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制裁44家中国企业!继续上调中国商品关税到25%

时间: 2018-08-02 16:1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44个中国机构进行出口管制,想交易得先过两道关。同时,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7月31日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提议对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25%关税,最初对这些商品确定的关税税率为10%。

来源:深圳外贸圈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44个中国机构进行出口管制,想交易得先过两道关。同时,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7月31日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提议对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25%关税最初对这些商品确定的关税税率为10%


继中兴后,又一批中国企业恐遭美国制裁!但是,事情是这样的。


8月1日消息,今天,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今天在“联邦纪事”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即将在美国时间8月1日(中国时间明天)正式发布的文件,宣布在美国政府“出口管理条例”(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EAR)清单中增加44个中国机构/部门,因为他们“违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简单来说,就是这44个中国机构/部门将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清单中,美国公司如果想要向他们出口产品,则需要通过两道关卡,一道是“许可证”,另一道“许可证再审核”,如果不能向BIS证明出口的物项对中国的军事能力没有实质性贡献,那么则将会被拒绝出口。

▼U.S. GOVERNMENT PUBLISHING OFFICE


▼国内媒体报道


这44个中国机构/部门包括了8个机构和旗下的36个附属机构(subordinate institution),他们集中以军工研究机构居多,分别是:

1)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2研究院,以及旗下13个附属机构;
2)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研究所,以及旗下12个附属机构;
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旗下2个附属机构;
4)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旗下7个附属机构;
5)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旗下2个附属机构;
6)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
7)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
8)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制裁对象主要为中国电科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副部级军工集团,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


中国电科目前拥有8家上市平台,即四创电子、国睿科技、杰赛科技、太极股份、海康威视、华东电脑、凤凰光学、卫士通。受此消息影响,今天这些股票在午后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和中国代表正在进行私下对话,寻找重新启动谈判的途径。然而,特朗普政府却仍试图在贸易问题上煽风点火!除了针对中国企业再次进行技术封锁外,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7月31日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提议对20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25%关税,最初对这些商品确定的关税税率为10%。



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开始征求公众意见。



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冰箱,以及大量日用消费品,如手提包、行李箱、手套和纸张等,这大大扩大了卷入两国贸易争端的商品的类型。总体来说,具体产品名称及类目极其繁杂,基本可以说是无所不包,经梳理后,大致分类如下图:



清单产品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本轮清单打击面非常广,几乎包括衣食住行、轻工业、机械制造、生活日用品等我们普通人能想到的各方各面,乃至收藏及古董都没落下,看得出美方是想对中国向美国的出口形成全面震慑;


第二,所列项目占了20页以上的就有三大类,图中标黄的就是,分别是:食品类,纺织品类,化学制品类;占10页以上的还有三大类,图中标为橙色的就是,分别是:贵金属类,制造业,轻工业类;


第三,从打击效果上来讲,虽然清单页面的量不能等同于实际的质,但是至少是个反映。从上面的表来看,食品类商品是打击的一大重点;另一类就是以轻工领衔的广义的制造业。


这份清单不会立即生效,在征求公众意见后,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不过,将税率从之前的10%提升至25%的担忧,恐令中美贸易争端升级。


这名消息人士称,美国政府最早可能在本周三(美东时间8月1日)宣布该消息。


在美国政府将提议将计划中的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关税提高至25%的消息透露后,人民币、澳元汇率下跌,日元小幅走高,不过因日本央行承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同时决定提高收益率曲线控制的灵活性,日元仍处于守势。


8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最高6.8338。澳元兑美元也下跌0.15%至0.7413。美元兑日元下跌0.02%报111.84,不过在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前瞻性指引后,美元兑日元仍维持周二0.73%的升幅。


中美或将重启谈判

周二(7月31日),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为避免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全面爆发贸易战,美国和中国正试图重启旨谈判。 



据最新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和中国代表正在进行私下对话,寻找重新启动谈判的途径。他们补充称,具体的时间表、待磋商的问题和谈判的形式均尚未敲定,但双方需要达成进行更多谈判的共识。
       
中美解决争端的谈判已经停滞了几个星期,双方都拒绝让步。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特朗普政府本周就对中国的贸易姿态举行高层会谈。美国的下一波关税最早将于周三(8月1日)开始实施,可能对额外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中国表示要对美国产品征收同样的关税。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采取的更为强硬的立场,这令努钦一直主张的谈判举措复杂化,因前者对美国的301调查拥有管辖权,也正是该调查触发了关税。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美国和中国官方最近很少公开表示谈判可能即将重启。莱特希泽上周表示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是一个“长期问题”,而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代表则指责美国“敲诈勒索”。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前,双方举行了三轮正式谈判,首先是努钦率领的代表团在5月份访问北京。在中国代表访问华盛顿后,两国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但几天之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将这项协议抛之脑后,称谈判“可能必须采用不同的结构”。
       
在特朗普政府本月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后,两国谈判成果失效。中国方面表示,美国政府此举将取消双方在谈判中做出的任何承诺。
       
特朗普通过关税威胁来完成自己削减美国贸易逆差的使命,与中国以及美国的盟友发生冲突,扰乱了金融市场,并引发了人们对全球贸易战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这可能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深圳外贸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