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宗罪20亿大案!银保监刚开出首张保险罚单:新华人寿不仅欺骗投保人,还编制40万份假材料

时间: 2018-10-20 23:51: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银保监会合并以来,今天对新华人寿开具了的首张罚单。

-来源-

信贷共学综合银保监会官网、中国基金报、上海证券报等


银保监会合并以来,今天对新华人寿开具了的首张罚单。

新华人寿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材料和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行为,新华人寿被银保监会罚款110万元,时任新华人寿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等10名当事人则共计被罚117万元,并分别被予以警告。以上违法行为涉及保费19.5亿,接近20亿元。


银保监会开出 “保罚1号”


自今年3月以来,银保监会已有长达近7个月时间未披露保险行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今天,银保监会再开保险业“罚单”,在其官网发布文号“银保监保罚决字〔2018〕1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是银保监会合并以来开向险企的第一份罚单,此前均为各地监管系统下发的处罚函。


经查,新华人寿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材料和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行为。


对此,银保监会决定对新华人寿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违反罚款30万元、对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对新华人寿罚款50万元、对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的行为罚款30万元。同时,对10名相关负责人警告并罚款共计117万元,并分别给予警告。


新华人寿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寿险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新华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新华人寿2017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在A股十大上市险企中排名垫底。


10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1-9月保费收入公告。数据显示,截止9月底,新华保险共实现新准则口径下原保险保费收入100,008,18.7万元,同比增长11.32%,首次在前三季度即跨越千亿平台。


新华人寿三宗罪


一、欺骗投保人。一是新华人寿市场部制作的《健康福星增额(2014)重大疾病保险产品培训课程》培训课件含有夸大保险责任的表述,并将之挂于内网,供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98260件,涉及保费33042万元。二是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培训课件》部分表述与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条款规定不一致,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


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217件,涉及保费566万元。三是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73277件,涉及保费159434.7万元。


时任新华人寿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时任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秦奋,时任新华人寿副总裁于志刚,分别对上述相关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二、编制提供虚假资料。一是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新华人寿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存在信息不真实的问题。其中,客户电话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17788件,银代业务5020件;身份证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70件,银代业务7件;地址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170件,银代业务237件;保单完成回访号码不真实涉及498件。


二是新华人寿报送的2016年个人医疗理赔数据中,180959件小额理赔数据中“赔款支付指令发出时间”以及193124件赔案中“理赔业务结案时间”存在不真实问题。三是新华人寿人力资源部于2017年12月5日11:09提供的材料内容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况。


时任新华人寿个人业务与机构发展部总经理安秀丽,时任新华人寿个人业务与机构发展部总经理、个险销售部总经理唐鹤飞,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李源,时任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刘晓芳,时任新华人寿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秦奋,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于志刚,时任新华人寿核赔部总经理朱敏,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王练文,时任新华人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洪礼,分别对上述相关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三、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根据新华人寿出台的相关规定,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未按照公司在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


上述期间,新华人寿共计承保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上述附加险166844件,涉及保费2089.2万元。其中,166298件费率按照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收取,涉及保费2079.8万元。时任新华人寿市场部总经理罗晓晖,时任新华人寿副总裁李源,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上述事实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相关人员调查笔录及任职文件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个人最高被罚24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等10人分别对上述相关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三名当事人提出陈述申辩,均申请免予处罚。经复核,银保监会对这三人免予处罚的申辩意见不予采纳,但对其中一人的申辩意见部分采纳,对其处罚意见也作了相应调整。


而针对三项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对新华人寿处以了合计110万元的罚款;对10位当事人处以共计117万元的罚款,并分别给予警告。


  

新华人寿回应及监管动态


新华人寿表示,在收到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项风控合规工作通报会,通报处罚决定,提出整改要求。新华人寿认为,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正确认识当前监管形势;强化管理,切实整改,筑牢风控合规长效机制,深刻理解监管处罚决定并立即开展整顿改进。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发出罚单及监管函,不回避、不遮掩、不手软。保险业“打扫屋子再请客”的监管思路已明。二季度,银保监会虽然未开出罚单,但银保监会系统共依法对保险业的273家次保险机构作出382家次行政处罚,查处违规行为356项次,处罚425人次,罚款6369.7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2人次(保险分公司4人次,保险中支公司3人次,保险支公司4人次,经纪公司1人次),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4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


从严监管、从重处罚,力度空前的惩处力度说明: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始终保持着严打高压的态势。严惩重处将成为保险业市场乱象治理的常态。


-来源-

信贷共学综合银保监会官网、中国基金报、上海证券报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