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美欧就贸易战发表联合声明,新的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形成

时间: 2018-07-26 18:43: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26日,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赴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贸易问题会谈后,双方发表了美欧联合声明,该声明原文已经刊登在欧盟官网。

来源:资管君(ID:ziguanjun)综合自:国际贸易法评论、北美报告、秦小明


北京时间26日,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赴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贸易问题会谈后,双方发表了美欧联合声明,该声明原文已经刊登在欧盟官网。


这份声明的核心内容大概有以下三点:


1)双方将致力于建设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减少补贴,减少贸易壁垒。

2)加强能源合作,欧盟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

3)改革升级现存的国际贸易组织(WTO),减少全球不公平贸易。


声明当中的第四条尤其值得注意:


第四,我们今天同意共同致力于保护美国与欧盟的公司,以更好地保护他们免受不公平的全球贸易行为的侵害。为此,我们会与有着类似想法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动WTO改革,去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


尽管没有明说,但诸多问题的矛头指向,都让人容易联想到中国。


这个联合声明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就在前几天,欧盟和日本已经率先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该协定,欧盟将取消日本进口商品99%的关税;日本将取消欧盟进口商品94%的关税。


结合今天欧美的联合声明,不难看出欧美日主导的新的国际贸易体系雏形已经成型。之前的WTO框架将逐渐被新的贸易协定所取代。这当中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是谁,众所周知。


不少媒体和评论者都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定性为“保护主义”,实际上并不准确。准确地说,特朗普并不是拒绝与其他经济体(包括中国)开展贸易往来,他拒绝的是“不公平”的贸易往来。今天的美欧联合声明可以看出,特朗普乐于见到零关税的公平的贸易体系。


新的自由贸易体系,将对那些依靠补贴和关税保护的贸易组织成员国,形成重大负面影响,原因不言而喻。


此前,有金融机构测算过,如果中美爆发大规模的贸易战,将对中国GDP的增长,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例如:


兴业证券推算,如果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税率30%的假设下,将拖累中国GDP增速下滑0.64%。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的研究表明,即使是500亿美元规模,税率25%的贸易战,也将拖累GDP增速下滑0.2%。


2018年一季度中国GDP的增速为6.8%,二季度为6.7%。正是0.1%的看似微小的差异,确认了经济全面放缓的事实。0.1%的宏观波动,却对应着微观层面暗流涌动的变化。也正是经济的放缓,使得各项政策在短期内全面转向。


华盛顿时间7月25日,欧委会主席容克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后,欧盟官网发布了美欧联合申明。具体内容如下(原文见文末):


我们今天在华盛顿特区会见,以启动美国与欧盟之间关系的新阶段——一种为实现双方共赢的有力经贸合作,以更好地为全球安全与繁荣而共同努力、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密切关系。

美国与欧盟总计共有8.3亿多公民,占据全球50%以上GDP。如果我们合作,可以让我们的星球成为一个更美好、更安全、更繁荣的地方。

美国与欧盟今天就已经拥有一万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关系——这是全球最大的经贸伙伴关系。我们想进一步加强这份贸易伙伴关系,以使得全部美国与欧洲公民获益。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同意首先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我们也同样会努力在服务贸易、化工、医药产品以及大豆等领域减少贸易壁垒并增加贸易量。

这将会为农民以及工人打开市场、增加投资并使得美国与欧盟更加繁荣。这也会使得贸易更加公平、更加互惠。

其次,我们今天同意加强我们的能源战略性合作。欧盟想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LNG)来使得其能源供给更加多样化。

第三,我们今天同意围绕标准展开紧密对话,以此来放宽交易,减少官僚障碍以及降低成本。

第四,我们今天同意共同致力于保护美国与欧盟的公司,以更好地保护他们免受不公平的全球贸易行为的侵害。为此,我们会与有着类似想法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动WTO改革,去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

我们决定立即成立由我们最密切的咨询顾问组成的行政工作小组,推进此项联合议程。此外,它还会制定短期措施,以便利商业交易并评估现有关税措施。在我们致力于此的同时,我们不会违背这份协议的精神,除非任一方终止协商。

此外,我们也想解决钢铁与铝的关税问题以及报复性关税问题。

Joint U.S.-EU Statement following President Juncker's visit to the White House


We met today in Washington, D.C. to launch a new phase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 a phase of close friendship, of strong trade relations in which both of us will win, of working better together for global security and prosperity, and of fighting jointly against terrorism.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together count more than 830 million citizens and more than 50 percent of global GDP. If we team up, we can make our planet a better, more secure, and more prosperous place.

Already today,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have a $1 trillion bilateral trade relationship – the largest economic relationship in the world. We want to further strengthen this trade relationship to the benefit of all American and European citizens.

