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进行平台公司转型?

时间: 2018-10-18 14:1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资产怎么组合、业务如何来组合、在转型下管理提升这一块怎么做,如何增强这个匹配性。今天的分享的就是有关这一块的发展解决方案。那转型,我们要转,那怎样才算转型成功了呢?这个标准是什么呢?是企业实现盈利了,就转型成功了吗?

首先呢,就是说我们要带着问题来进行思考,那平台公司的核心问题,在于它存在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它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应该具体怎么用?


资产怎么组合、业务如何来组合、在转型下管理提升这一块怎么做,如何增强这个匹配性。今天的分享的就是有关这一块的发展解决方案。那转型,我们要转,那怎样才算转型成功了呢?这个标准是什么呢?是企业实现盈利了,就转型成功了吗?


并不是盈利了平台公司就转型成功了,它只是未来所能达成的目标之一,他还有其他的目标,这由于平台公司一开始的责任跟使命决定的,平台公司真正的转型成功,首先他的转型要匹配城市的发展战略,其次呢,就是说要匹配政府投融资机制。还有呢,就是说刚才说的企业实现盈利,因为剥离政府融资平台职能以后,政府所能为平台公司,直接输血,已经是不可能了,所以呢,公司需要具有自盈利能力,这样才能保持持续的经营,公司倒闭了,何谈转型成功?


平台转型方案这一块,首先呢,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平台公司的关系,站在政府角度,要深化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这个大方向,完善政府的投融资体制安排,做好政府融资规划。


那站在平台公司的角度呢,首先,依据于平台公司的功能定位,构建三大平台,第一大平台,是资产整合平台,第二大是资本运作平台,第三大是通过管理提升平台。


一是做好投融资机制顶层设计。结合政府投融资发展需要及国家政策,建立更加科学的政府投融资决策管理、执行管理、运行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投融资制度。


二是规范政府投资推进多元投资主体。科学界定并严格控制政府投资范围,放宽放活社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三是统筹资金渠道,建立一体化运作机制。建立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债务管理及平台运作一体化机制,就政府项目投融资运作编制政府年度投资计划、年度偿债计划,指导政府整体融资工作,统筹资金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风险。这也是就是国家这个预算相关一直在提的。


还有深化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这一块,要从这个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现状、以及未来拟实施项目,并安排好一定的时间,先后顺序,有计划的展开项目,并要充分结合当地的财政实力状况,还有债务条件,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其实就起到了一个约束性财政的条件,这样一个作用,二要搭建适合本区域发展,适合本平台公司发展的投融资规划,然后能建立适合的模型,并根据项目制定明确的分工机制,以及资金使用的计划,就是短融和长期融资结合,建立指挥部,快速推动项目,减少资金的时间成本的浪费,制定建设计划,资金使用计划和运营计划,使项目真正的达到物有所值。实现公司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的最终目标。


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平台公司的关系?这块儿也是相当关键的,政府与平台公司的关系无非就是三种关系,一种是债务关系,一种是管理关系,还有一种是业务关系。


债务关系上,平台公司不再承担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职能,不再依靠政府信用进行融资,不再增加政府债务,在这个方面的平台,公司通过多种化渠道,解决存量债务,这是他的一个债务关系,还有呢,就是说管理关系上平台公司,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政府不直接干预平台公司的管理活动,由管资产过渡到管资本,从管理职能转向监督职能,充分确立平台公司投资主体的地位,业务关系上的平台。逐步发展成为一般的国有企业,按市场化进行规范经营,与政府之间的业务关系,需要建立的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基础上,业务往来中,政府与平台公司作为交易双方进行一个平等的交易。


平台公司的债务如何处置?因为现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平台公司,发展是一回事,首先解决的是,马上债务到期还不上钱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怎么解决呢?首先就是说债务置换了,在18年8月底已经结束了,这个方式已经不可以用了,那还有一点呢,就是说。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2)12号),对于自身现金流100%覆盖贷款本息,贷款到期而项目尚未建成的融资平台,在借款人的抵押担保、还款方式等方面整改合格的前提下,经各银行总行审批后,可按照工程建设实际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一次性修订贷款合同,使贷款期限符合项目建成要求。


银监会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明确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通过对平台贷信贷展期,平台公司偿债压力得到缓解,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短期内将不会因平台贷款偿付问题而上升,在短中期内是双赢的的措施。

 

那平台公司这个债务处置,如何处置呢,首先,债转股,这是一种方式,指的是平台公司债权人。债权增加债务人注册资本。他公司所享有的合法债权,依法转变为对平台公司的股权投资,并且取得这个股权的投资行为,关于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实施有关政策问题,通知中明确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开展。

以PPP方式化解平台公司存量债务。PPP方式化解存量债务,首先将债务和存量资产通过资产债务的重组,打包进平台公司。第二点,就是说社会资本方投资SPV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支付社会资本方相应的投资收益。政府委托实施机构,由实施机构授予SPV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并与SPV项目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


由项目公司的向政府提供基础设施产品,由政府向SPV公司进行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SPV项目公司合作期满无偿移交,这样的项目呢,就是将债务和存量资产统一打包给项目公司,盘活存量资产的一种方式,授予社会资本方特许经营权的方式,然后存量资产进行的转换。


