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银行,ROE凭啥第一名?

时间: 2018-08-22 23:20:44 来源: 愉见财经  网友评论 0
  • 宁波银行(002142.SZ)发布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妥妥高达19.64%,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01亿元。

作者 | 夏心愉

出品 | 愉见财经(ID:fish-finance)


宁波银行(002142.SZ)发布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妥妥高达19.64%,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01亿元。

 

一家银行具不具有投资价值,ROE(净资产收益率)是最关键指标之一。上半年,宁波银行年化ROE同比再升11个BP至20.4%。

 

ROE超过20%是个什么概念?这样说吧,宁波银行今年一季度的ROE和ROA指标均位列上市城商行同业里头的NO.1(ROE前三甲: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ROA前三甲: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南京银行)。此外,虽然跨部类去比并不太科学,但在股份制银行里,素有“高ROE零售王”之称的招商银行,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ROE亦仅19.58%。

 

现在大家的中报没出全,“愉见财经”也不好过早断言到了半年末宁波银行必然能续坐头把交椅,但看这数据,至少可以预测成功率不小。

 

至于为什么宁波银行的ROE能领跑?过去这段时间整体处于金融严监管基调,所谓水落才能石出,宁波银行的个体差异就显现了:


- 优质的风控(不良率0.80%,远低于同期城商行平均1.57%的不良率);

- 天然的本地优势带动上半年存贷积极增长;

- 行业整体净息差都是同比下降的,宁波银行业不例外,但其环比数据率先企稳回升,半年报数据为1.81%,比一季度上升13个BP;净利差来看,半年报数据为2.08%,同比不降反升10个BP。

- 比同业早一步整理非标,致使其当前非标规模和占比低于平均水平,意味着后续压力较小。

 

至于下半年该行利润(ROE的分子)能不能持续领先,必须提示一句,请注意其持续升高并已高至499.32%的拨备覆盖率,所能抵挡的风险和可释放的“蓄水”。

 

当然我们也得全面看,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外部贸易摩擦对全行业资产质量带来的隐患,比如经济动能转换过程中,顺周期的银行业已经受到、和将继续受到的影响等。

 

下面我们来拆分驱动ROE上升的因子,来具体看看,宁波银行ROE领跑的秘密。


一、非息收入


我们想象一下利润这张考卷上的题目,如果撇开所得税这类影响权重较小的因子,那么银行利润的加分项是利息收入和非息收入,扣分项是资产减值损失和消耗掉的费用(业务类、管理类费用)。

 

挑单项因子横向对比,非息收入,其实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宁波银行比其他城商行同业明显考得好的地方。

 

2017年以来宁波银行和上海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且明显高于同行。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49.90亿元,同比整整增长了15.85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增长较快。

 

二、资产减值损失


这一点很好理解,宁波银行是所有城商行同业里不良率最低的银行(截至一季度末),即便综合核销的数据、逾期与不良剪刀差等指标来看,该行的资产质量也相对较好,所以资产减值损失就相对较少。

 

半年末,宁波银行不良率环比再降1个BP至 0.80%,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大降12个BP至 0.51%,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剪刀差再收缩,下行4.1个百分点至 74.1%,可测算的第二季度的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0.45%(把核销也还原回去的话),此不良生成率处于相当的低位。

 

面上来说,城商行梯队,是最容易在当期利润指标的驱动下提升风险偏好的,即期利润好看了、ROE好看了,远期的风险就被埋下。那宁波银行会不会也“埋雷”呢?

 

并不是。从长周期来观察宁波银行,不论是2013年左右的温州债务危机(浙江可是宁波银行的资产集中地),还是眼下这一轮“水落石出”,宁波银行都是经受住考验的,这也和该行长期保持的“战略定力”有关。


三、净利息收入


要说资产减值损失是不是最少,宁波银行其实不是第一名的(仅对比一季度数据),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上市城商行同业都比宁波银行还少。但问题是,这三家银行的非息收入贡献度比宁波银行少,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利息收入不及宁波银行。

 

由此也可见,银行的经营艺术,从来不是“不要风险”,而是在寻求资产、创造收益的同时“平衡风险”。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相较同业,宁波银行的存贷利差保持得数一数二,上半年仍有3.84%;而如上文所述,宁波银行并没有为了存贷利差而升高自己的风险偏好,亦即存贷利差和不良率并没有太大相关度,原因何在呢?

 

从其财报中、也从“愉见财经”多年的采访观察中寻求答案的话,是做“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及“深耕优质经营区域、潜心聚焦优势领域”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在起作用。同时,说起宁波银行,大家都会提到该行拳头的零售类业务,对大零售的聚焦,也是该行的有力支撑。

 

大道至简。专注自己最熟悉的区域、领域与业务,战略不会过几年就变一变(这也和该行更为稳定的领导层有关),不盲目跟风市场,才有好果实。做银行跟做投资一样,长线是金。

 

还有一点。从半年报来观察,去杠杆大背景下,宁波银行的资产负债配置也向着传统的存贷业务进一步回归。而且,正如“愉见财经”一个月前发文《宁波银行:夯实资本“内外兼修”》点击标题跳转)所及,未雨绸缪先后喜提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100亿元可转换债(发行)和100亿元优先股(监管过审)的宁波银行,资本约束压力将相对较小。上半年该行录得资产总额10764.18亿元,较年初增长4.30%;各项贷款3790.87亿元,较年初增长9.50%。

 

此外,该行的存款发展能力和存贷比也值得一提(虽然存贷比已经不是硬性考核指标,但其对流动性的约束力仍然有效)。其半年末存贷比为57.39%,离75%空间不小,宽宽松松,进退自如。上半年,该行各项存款6378.64亿元,比年初大增了12.85%。

 

去杠杆大势若不变,存贷业务盈利的可持续性,是银行们竞争力的根基,也是ROE持续领先的必要保障。

 

综上,重点指标已为各位看官圈点完毕。展望下一阶段,宁波银行资本内生动力强,盈利性良好,拨备厚实,估其ROE仍能够稳定在优于同业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愉见财经 作者:夏心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