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行两会接连发文力挺民企融资!及时雨后哪些民企赢得生机?

时间: 2018-10-28 21:12:48 来源: 苏宁财富资讯  网友评论 0
  • 10月以来,随着股市走弱,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和到期债务违约风险凸显。10月19日,决策部门快速反应,启动了对民营企业的全方位救助,中央高层、“一行两会”和地方政府纷纷行动。那么,本轮救助行动有哪些创新之处?救助行动的未来效果如何?且看下文分析。

来源:苏宁财富资讯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黄志龙

 

10月以来,随着股市走弱,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和到期债务违约风险凸显。10月19日,决策部门快速反应,启动了对民营企业的全方位救助,中央高层、“一行两会”和地方政府纷纷行动。那么,本轮救助行动有哪些创新之处?救助行动的未来效果如何?且看下文分析。

 

民营企业救助行动的决策过程

 

先来看本轮救助民营企业的行动过程。


10月19日,在A股创新低之后,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一行两会”负责人先后接受媒体采访,稳定股票市场信心,防止股票质押风险向系统性金融风险蔓延。


10月20日,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并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10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实施“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等救助民营企业的一系列政策。

 

央行“真金白银”投向民营企业

   

在中央明确了“民营企业必须救的大方向之后,央行积极引导大量资金投向民营企业。


首先是对民营企业加大再贷款的投放力度。实际上,今年6月份,央行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已定向投放了1500亿元再贷款。此次央行将再增加1500亿元额度,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高的合规金融机构优先申请再贷款额度。再贷款作为基础货币投放重要渠道,将通过货币乘数效应成倍地增加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其次是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该工具利用央行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以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短期面临融资困难但有发展前景、有市场和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给新政策的亮点与创新点个赞

 

与传统货币政策相比,上述两大政策创新,至少有以下四方面亮点和创新:

 

一是没有采取简单的降准或降息等传统货币政策,而是针对民营企业实施定向宽松,避免“大水漫灌”;


二是市场化机构得到央行再贷款之后,不是通过传统行政手段向民营企业续贷或信用展期,避免了“僵尸民营企业”再度“续命”,提升了再贷款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没有通过传统金融机构或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进行股权融资,也避免了长期以来大量投向国有企业的贷款,通过委托贷款、资管计划等方式间接向民营企业提供融资,防止“中间商赚差价”,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担保增信等方式,实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正向激励。


在此,有必要科普一下CRM。CRM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内,信用保护买方按照约定的标准和方式向信用保护卖方支付信用保护费用,由信用保护卖方就约定的标的债务向信用保护买方提供信用风险保护的金融合约。它是中国版的CDS(信用违约互换),通俗地讲就是贷款违约保险。可见,CRM不但能对民企债券融资产生正向激励,为有发展前景和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还能发挥杠杆效应,放大融资规模。


央行为何要颇费周折地救助民营企业?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传统金融机构存在“偏爱国企、怠慢民企”的风险偏好。


根据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近年来国有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其中,国有企业平均融资规模由2015年7.15亿元上升到2017年22.54亿元,民营企业平均融资规模则从5.99亿元下降到4.6亿元;从融资成本看,国有企业通过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和其他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都显著低于民营企业。


但是,民营经济却贡献了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可见,民营企业的贡献与获得的金融支持是不对等的。

 

优质民企的融资困境将逐步缓解

 

除了央行之外,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也在行动。


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仅仅六天之后,10月25日银保监会快速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


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


10月22日,证监会下属协会——证券业协会组织11家龙头券商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帮助民营企业发展,以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母资管计划将作为引导基金,支持各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部门之所以把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与救助民营企业几乎划等号,是因为当前处于股票质押风险重压之下的主体是民营企业。


根据2018年上市公司披露信息,2018年大股东进行了补充质押的上市公司数为2877家,其中民营上市公司为2456家,占比85.4%;遭遇平仓的上市公司数为54家,民营企业46家,占比85.2%;强制平仓的6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为4家,占比2/3(参见下图)。在经过最近一个月的股市大跌之后,前期进行过补充质押的2000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可能再度面临平仓风险。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也纷纷在行动,拯救面临股票质押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深圳市出资数百亿元,拯救面临爆仓风险的本地上市公司;在北京市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2倍资金给予支持,帮助区内重点企业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杭州也在酝酿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由此,在当前市场和政策环境下,救股市也就相当于救民营企业。


综合来看,此次决策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可谓用心良苦,不仅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还充分发挥货币乘数效应和杠杆效应。预计经过这一轮救助措施之后,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危机或融资困境将逐步缓解,市场的信心也将逐步恢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