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监会公布10张罚单,6张涉及银行理财!!!

时间: 2018-12-09 22:42: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作者:任涛  来源:博瞻智库(ID:Bzzk-research)

作者:任涛  来源:博瞻智库(ID:Bzzk-research)


2018年12月7日,银保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10张罚单,其中有6张涉及到银行理财。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银保监会层面首次开出并公布的罚单,上一次罚单日期还要追溯至2018年4月份(5月份公布)。

【理财惩罚事由有13点,主要针对投资端与销售端】

从惩罚理由可以看出,关于理财业务的惩罚事由主要有以下13点:

一、使用理财资金违规缴纳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违规投资房地产

二、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或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

三、自身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或信贷资金违规承接自身表外理财资产

四、理财资金投资自身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

五、理财资金借助保险资管渠道虚增自身存款规模

六、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

七、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

八、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

九、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

、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

十一、以修改理财合同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

十二、本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

十三、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

【监管机构可能想让市场冷静一下】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如火如荼的时机,主动公布与理财业务有关的罚单,着实值得品味。2018年12月2日(周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保监会(2018)第7号令)正式发布,引起公募基金等证监体系下资管机构的担忧,一时间同时拥有公募、私募牌照的理财子公司让市场极其振奋,21家商业银行陆续公告宣称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在这种背景下,公布理财业务的相关罚单,笔者认为可能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让市场冷静一下,以免证监体系下的资管机构有太多想法,毕竟理财子公司在销售端与投资端均较公募基金有明显优势。

二、想向市场表明,尽管近期的监管政策有所放松,但并未真正转向,资管行业打破刚兑、回归本源的方向没有变,即便成立理财子公司后,也应符合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三、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以及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开展的相关业务均应以回归本源为主要方向,应及早做好转型准备,继续进行监管套利的空间几乎没有,也没有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