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型升级 民生北分交易银行探路场景化应用

时间: 2018-11-15 21:54:5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在2018年显得格外突出,特别是自身规模一般、可担保资源有限的企业更是有着深刻的体会,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近日,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频频释放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风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督导组赴七地督导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来源:北京商报


融资难在2018年显得格外突出,特别是自身规模一般、可担保资源有限的企业更是有着深刻的体会,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近日,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频频释放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风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督导组赴七地督导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以“民营企业的银行”为战略定位的民生银行在交易银行业务层面早已展开行动,经过内部业务整合和梳理,以场景化应用和线上操作为重点,创新推出国内福费廷代理融资业务、全球账户信息可视等具有标杆性意义的创新类业务。


聚焦场景化应用


A公司是一家民营的系统服务商,虽然凭借过硬的技术储备其与优质供应商签署了信息系统服务合同和硬件设备采购合同,并与多家大型企业签署了信息系统建设合同,但是由于上游供应商较为强势,大多要求以现金收款方式进行结算,而下游客户又坚持按系统实施进度付款,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实施,A公司资金周转压力陡增,资金已经成为困扰公司发展和商务合同履约的掣肘。但是,由于A公司属于轻资产经营,无法提供传统授信银行所要求的合格的抵质押资产,在找了多家银行之后都无果而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在充分收集和分析了A公司提交的交易基础资料后,通过实地走访上下游企业,有效把握交易背景的前提下,最终为A公司设计了国内福费廷代理融资业务模式,该模式可以帮助A公司有效解决抵质押物不足的难题。随着民生银行第一笔3300万元贷款资金的到位,A公司的资金压力不仅得到有效缓解,而且由于该模式有效拉长了下游销售账期、减缓了资金周转压力,也满足了上游供应商现金收款的要求,A公司的商业谈判地位显著增强,获客能力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目前,A公司正在该模式下准备材料拟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第二笔融资。


上述国内福费廷代理融资业务模式只是民生银行北京分行2018年着力推出的国内信用证八大业务场景中的一个,而国内证场景化的应用也只是该行交易银行业务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最早的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早在2006年便率先在国内成立了贸易金融事业部,2016年该行又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总行层面成立了交易银行部,并在各分行成立交易银行部负责辖区交易银行业务的推动与管理。


据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交易银行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的产品除了传统的国内贸易融资和国际贸易融资之外,还涵盖了新兴的以线上融资为主的网络融资业务和新供应链金融业务,以及包括出口信贷、国际银团、境外投资贷款和进口信贷等在内的国际信贷业务,交易银行产品体系已臻完善。


重构交易银行体系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交易银行业务一直秉承专业化、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成绩斐然。在该行交易银行部负责人看来,这主要得益于该行持续对交易银行产品的转型升级和内部专业化的分工与管理。


民生银行交易银行在理念、产品、组件、工具、平台、经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重构。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交易银行业务按照国际和国内两大产品体系进行了梳理,国际产品体系涵盖负债类、资产类和外汇衍生品等,其中资产类产品又进一步细分为贸易融资类和国际信贷两大类;国内产品体系则包括了前述的国内信用证、应收账款融资和网络融资等。


据了解,在对所有产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该行2018年产品升级的重点工作放在场景化的应用,并格外强调产品要服务于重点客群,要适应客群的行业特征。例如,针对北京地区以科技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体资源丰富、境外募集资金较为充裕的特点,该行通过“流动利”产品帮助企业在保持支取便利性的同时,显著提高了企业的资金收益。针对北京地区工程、医疗、新经济、政采平台、央企平台五大客群,该行采用名单制提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形成了“融资结算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支持策略,灵活运用“通”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和“E”系列融资产品,通过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应用“样板间”工程中的客户分析、项目营销、流程管理工具等方法,实现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服务。


打造专业化团队


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离不开人,对人的有效管理和激励是一切工作的保障。据悉,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交易银行在专业化分工和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员工开展创新活动,提升服务能力。


专业化团队成为了该行交易银行产品创新迭代的加速引擎。日前,由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开发的中企云链新供应链金融项目投产上线,标志着该行在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交易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通过建立立项开发制度,创新培训模式,建立重大项目单证操作预审、战略客户业务出账绿色通道、国际业务政策审核一户一策等制度持续优化操作流程,分析、解决业务办理痛点,提高业务行内运转效率。此外,该行还通过内部培训、骨干员工培养计划、外部专家授课等方式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打造了一支专业、投入、充满激情的团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