This is why we agreed today, first of all, to work together toward zero tariffs, zero non-tariff barriers, and zero subsidies on non-auto industrial goods. We will also work to reduce barriers and increase trade in services, chemicals, pharmaceuticals, medical products, as well as soybeans.

This will open markets for farmers and workers, increase investment, and lead to greater prosperity in both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European union  . It will also make trade fairer and more reciprocal.

Secondly, we agreed today to strengthen our strategic cooperation with respect to energy. The European union   wants to import more 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 from the United States to diversify its energy supply.

Thirdly, we agreed today to launch a close dialogue on standards in order to ease trade, reduce bureaucratic obstacles, and slash costs.

Fourthly, we agreed today to join forces to protect American and European companies better from unfair global trade practices. We will therefore work closely together with like-minded partners to reform the WTO and to address unfair trading practices, includ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eft, forced technology transfer, industrial subsidies, distortions created by state owned enterprises, and overcapacity.

We decided to set up immediately an Executive Working Group of our closest advisors to carry this joint agenda forward. In addition, it will identify short-term measures to facilitate commercial exchanges and assess existing tariff measures. While we are working on this, we will not go against the spirit of this agreement, unless either party terminates the negotiations.

We also want to resolve the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 issues and retaliatory tariffs.


整体而言,通过谈判特朗普得到了那个想要的结果,欧洲还是朋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直接了当的说,我们与美国是盟友,而不是敌人。


全球贸易新格局确立!中国该往何处去? 


华盛顿时间7月25日,美国总统川普在华盛顿会见来访的欧盟主席容克。美国媒体预测,欧盟或将与美国达成美欧自贸协议。


欧洲时间7月18日,日欧达成自贸协议时,媒体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概括了日欧自贸协议的影响力和意义。

但与美欧的自贸协议相比,日欧自贸协议显然只是个小游戏。

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对欧盟的要求是双方建立一个所有商品零关税的超级贸易区在之前的G7峰会上,川普第一次提出这个方案的时候,欧盟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都表示反对。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主席带着各成员国并不统一的意见来到美国主场进行谈判。美国舆论认为,尽管欧盟的态度依然强硬,但只要川普给出合适的筹码,相信欧盟有极大的可能在华盛顿签订美欧自贸协议。


川普昨日发布的Twitter,内容有关即将举行的欧美自贸协议会谈


川普在社交媒体表示“美国和欧盟都应该取消所有关税、壁垒和补贴!这才能被称之为自由市场和公平贸易!”

一旦美欧达成自贸协议,将诞生占全球一半的GDP并拥有8亿人口的超级自贸区。

届时,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美欧自贸区与世界上第二大自贸区日欧自贸区重叠。全球贸易规则和贸易秩序将自然发生更迭,WTO的存在几乎失去意义。

除少数国家之外,绝大多数政府都只能选择融入美、欧、日三家主导的贸易体系。一场选边站队的贸易冲突或将成为人类经济史上的分水岭。

对美欧来说,自贸协议更像一个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两个经济体之间大约有1500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名义上吃亏的那个当然是美国。

不过美欧之间的贸易冲突焦点并非顺差或者逆差,而是欧盟在健康、安全和环境的监管标准都高于美国。如果实现全面自由贸易,则意味着降低欧洲食品安全标准并破坏环境。这是双方面临的较大争议


此外,欧盟在农业、文化产业上,美国在政府采购、金融法规、贸易争端机制上都与对方有重大分歧,这也是美欧自贸协议的具体难题。

对两个经济体来说,各自退步然后分时间修订各自的底线和规则才是现实的选择,美欧之间的吵闹更像夫妻之间的热战,看起来激烈无比,其实床头打完床尾可以和。

作为美国全球贸易战的主要对手,中国并不乐见美国与欧洲达成自贸协议。WTO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系符合中国的利益,而多个双边贸易协议重叠组成的贸易体系对中国是个成本高、时间长、见效慢的选择

一旦美欧日达成自贸协议、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大多也会选择加入,一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区事实上宣判了WTO的死刑,这对中国是极其不利的。

美欧自贸协议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法国,别看德国总理默克尔用一张咄咄逼人的新闻图片为自己加分不少,但德国人除了细节上的讨价还价,在原则上是支持美欧自由贸易的。而法国也不过是对筹码问题和态度问题表示关注,也从来没说过美欧自贸协议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哪怕最悲观的西方媒体也认为美欧达成自贸协议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美欧日达成妥协,地球上最后也是最大的贸易冲突就是中美之间了

黄三水表示,无论周三美国与欧盟之间能不能达成自贸协议,中国都要假定美欧日之间已经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在缺乏外力帮助的情况下,能不能打赢贸易战是影响未来十年百年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大问题。

一旦美欧签订自贸协议,留给中国的时间就不多了,带着一帮穷哥们挑战美欧日等国的经济联盟绝对是人类史上空前的政经决战。

时事造英雄,国运之战已经拉开帷幕,输赢只在一念之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