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贾跃亭又出大事!100亿海外资产遭冻结

时间: 2018-12-17 11:4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美东时间1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决定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首席执行官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并对贾跃亭通过Ocean View Drive, Inc公司拥有的4套加州豪宅发布临时保护令。


根据法院的文件显示,贾跃亭持有FF股权估值为14.8亿美元(基于恒大在2017年底投资20亿美元时的总估值),4套豪宅预估价值2000万美元,因此贾跃亭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超过15亿美元。



这已经是过去两周内,贾跃亭持有的价值14.8亿美元的FF股权第二次被美国法院冻结。而贾跃亭的4套豪宅早已在2017年6月时,已经全部抵押出去。


根据法院的裁决文件显示,本次提请诉讼的是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Shanghai Lan Cai Asset Management, 简称SLC)。12月10日,“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懒财资产”)向法院提请了冻结贾跃亭相关资产的申请,而贾跃亭方面并未提出异议。


“懒财资产”表示,2016年12月2日,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体育”)向“懒财资产”借款5000万元,并协定12月内一次性偿还本金,贾跃亭本人和乐视控股作为担保人,应负连带责任。



根据当时的借款协议,如果乐视体育违约,应每天支付额外0.05%的利息。可是,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支付了两期利息之后,暂停偿还了余下的本金和利息。于是,“懒财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


今年1月22日,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定,乐视体育、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应偿还:


(1)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

(2)偿还2017年3月15日以来的利息,年利率为7.5%;

(3)每年16.5%的滞纳利息;

(4)仲裁费507028元;

(5)其他仲裁费用319,740元。


经粗略计算,贾跃亭、乐视体育和乐视控股需要偿还SLC近8000万元左右。


由于贾跃亭方面一直未能履行北京仲裁委员会的裁定,加上贾跃亭在过的股权和资产已经悉数被抵押或是冻结,因此,“懒财资产”最终决定在美国申请裁决,要求法院批准此前在中国做出的仲裁结果。


SLC的代理律师在提交给法院的一份文件中写道:“尽管有报道称贾跃亭拥有巨额财富,但他向债权人付款的记录(尤其是最近的情况)非常糟糕。”由于担心贾跃亭过去的行为记录,即他可能会试图转移自己在该公司的股权,或切断与这些房屋的所有权联系,律师们主张冻结这些资产。他们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贾跃亭能够也将采取措施,让法院管辖下的资产无法用于执法目的。”


法官S·詹姆斯·奥特罗(S. James Otero)在美东时间周四批准了SLC的请求。他在文件中表示,根据《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Convention on Recognition and Enforcement Foreign arbitration Awards,简称《纽约公约》)的条款,联邦法院“极有可能批准”中国的仲裁裁决。《纽约公约》是100多个国家之间达成的一项协议,承认跨境仲裁裁决的有效性。


债权人海外追债 法拉第股权控生变


事实上,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至少已经有3家乐视的债权方在美国对贾跃亭提起诉讼,并指控贾跃亭设立了上百家壳公司以规避债务。


近日,韬蕴资本(To-Win Capital)的委托律师事务所Kobre&Kim在其官网上表示,12月5日,美国东加勒比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及他名下的不同层次的离岸公司,冻结贾跃亭在FF的股份的申诉。法院还允许韬蕴资本执行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



虽然Kobre & Kim律师事务所在官网上发布了公告,但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却否认收到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


韬蕴资本此前参与投资了乐视系的多个项目,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此外,今年9月5日,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奇成悦名”)也向美国加州中区法院申请仲裁。


奇成悦名表示,今年5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在5日之内偿还奇成悦名1亿美元,包括可转换票据的本息以及相关诉讼和仲裁费用。



可是,这笔钱乐视控股和贾跃亭一直没有偿还,所以才向加州中区法院申请仲裁,希望能够在美国执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但这起仲裁案尚未开庭审理。


除此之外,据美国媒体今年7月报道,一家名为“北京MVC咨询”的公司也向洛杉矶县最高法庭申请仲裁,希望追回贾跃亭2016年4月委托该公司调查FF91的潜在客户时拖欠的18万美元。该公司还指控贾跃亭成立了“数百家空壳公司”,以逃避自己的债务。


照此下去,贾跃亭很快就要从中国老赖发展成为一名全球老赖。但是最让贾跃亭上火的应该是上海懒财和韬蕴资本的诉讼。一旦法院批准执行北京法院的仲裁结果,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持股将可能面临巨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持股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唯一阻碍恒大集团完全控制这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因素。目前,恒大拥有该公司45%的股权,但拥有具有投票权的股票较少。


海外融资 一场美丽的谎言


和恒大的纠纷还没有停歇,法拉第未来不断地陷入裁员降薪、仲裁、诉讼等问题,预计今年年底量产FF91也变得遥遥无期。


然而,贾跃亭11月12日现身公司发表演讲,并表示公司将引入新一批投资人帮助FF度过难关。这一次,救他的人,不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人。而是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金主们。根据FF的描述,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已经表达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不过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据说,前段时间,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私有化达成了口头协议,不过最终交易没有落地。


就在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的浓厚投资兴趣变成真金白银之前,一家名为EVAIO的区块链公司先行宣布将对贾跃亭公司进行投资。


9日,EVAIO公司在推特上宣布已于贾跃亭方面进行了洽谈,将通过STO方式在3年内,投资9亿美元,双方会立即开始讨论投资计划得细节。



正当人们惊呼贾跃亭又融到钱了,但是根据《财经》的调查,这似乎又是一场双方期望空手套白狼的数字游戏,一个套用流行STO概念帮助FF公司争议股权资产进行募资的“空手套白狼”的局,且合法性基础存疑。


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意指证券型通证发行,其目标是在符合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并接受合法合规监管的条件下,进行通证的公开发行。


ST(Security Token)通常以真实的有价资产作为支持,如资产权益、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大宗商品等。


以新的投资方名义出现的区块链创业公司EVAIO,更准确说只是FF此次募资的承销方,且无合法根基的承销方,在尚未实际获得FF公司受让股权或购买授权,也无承销资质,便试图将其对外宣传中的“空头”FF资产,以Token化分割的方式卖给散户投资人以帮助FF获得融资。


据媒体报道,EVAIO的核心创始团队几乎都来自于美国知名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


EVAIO是否能实现其宣称的“STO”,首要基础是否能够如愿获得Smart King(即法拉第未来和恒大成立的合资公司)的相关股权。可什么时间注资换股权,以什么形式注资、甚至最终能否获取Smart King的股权均无把控力。


其次,目前EVAIO并没有获得任何证券经销商资质。但是根据美国相关规定,合规的“STO”经销商就必须拥有BD资质。


EVAIO的STO计划是否合法尚无定论,但是美国法院冻结了贾跃亭的股权之后,相信EVAIO也无法获得相应的股权,其他的来自美国、欧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的投资也终将是镜花水月。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