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N债券通项目来了

时间: 2018-08-11 22:49: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京东金融资产证券化创新再下一城,试水“债券通(北向通)”,受国际投资者热捧!

来源:Bank资管 


京东金融资产证券化创新再下一城,试水“债券通(北向通)”,受国际投资者热捧!


8月10日,由中国银行承销的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N“债券通”项目——“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以下简称“京东2018年第一期ABN”)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京东金融担任资产服务机构,募集规模10亿元。


该项目有多个“第一次”创新:

  • 国内首批债券通ABN试点项目

  • 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N债券通项目

  • 首单获得国际评级的非金融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

  • 境外资金首次投资国内金融科技类资产


这次白条ABN的成功发行代表了国际投资人及国际评级机构对京东金融整体科技能力的极大认可,对引入境外资金服务国内实体经济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推动资产证券化行业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数字科技公司,京东金融一直致力于以金融科技来服务资产证券化生态。除了白条ABS、白条ABN的发行之外,京东金融也将围绕资产证券化的技术与服务进行整合输出,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资产证券化的业务能力。


京东金融金融市场部负责人郝延山表示,京东金融将坚持投入科技服务的能力,帮助金融机构把最优质的资源配置到最高效的业务场景中去,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首单国际投资人投资


此次“京东2018年第一期ABN”的发行,是国际投资人首次通过债券通(北向通)参与投资国内的互联网消费金融类资产。项目在前期海外路演时就已经受到了众多国际投资人的高度关注。


何为“债券通”?


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量高达10万亿美元,而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债券份额却低于1.5%,远低于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的水平。于是,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开闸,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北向通”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且无投资额度限制。


根据债券通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一共有356家境外机构已获得央行备案开展投资业务,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总额保持连续15个月上升。以2018年6月为例,债券通日均成交量达65.5亿元,较今年首季大增一倍,总成交量达1309.2亿元,环比5月大增一倍。  


不过,境外投资者直接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类型以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以及国债等为主,基本属于无风险债券。


该项目的“债券通”投资机构渣打银行方面表示:“作为银行间市场首单具有国际评级的‘债券通’资产支持票据,本项目是对原有ABN模式的重要创新,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充分体现了京东白条优质的资产质量,对广大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境外投资人参与度起了示范效应。”


汇丰银行中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主管张佳文表示,资产证券化的要旨在于基础资产的分散度,而分散性高的资产涉及到的数据量极大,这就需要金融科技来支持交易的发行和运营。本单白条交易充分体现了京东金融在业务和科技平台两方面的出众实力,是资产支持票据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郝延山认为,一方面国内众多的金融科技公司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数字转化为资产的能力已经领先世界, 这部分市场已迎来快速扩张期,另一方面,虽然监管机构非常认可资产证券化对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但包括互联网消费金融在内的很多金融科技类资产在现阶段被证券化的程度往往较低, 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国内外投资机构可以在制定资产配置策略时考虑增加这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获得更高收益。


面对国际投资人,“京东2018年第一期ABN”发行引入了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Fitch),后者对于优先A档给出“A+”评级。该项目是国内首单获得国际评级的ABN项目。


惠誉的长期信用评级分为投资级和投机级,其中投资级从高到低排列为AAA、AA、A、BBB,并进一步采用“+”、“—”用于主要评级等级内的微调。国际评级机构评级中枢在BBB。


助力扩大内需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信号明确,为应对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政策面已经将“稳”摆在突出位置,强调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而既往的工具箱中,地产调控不放松、基建投资回升空间有限。相较而言,截止2017年底,居民消费GDP占比仅为38.6%,对标发展阶段较为类似的日本70年代和韩国90年代,扩大消费将成为政策面保持社会经济大局稳定的关键抓手。事实上,从当前居民消费的走势来看,居民消费其实是上半年内需不多的亮点之一,预计政策面将围绕消费升级进一步做文章。


近年来,京东金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服务和服务体验,2013年推出中国第一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进一步拉动广大用户的消费升级。京东金融已经快速崛起成消费金融领域的领导者。


资产证券化则进一步为消费升级安上了“加油器”。2016年以来,我国消费金融证券化产品发行已接近常态化,并已跻身交易所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最大的三类基础资产之一。


京东金融发行或服务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国内金融市场被广泛认可,曾创下多个“第一”。2015年9月,京东金融发行资本市场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ABS项目;2016年8月,发行首单互联网保理ABS;2016年9月,推出“ABS云平台”,正式向金融市场输出科技化资产服务能力,至今已为超过20家投资机构和100家资产方提供服务; 2017年2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首单消费金融信托型ABN;2017年8月,ABS云平台首次实现将放款、还款现金流实时登记于区块链的项目;2018年6月,京东金融与金融机构共建全球首个ABS联盟链。


本次京东金融透过路演向数十家境外投资机构系统性介绍了白条业务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以及资产证券化的科技服务能力,助力境外资金支持国内实体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