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民营银行换帅!这次是成立才16个月的众邦银行,民营银行换帅有点频,今年已有5起

时间: 2018-09-25 11:43: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又一家民营银行完成“换帅”!

来源|券商中国、《国际金融报》、金融时报、信贷共学


前言:又一家民营银行完成“换帅”!


武汉众邦银行成立于去年5月中旬,近期它完成重要人事调整:原行长晏东顺升任该行董事长,原农行湖北省分行公司部业务总经理程峰被聘任为该行新任行长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5家董事长或行长一职出现变动的民营银行。


武汉众邦银行换帅


作为湖北省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在日前迎来新任董事长、新任行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该行行长晏东顺已于近期升任董事长,原农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程峰获聘为该行新任行长。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上述二人都有地方分支行工作经验,也都分管过银行公司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晏东顺早年也在农行有过履历,曾担任农行襄樊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城区支行行长。


公开信息显示,成为众邦银行首任行长前,晏东顺在徽商银行担任行长助理,兼任徽商银行公司部总经理;程峰曾担任农行十堰分行行长、农行武汉市分行行长,去年2月开始担任农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


成立于去年5月的众邦银行,由卓尔控股、当代科技、壹网通科技、钰龙集团、奥山投资、法斯克能源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该行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卓尔控股为第一大股东,持股30%,当代科技、壹网通科技分别持股20%,其余3家股东分别持股10%。


根据监管部门对该行的开业批复,众邦银行首任董事长为卓尔金融集团总裁楼晓岸,她曾任职陆金所副总经理、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首任行长则是晏东顺。


众邦银行表示,该行是中国首家交易服务银行,也是国内率先采用线上线下交互模式运营的民营银行,坚持B2B供应链产业链服务。


截至今年8月末,众邦银行资产总额达245亿元,较年初增长约69%,负债总额较年初增长79%至224亿元,贷款余额达82亿元,较年初接近翻番,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


据众邦银行监事长刘飚公开透露的数据,初步统计,该行资产规模在第二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中排名第一,在全国17家民营银行中排第七。


今年五家民营银行换帅


自2014年首批民营银行陆续筹建以来,民营银行高管职位就获得不少传统银行中高层的青睐。但在这之后,“水土不服”以及其他因素的存在,又使得部分高管做出离开的决定。


公开信息显示,仅2018年,就有5家民营银行出现董事长或者行长职位的人事变更。除众邦银行外,还有:


1、福建华通银行:今年6月下旬,华通银行聘任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李超为新任行长。在这之前,华通银行原行长郑新林已于去年11月下旬离职。郑新林原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


2、重庆富民银行:今年4月底,富民银行原行长闵路浩离职,原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孙中东接任富民银行行长一职,其任职资格于6月中旬获批。闵路浩原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


3、吉林亿联银行:今年4月中旬,亿联银行原行长戴兵因个人原因辞职,新行长一职由曾任哈尔滨银行行长的张其广接任。戴兵曾任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现任海联金汇执行总裁。


4、湖南三湘银行:今年4月,2017年7月开始担任三湘银行党委书记、代理行长的夏博辉转正,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此前,该行行长一职由董事长梁在中兼任,夏博辉在赴任三湘银行前,为广东华兴银行行长。


5、上海华瑞银行:今年初,华瑞银行原董事长凌涛升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分管金融业务板块,原均瑶集团副总裁侯福宁全职出任华瑞银行董事长。二人此前分别担任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农商行行行长。


“换帅”背后遭遇“成长的烦恼”


自2014年首批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以来,民营银行高管职位曾获很多商业银行高管的青睐。但此后,这些加盟民营银行的高管又频现“闪退”现象。


在分析人士看来,高管“变动”的背后,除去个人原因,是否与银行战略侧重点契合也很重要。


数据显示,目前已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总共有17家,业务定位主要聚焦于小微企业、消费贷款、“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明确打出“互联网银行”招牌的共有8家,分别是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苏宁银行、新网银行、亿联银行、中关村银行、华通银行、众邦银行,其中6家银行的大股东为互联网企业。无疑,业务模式同质化是民营银行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之一。


上述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民营银行受“一行一店”模式影响,物理网点极少,在存贷业务上缺乏优势,因此急需开展新的业务,所以近两年一些民营银行在网贷存管业务上发力较多。


不过,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目前在民营银行就职的高管们在银行领域有多年经验和资源,但要适应“中国式”民营银行的特点,还需要一个磨合期。“民营银行有可能面临一些难以突破的经营问题,例如在托管资质、对公业务方面受限,管理层压力也比较大,因而频频出现‘换帅’现象”。


根据原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为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