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市场对经济发展的四大主推作用

时间: 2018-11-14 13:2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票据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成分,在促进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我国近20年票据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票据市场对经济促进和金融深化的现实重大效用。

来源:果藤金融、华领资产


票据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成分,在促进经济建设和金融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我国近20年票据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票据市场对经济促进和金融深化的现实重大效用。


  一、投融资作用

票据融资是企业最原始的融资行为,企业在流通手段不足时,签发商业票据是企业自己创造信用流通工具。同时,持有未到期票据的企业出现短期租金困难时,可将手中的票据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以获得资金。所以,相对于资本市场资金融资和银行贷款而言,票据融资是企业最为便捷的方式。


  二、优化资源配置效用

票据市场上的资金会自发地向优秀企业集中,从而发挥强大的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效用。商业银行通过票据市场可以调整其信贷资金配置,优化资产结构,改善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遏制不良贷款的发生,提高盈利能力。由于它把信贷资金的发放和收回与商品销售、贷款回笼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强化了信贷的制约作用。同时,由于贴现优先支持经济效益好、产品销路好、还款信用好的企业,一般来说都是较高质量的信贷资产。贴现期限短,周转快,同信用放款相比,明显减少了信贷资金占用,提高了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三、宏观调控效用

票据市场对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产生积极影响。作为一般性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开展再贴现业务,对调节货币供应量起着“变速箱”的作用。当银行由于资金发生暂时困难而处于困境时,中央银行通过再贴现帮助这些金融机构渡过难关,起到“安全阀”的作用。同时,再贴现对于市场利率产生“宣示效应”,起“指示灯”的作用。


 四、信用评估揭示作用

诚实守信的企业,其票据在市场上就会被广泛接受;信用度低的企业,其票据在市场上就会被广泛排斥。通过票据市场上各企业票据的广泛接受或排斥程度,可以反映出各企业的诚实守信程度的高低。商业信用的票据化,有利于克服商业信用盲目、自发、不规范的缺陷,使商品的信用交易规范化。同时,商业汇票通过贴现转化为银行信用,为商业信用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