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0104降准:稳信用不断加码,社融增速有望企稳

时间: 2019-01-07 13:3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志明分析师

作者:志明分析师

来源:志明看金融


事件

1月4日,央行决定于19年1月15日和25日分别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1个百分点,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点评

1月流动性紧张因素交叠,降准乃意料之中


1月流动性紧张因素:1)截至1月4日统计,1月份将有3900亿MLF到期、8700亿逆回购到期(扣除本月已投放已到期),共计有1.26万亿;

2)春节前企业奖金发放、居民采购等因素使1月份现金需求加大,估计19年1月M0环比增量在1.85万亿左右;3)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其发行提前开始,也会吸收流动性约2000亿。



本次降准释放1.5万亿,或将有效对冲流动性紧张,同时也传递了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的信号,年内继续降准的可能性较大。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及本次全面降准后,国有大行的法定存准率为12%,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的法定存准率在10%,仍处于相对较高位置,预计年内还有约200BP的降准空间。

有意对冲银行政策承担成本,对小微/民企的支持空间得到拓展


政策组合上,考核要求和补偿并用。一方面,小微贷款有18年年初定下的“两增两控”指标,且有国常会要求的四季度小微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低1个百分点,民企贷款亦有“一二五”的提法,另一方面,TMLF为小微/民企贷款提供低价资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二档门槛放低,以及本次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出的法定准备金兼具减轻负债压力和提振利润的功效。测25家上市行,100BP的降准共将释放约1.08万亿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假设投资收益率5%,2019年全年将带来额外271.5亿净利润,理论上将提振利润增速2.08个百分点,若年内继续降准,对银行利润的补贴效果会更加显著。因此,尽管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小微/民企的信贷投放,可能损伤银行的盈利,但降准的对冲力度也足够强,银行19年业绩也不用过分悲观。

总理视察之后迎来全面降准,政策宽松效果将层层递进


1月4日,总理到中行、工行、建行考察,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做到小微企业贷款扩量降本,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传达出较强的稳信用信号,后续有望看到更多逆周期政策的密集推出。当日晚间,央行公布全面降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并净释放长期资金0.8万亿,用于增加小微/民企等实体贷款。稳信用信号和政策均有加强,可促使银行理性地加大信贷投放,预计1Q19社融增速逐步企稳回升,更好地达到托底经济的效果,或使经济加速探底回升,有效缓解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


投资建议:稳信用不断加码,社融增速有望企稳


全面降准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对冲小微/民企贷款的政策性让利,利好19年业绩增速;政策宽松正层层递进,经济加速探底或回升,有望缓解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仅0.82倍PB(IF),处于历史低位,股息率较高,配置价值亦凸显。1月首推平安,以及零售龙头招商,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兴业/光大


风险提示:降准资金未能有效向实体传导;经济内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