅要解决基础教育数量上的问题,还要进一步提高质量。


17 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销量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城市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城市合计销量占市场57%。其中,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多的为深圳市,累计销量达29048辆。其中,纯电动车型占比31.6%,插电混动车型占比68.4%。


整体来看,深圳、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天津六地为限牌城市,其中深圳、上海两地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靠前,与其他城市拉开较大差距,两地均以插电混动车型为主。


18 最强大脑:人口和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多年来,深圳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累计3098001户,新登记企业量和个体工商户总量仍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按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户,拥有企业156.5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36户,已连续6年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


深圳人创业热情不减,深圳正持续成为创新创业热土。


19 深圳平均年龄32.02岁,全国人口最年轻城市


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自贸君见到了深圳市长陈如桂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主任刘胜,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可以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我问了一下,昨天(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02岁,今天可能又有一点不同,因为每天的数据都在变。”


刘胜说,深圳各政府部门的交换系统,每天交换的数据平均超过2000万条,需要哪个部门的数据都可以自主提取。以人口数据库为例,深圳每天的人口情况都在更新,而且每个人都可以具体到姓名、年龄,甚至住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地方上班。


当把这些充满“智慧”的数据聚集到一起,这,便是“智慧城市”的体现。在刘胜眼里,这为交通、教育等部门决策提供了大数据支持。


20 2018深圳GDP2.57万亿!广东省第一!


按照由深圳市社科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在2018年12月20日共同发布的《深圳蓝皮书》中显示的信息,预估2018年深圳GDP将达到25730亿元,实际增长8.6%,成功超过香港、广州,进一步了拉近了与上海、北京的差距,排名广东第一位。


《深圳蓝皮书》中显示,2018年深圳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经济实际增速(注意是实际增速,不是名义增速)要比全国高出了约2个百分点。2018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达到6337亿元,增长23%。


全年深圳工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9534亿元,实际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14573亿元,实际增长8.5%。;全年深圳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2762亿美元,增长10.2%;全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达到6585亿元,增长9.4%……


在全国经济呈现下行的情况下,深圳经济依然能够保持高速发展,这充分说了深圳经济已经成功转型——正在建立起代表整个国家未来必然走向的一个低投入、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的经济体系,深圳将再次成为引领全国经济转型的排头兵。


资料来源:南方楼事、深圳新闻网、赢商网、中商产业研究院等。


来源:深圳外贸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