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吸平台被立案调查!三个月套现十多亿,牵连多家支付机构以及银行!

时间: 2018-08-30 11:51:00 来源: 支付界  网友评论 0
  • 8月27日,广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展开立案侦查。

来源:支付界

8月27日,广州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展开立案侦查。


      8月20日健康猫在官网发布通报表示,公司遭受巨大的恶意、最有组织的刷单事件。公司调取数据发现,刷单事件中,更是有大量的非法资金盘提供资金给私教,进行合谋”,“短短三个月中套现10多亿人民币”,“前期大量套现并走人的私教3000多人”。报案后,部分私教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经过双方沟通,已经与公司达成谅解协议,退还了恶意刷单取得的不当利益,同时也取得了公司谅解。


据公开资料显示,健康猫是由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以“运动健康物联网”科技为核心的手机APP应用。

运营初期,大象健康CEO号召并鼓励大家刷单,让私教从中赚取补贴,2018年5月6月,更是以高补贴吸引大量资金,而后进行封盘。很多受害者,一时被蒙蔽了双眼,借了无数外债。


  健康猫的运营模式是什么?

健康猫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在线生成个性化运动健康管理方案,同时提供线上运动电商、约教练、预约运动场馆、共享运动器材等立体解决方案,实现国民“随时随地、科学运动”。

通过网络传播和熟人介绍加入平台APP。在健康猫上面注册私教后私教可以在平台发布课程,学员在平台购买课程的形式,公司给与私教额外的收益。


▲健康猫APP截图


私教约课是一个将专业体育人士和健身小白对接的板块,体育专业人士凭借相关的体育证书就可以注册私教,在健康猫上开课;而注册学员则能够自行选择课程付费学习。

而补贴诱惑成了“刷单”土壤,平台上开始出现私教通过多个账号自己购买自己的私教课程,制造虚假业绩以快速谋取补贴的行为,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刷单辅助软件“健康猫助手”。

公司以APP公告、公司负责人、高层骨干传播组织等,承诺高额收益。学员购买该平台私教课程由第三方支付通道支付成功后,私教在健康猫应用的钱包收到课时款数额,并可以提交提现申请,提交提现申请后十天课时款将到私教绑定的银行卡上,二十天后平台提供的补贴将到私教绑定的银行卡上。

多位私教向记者表示,刷单软件可直接对接“健康猫”数据库,需要付费500元才可使用,更有不少私教辞去原有工作,专职刷单。

记者从多位私教处了解到,今年初,“健康猫”突然再次提高补贴比例,并在几个月间不断调整,从5%到8%不等,远高于2017年稳定的1.5%比例。


  提现困难引危机

据了解,2015年-2017年,“健康猫”运营比较稳健,大象健康获得了“好看”的流水。

此前,“健康猫”完成了三轮融资,最新的C轮融资,“健康猫”共获得来自国内10多家体育产业公司以及个人的共5亿元投资。

但好景不长。今年5月份,“健康猫”突然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大象健康方面称是银行接口问题、技术人员调试、财务系统调试等原因导致的,但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危机了。”

▲健康猫公告里承诺的到账并未实现。

“现在想退出已经没办法了,被套牢了。”一位投入两百多万资金的私教向记者表示,“如果要不回来,这里很多私教都会被银行贷款压得喘不过气了。”
恶意刷单,还是平台教唆?

成立不到三年、年营收达到10亿元,康猫这样的业绩是这么做到的,其关键诀窍就是——刷单。

但如果平台鼓励或者默许刷单,其带来的结果很可能是一场可怕的金钱泡沫与虚假狂欢。

在维权的众多健康猫教练看来,健康猫不仅在3年里没有处理过平台刷单,而且还打着“冲业绩”和“冲交易额”的旗号,呼吁教练多多做业绩。他们拿出了无数群聊截图与录屏,试图证明这一点。

8月20日,健康猫官方发布了一份公告,表示已向派出所备案。但多个接受采访的私教表示“刷单比例在99%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在这个20多万教练的平台上,几乎没有多少真正的体育消费发生,有的其实只是金融行为,而后续被“割韭菜”,也是故事顺理成章发生的事情。

多家银行与支付机构被牵连

据悉早在今年4月中旬,健康猫接到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通知,被告知平台有人涉嫌洗钱,公司调取数据后发现,其中有部分用户,涉嫌用软件恶性刷单。 其中,以武汉两家公司为首,利用非法资金串通大量私教到健康猫平台进行刷单。据悉,此两家公司已于2018年8月7日被武汉市警方封查。

根据《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支付机构从事网络支付业务有“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发现客户疑似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的”、“违规开立支付账户,或擅自经营金融业务活动的”情形,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