还有一点呢,就是说平台公司债务处置资产证券化,将平台公司具有现金流收益的经营项目,经组合打包或财政补贴后,能够形成稳定收益的准公益性项目,资产证券化积极通过定向募集,公开发行有价证券等开展融资,将融入资金投入到其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中,核心就是在打包的一些项目。资产是能够经营的,这类项目能产生现金流,城投公司资产证券化选择的模式主要是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支持票据,核心是建立设立一个严谨有效的交易结构,意义在于存量资产,对于平台公司存量债务的还款付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平台公司债务处置的第三种方式呢,就是债务重组,或者称其叫债权打折,是常用的债务重组方式之一,指的是债权人减让部分债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负债企业的负担,这种债务重组方式一般在企业资不抵债时较常使用。对平台公司承担的自身运营收益不足以还本付息的准公益性项目存量债务,债权人实施削债的同时呢,政府通过依法注入优质资产,加大财政补偿力度这些措施,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增强整个公司的偿债能力,它的意义在于,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破产了,债权人只能收回部分债权。甚至完全收不回任何的债权,如果你把企业平台公司搞死了,搞得你什么的钱都收不到了以后,那是最不愿看到这个结果,让所以通过适当的减权减让,有利于避免债权人遭受更大的损失,这种重组方式呢,在会计准则的债务重组也是有依据的,就是这样规定的,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是这样的一种方式。不是说,把这个欠钱的人逼死。而是减轻他的债务,然后让他们慢慢自力更生,慢慢的还,这是何尝不是一种双赢的手段。


第四种的就是说平台公司债务处置这块儿,公益性资产进行置换。除确需政府偿还的公益项目债务,通过政府债券置换以外,平台公司还可以剥离剩下的公益性资产,同时政府将其实际控制的国有资产,和城市资源注入,增强这个平台公司主体信用资质,实现存量债务的化解,这种方式是通过公益性资产置换,政府资产中,虽然没有现金的流,但潜在增强了城投平台的信用背书。


这种方式的核心在于,首先政府注入优质资产和资源到平台公司,同时把公益性的资产剥离,它是一种跟政府交换的一种方式,最后实现平台公司下面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项目,而增强的其造血能力,增强其融资能力,这样的一种方式。


第五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增加公司权益资本可以直接改善城投的资本结构,增强公司的融资能力,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的经验管理,可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自身的造血功能,有利于消化存量债务,这也是混改的一种方式,难点在于如何在平台公司与战略投资者之间寻求契合点。通常由城投公司自己业务紧密相连的行业,并对其进行充分的研究,积极寻找相关行业的战略合作者。


平台公司职能定位是什么呢?首先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平台,站在国有资本的角度。那站在企业发展的角度呢,做城市的综合服务运营商,是这样的一个定位。


那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这一块如何做呢?平台公司作为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融资建设主体,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城市运营经验,能够较为准确的把握市场方向,就其自身发展角度而言,具备明显的市场导向性,具备转型成为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的一个先天优势,作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间环节,平台公司其实立足于城市整体经营,将企业经营理念在管理上及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于一体,实现城市资产增值和城市发展的最大化,这是城投转型职能定位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站在国有资本的角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国资监管角度,政府需要建立完善三层架构,国资委与国家出资实体企业之间构建,代表国家管理国有资本投资经营主体,直接履行出资人股东职责,通过资本层面的运作,有效的组合配置国有资产,国资委履行国有资本监管的职责,国有资本投资经营主体直接履行对实体企业的出资,这样的一个责任,实现企业进行产业投资业务经营,这样三层架构,国资委下面下设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新公司,下设专业的国企二级公司,是这样的一种架构。

43号文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功能后,鉴于平台公司自身发展以及城市城镇化建设的需要,未来平台公司融资功能继续发挥,但融资渠道将发生变化。即从原有依赖政府直接回购信用支持转变为政府间接信用支持;从不太依托项目到构建与项目本身匹配的投资;从企业融资向兼顾依托项目现金流进行融资,具体包括PPP、资产证券化、收益债、结构化融资(股债结合)等。


平台公司的投资平台建设,是指除承担原有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公益性项目建设外,需通过整合或重组旗下拥有地方国有资产和资源,投资经营性产业,如类金融、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打造公司“造血”经营机制,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转型。

平台公司职能定位城市运营商和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平台,应紧密结合城市发展所需,积极拓展业务,实现业务平台构建。

平台公司转型三大运营策略,一种是基于转型的资产进行整合重组,还有就是基于转型的资本运作,以及转型的管理方面的提升。


基于转型的资产整合与重组构建资产结构平台,公司从债务风险化解,优质资产注入和资产结构重组这一方面进行资产结构的搭建, 资产重组是为了做强,这样的一个操作思路,资产整合与重组,平台公司从业务范围,增长阶梯和价值定位这些方面进行业务重组,筹划项目是重点,所以还是以项目为中心去找一些好的项目才是重点。为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政府平台转型,本平台在贵阳开设了相关课程,详情可点击查阅!


那如何去判断一个项目为好项目呢?就是说,业务持续发展要从现有业务还有发展方向,以及产品规划三个角度来,来确定一个业务方面的组合拳,首先诊断的时候要去明确是否存在成长空间,以及现有业务是否符合期望,还有就是从可持续的角度就说这个现有业务还能做几年这样的角度去考虑去诊断,发展方向就说应推动哪些业务的更新以及进入哪些新的领域。长期规划的角度是将投资、资源投入到长线投资和非相关领域。对业务吸引力作出一些评价,提出长期吸引力不足的业务,对客户需求做出界定,明确公司业务模式,以及对业务机会进行归类,确定不同的发展路径。首先得接一个项目之前要进行市场分析,心理分析,从规模增长,还有获利门槛以及竞争,还有稳定性,几个方面来确定这个项目适不适合干,有没有利润,将来公司以后的发展,还有针对于业务模式分析,从通过核心客户、核心能力方面进行分析,以及对业务进行归类,确定战略契合度,市场发展阶段以及能力匹配度几个方面来进行确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