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降准!央行释放7500亿!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时间: 2018-10-08 16:06: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 | P2P观察转载自小白读财经、凤凰网财经、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等

来源 | P2P观察转载自小白读财经、凤凰网财经、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等


央行释放大利好,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超7500亿!超预期!


今天中午11:49,央行通过官网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由于当日到期的4500亿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故净释放资金7500亿,力度超预期。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639441/index.html


1、此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将如何操作?


答:此次降准的主要内容是,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2、央行再次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3、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4、降准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答: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为何降准?

1、最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数据显示,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有5.3%,连续6个月创新低。降准是投放人民币的一种,在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人们担忧手上的贬值,从而追加投资、消费,刺激经济。


2、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偏高,20184月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是16%14%,而国外多实行的是多层次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比如美国的准备金率在0-10%,日本的是0.05%1.2%之间,欧洲期限长于两年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为0%,印度的是4%

 

法定存款准备金设立的目的有二:

 

A、为了防止银行挤兑的发生,比如上面例子当中,甲在A银行存款100元,A银行如果全部用来放贷那么一旦客户甲急需用钱取现怎么办?这时候在央行当中的20元准备金就起稳定剂作用。

 

B、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比如央行如果想收紧流动性,可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是降准备。


对于前者,后来的事实证明,存款准备金制度并不能真正杜绝银行挤兑的事件发生,于是80年代后西方国家纷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3、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避免资金的闲置和浪费,商业银行在央行里的准备金本质上是央行借商业银行的钱,利率1.62%,资金规模是31.11万亿左右。然而央行日常为了给市场补充资金,又频繁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工具给商业银行借钱,一年期MLF利率是3.3%左右,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央行的贷款大约是10.43万亿左右。

 

也就是说商业银行本身有大量的钱在央行账户里,却还要借价格更高的钱来放贷,无形中增加的资金的成本。

 

4、降准有利于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原来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逆回购、MLF等方式贷出资金,但是只有一级交易商,即大型银行才有资格从央行拿到钱,然后大型银行再给中小银行借钱,层层之间推高的资金的价格。

 

降准是全面的,一旦降准不仅大型银行拿到钱,中小银行也能受益,即降低了资金的价格,也有利于向实体经济输血。

 

美国的收紧银根,然而中国却降准,这意味着什么?


联储最致命的货币政策工具是加息以及缩表,前者是让美元更贵,后者是让美元更少,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了8次;而201710月开始的缩表,时隔有1年,预示着美国货币政策已经全面紧缩。

 

中国最宽松的货币政策工具是降息以及降准,前者是让人民币更便宜,后者是让市场上的人民币更多。中国目前的基准利率仍然维持在2015年的水平,没有变化。但是今年以来央行已经4次降准。

 

中美货币政策一松一紧的结果就是可能导致资金外流,人民币贬值,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贬值超过6000点,为了防止人民币贬值,对冲降准的影响,接下来央行可能:

 

1、减少MLF和逆回购的操作量,控制市场上的货币量。

 

2、可能适当加息,提高基准利率或者引导市场利率上行都是有可能的。

 

年内第四次降准


这是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此前1月、4月和7月分别下调过银行准备进率。


今年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今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4 月25 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 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本次降准,除去9000亿元置换部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今年1月25日,央行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当时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今年初至今,央行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基调,当前流动性宽松是在加强预调微调基础上的边际性宽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再度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针对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李大霄:降准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 属重大利好


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该举措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对股票市场也有正面作用,同时起到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经济学家马光远:降准是对的,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特别是稳房价。当然,降准也意味着去杠杆政策其实已经退出,货币政策回归现实,企业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缓解。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


本次降准的背景是8月份经济数据依然低迷,特别是市场关注的基建投资增速依然没有起色。而经济数据不振背后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出于去杠杆考核压力导致贷款意愿低迷,而金融机构较低的风险导致对民营企业惜贷情绪较高。


此外,近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也导致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层面并不宽裕。考虑已经进入4季度加上政策效应的时滞,年内稳增长的时间表已经较为紧迫,因此无论是货币政策本身还是出于配合财政政策需要的角度来说都有必要提升政策力度。 虽然近期美联储政策较为鹰派的立场推动美债利率持续攀升,但国内央行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方面的政策在稳定人民币汇率层面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加上国内通胀平稳,为央行本次降准提供了政策空间。


我们预计4季度至少还会有一次降准,同时不排除央行有加息的可能。因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当央行无法兼顾同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时候,会优先解决“融资难”,因为毕竟“融资贵”只是成本问题,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而“融资难”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


未来央行还会降准吗?

 

可能性非常大,理由上面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但是时间不确定的,按照往常的经验是重大的经济、金融数据出炉以后,我的预计是今年央行还会有1次降准。

 

不过美联储宣布加息或缩表的时间是确定的,一般是在每年的3月、6月、9月和12月。


央行加息人民币汇率、楼市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汇率:今年制约央行降准的最大因素就是可能引发的资金外流以及刺激房价上涨,这也是央行对降准非常谨慎的原因。未来降准后,央行对冲人民币贬值,央行可能要做的是加息,同时收紧外汇政策,比如8月份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逆周期因子重启,以及未来将要在香港发行的央票等(减少香港的人民币数量)。

 

本次降准后,央行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楼市:今年楼市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一方面,金融政策放松(降准、财政政策积极、金融强监管暂告一段落)对楼市是利好;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却在收紧(利率、首付比、购房资格等),同时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在两方面综合下,今年的中国楼市我的判断还是整体平稳,局部活跃为主,涨也难跌也难。


对股市有何影响?


在我国人民喜气洋洋欢度国庆的这一周里。港股美股却一片凄风惨雨、呈普跌态势,节后A股面临的外部环境很差:

1、港股国庆表现十年最差!


本周,国庆节A股休市,港股市场连跌4日再遭重挫,总结一周,港股国庆恒生指数累计跌4.38%,国企指数累计跌4.43%,红筹指数累计跌3.67%。恒生指数累计跌逾1200点。


10月2日大跌超过600点,跌幅2.38%;

10月3日一度有所反弹,但最终下跌0.13%;

10月4日再度遭遇大跌,下跌近500点,跌幅1.73%,失守27000点;

10月5日,港股继续下行,收盘下跌0.19%。


总体来看,港股本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4.38%,创下最近8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2、美股表现惨淡


10月5日,美股延续疲弱,截至收盘,道指跌0.68%,报26447.05点;标普500指数跌0.55%,报2885.57点;纳指跌1.16%,报7788.45点。苹果收跌1.6%,特斯拉收跌7%。


本周道指收跌0.04%,连跌两周;纳指收跌3.21%,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收跌0.97%,连跌两周。

3、明日A股开盘怎么走?


过往18年的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国庆节后一周上涨的年份有12年,上涨概率达到66.67%,接近七成。


另外,从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过去18年里也有12年出现上涨,上涨概率接近七成,其中有8年涨幅都超过1%,从概率上看,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容易开门红。


此次降准在预期之内,但是力度却是超预期了。


根据历史上降准后的情况来看,表现为次日股市涨多跌少,国庆收假首日七成会涨。


明天A股市场表现万众瞩目,到底会如何?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