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文读懂沪伦通

时间: 2018-12-07 10:59:00 来源: 普信资产  网友评论 0
  • 自2015年沪伦通计划研究以来,经历了3年筹备,如今沪伦通将要落地,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那么沪伦通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交易,对A股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文将一一为你解读,带你读懂沪伦通。


自2015年沪伦通计划研究以来,经历了3年筹备,如今沪伦通将要落地,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那么沪伦通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交易,对A股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本文将一一为你解读,带你读懂沪伦通。


1

什么是沪伦通


投资者小A想购买在伦敦上市的甲公司的股票,但是因为交易制度的限制,小A不能直接去伦敦交易所进行交易。没关系,现在小A可以购买甲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存托凭证,相当于持有了甲公司的股票。


那么什么是存托凭证呢,存托凭证(DR)是在某一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上发行与交易的代表境外公司有价证券权益的可转让凭证,每份DR代表一定数量的境外公司发行的基础证券(通常为股票)。投资者通过购买在本地市场上购买存托凭证就间接的持有了境外公司的股票。


沪伦通就是依托存托凭证的一种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目前,沪伦通已经确定了双方上市公司将以存托凭证的方式跨市场上市,包括东、西双向业务。东向业务是指伦敦交易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敦交易所挂牌GDR。


互联互通这个过程的实现,不得不提到跨境转换,跨境转换是基础股票转换成DR的“生成”过程和DR转回基础股票的“兑回”过程。具体来说,生成业务是指中国跨境转换机构在境外市场买入或者以其他合法方式获得基础股票并交付存托人,存托人根据相关规定和存托协议的约定签发相应中国存托凭证;兑回业务是指,存托人根据相关规定和存托协议的约定注销相应中国存托凭证,并将相应基础股票交付中国跨境转换机构。


图表1:CDR交易机制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


2

沪伦通与沪港通的差异


那么沪伦通与前期的沪港通、深港通是不是一样呢,答案是不一样。二者的交易机制完全不同。在沪港通机制下,A股市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直接在香港交易所参与买卖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同样香港的投资者可以在上交所或深交所直接交易A股;但是沪伦通是将双方的股票转换成DR然后在本地市场上交易。


还是投资者小A,他想购买一只在香港上市的乙公司的股票。在沪港通机制下,将证券交易账户开通沪港通的权限,然后直接在下达交易指令购买乙公司的股票,证券公司会根据指令直接在香港市场为投资者小A进行购买。


3

什么人可以参与沪伦通的交易


沪伦通开通的初期,机构投资者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均可以通过证交所指定的证券公司参与交易。具体看,拥有证券交易账户的个人投资者只要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的要求,就可以参与沪伦通交易。


4

CDR交易机制


引入DR交易,很好的解决了上交所与伦交所交易时间的差异。CDR与A股的交易时间一致,以人民币计价,上市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格,为伦交所市场基础股票最近收盘价转换所得的人民币价格。采用T+1交易机制,即当日买入的CDR当日不得卖出。


上交所对CDR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不同于上交所新股上市首日20%涨跌幅的限制,CDR上市首日的涨跌幅比例同样是10%。另外,在诸如春节、国庆等长假期间,上交所全天休市达到或者超过7个自然日的,其后首个交易日的涨跌幅比例为20%。


5

CDR上市对A股的冲击


伦敦上市公司发行CDR对A股的影响,市场认知较为统一,短期内对A股的冲击不大。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沪伦通在初始阶段中方发行的GDR不会超过10只,仍处于前期构造关联性的测试阶段,中短期对A股资金面的冲击有限。光大证券和国泰君安从估值的角度分析,认为A股的估值普遍低于富时100,从而短期内不会对A股的低估值产生较大冲击。


普信点评:


沪伦通试点初期,大约有10只伦敦上市公司在A股发行CDR,从数量上看较小,难以对A股产生较大的影响,但长期看,A股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外部市场成熟的市场机制将对A股市场的规范产生正向引导作用


作者:投研中心 王笑欧 王信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