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于三条理由,魏建国预判中美经贸磋商会有积极成果

时间: 2019-01-07 09:37:50 来源: 观中国  网友评论 0
  • 中美将于1月7-8日在北京进行“新一轮”经贸磋商,能否在两天之内达成重要共识,全球瞩目。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为中国日报旗下传播型智库中国观察独家撰文指出,在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 中美双方对彼此的谈判意愿和目标都有清晰认识。他预判美方能够汲取前几次谈判失败的教训, 使此次中美经贸磋商产生积极成果。

导读


中美将于1月7-8日在北京进行“新一轮”经贸磋商,能否在两天之内达成重要共识,全球瞩目。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为中国日报旗下传播型智库中国观察独家撰文指出,在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 中美双方对彼此的谈判意愿和目标都有清晰认识。他预判美方能够汲取前几次谈判失败的教训, 使此次中美经贸磋商产生积极成果。


作者:魏建国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中美1月7-8日在北京举行的经贸磋商,全球瞩目。


应该说,自中美两国元首于去年12月初在阿根廷会晤并达成共识以后,双方工作组都在加紧工作。由于中美自贸易争端开始以来,双方多轮各级别磋商无果而终,同时本次是两国元首在G20峰会达成暂停互加新关税以后中美双方的首次会晤,因此能否在短短两天之内达成重要共识,并为下一步更高级别的会谈铺平道路至关重要。


但我认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能达成互惠解决方案。理由是:

 

第一,双方对彼此谈判的目标和意图有更清晰的认识,而达成一致的共识比以往更为迫切。从美方来说,此次不可能提出那种不切实际又难以实现的条件。从前几次谈判失败的教训来看(或受阻的情况来看),以客观代替偏见,以务实代替蛮横,从高压转向理智是一个明智的谈判。而且这将是同前几次比较,美方应采取的重大变化。

 

而对中方来说,在不危及本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底线前提下,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增加从美进口,以及营造最佳透明公正的营商环境等改革措施加快,不仅是美方的关切,更是中国自身下一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因此,较前几次比较,此次双方磋商的基础较为一致。

 

第二,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不确定因素大为增加,中美各自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日益增加。为此,尽快促使双方休战,提升信心,是当务之急。对美方来说,特朗普减税的效应逐渐消失,新产业发展前景黯淡,中美摩擦而引起的三大股市危机日益显现,中产阶级对未来发展前景悲观情绪严重,美国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更使进口商以及消费者对市场丧失信心,因此有必要通过中美贸易谈判来一振奋的捷报,以重振美方市场信心。而对中方来讲,当下正处在改革开放新的40年启程,对外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对内如何抓好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质量,是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因此双方采取建设性措施,不仅有必要让旷日持久的贸易摩擦停战,而且为两国下一步如何在经贸领域开创新的战略合作模式创造条件,从而使双方都能够受益,达到合作共赢,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

 

第三,我不太同意一些外媒和智库提出的此次双方谈判团队仅是副部级的工作级别会议,只能重塑信心和希望,不期待有重大突破。恰恰相反,我认为,这一轮工作级别的谈判,事关重大,其结果不仅为下一步更高级别的代表谈判更快铺平道路,更重要的是,更为中美未来“一揽子”互惠方案的解决提出积极建议。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期待这一次中美经贸磋商能取得积极和建设性的磋商结果。


2018年,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通电话五次,会晤一次

  • 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过去的一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重要进展。


  • 3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 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处在一个重要阶段。希望双方认真落实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共识。


  •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 12月1日,G20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


  • 12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互相致以新年祝福。


 中美贸易磋商


  • 2018年5月3-4日,中美首轮经贸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 2018年5月15日-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进行磋商,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还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 2018年6月2日-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进行中美贸易磋商。中方发表声明,指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具体进展。


  • 2018年8月22日-2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坦诚的交流。


  • 2018年12月19日,中美进行了关于经贸问题的副部级通话,双方就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贸易平衡、保护知识产权等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就近期磋商安排交换了意见。



参考资料来源:新华社、商务部网站、中国政府网

来源: 观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观中国 作者:魏建国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