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巨头撤离中国,年营收500亿宣布关厂!

时间: 2018-07-21 22:51:57 来源: 海运网  网友评论 0
  • 7月16日,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7月16日起进入整体永久停工停产,并开展员工安置工作。这是继尼康、日东电工、三星、奥林巴斯之后,年内又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巨头宣布将要关闭中国工厂。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


7月16日,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7月16日起进入整体永久停工停产,并开展员工安置工作。这是继尼康、日东电工、三星、奥林巴斯之后,年内又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巨头宣布将要关闭中国工厂。





  去年,当希捷关闭苏州工厂的消息传来,引发轩然大波,媒体惊呼又一制造业巨头搬离中国;不曾想,仅仅过去半年,那个曾经叱咤中国市场的三星,也宣布:深圳三星工厂整体裁撤,所有员工全部解散!

  两个月后欧姆龙精密电子突然就宣布了一个大消息:欧姆龙苏州工厂将从7月16日起进入整体永久停工停产,整体裁撤所有员工全部解散!又一家日企选择离开。消息一出,再次震惊舆论!





  欧姆龙是来自日本的一家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掌握着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除了苏州的精密电子工厂,欧姆龙目前还在中国大连、上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大连设有研发基地。


  欧姆龙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设计生产液晶用背光板等光电子器件,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和售后服务。背光板产品主要用于手机、汽车车载装置、PC电脑等产品的彩色中小型液晶。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革新突变,欧姆龙日本总社不得不对对于经营进行相关调整,现公司股东经研究后,决定提前解散公司。


  根据欧姆精密苏州公司的前员工透露,欧姆龙员工人数一度高达2000多人,成立之初的几年,员工工资待遇优越,普通跟单员能拿到8000的月薪,员工经常有班加,工资也好过工业园其它企业。近些年来,该公司大量招收临时工,正式员工人数逐年下降,这种做法与其它外资企业如出一辙。


  从欧姆龙苏州厂的公告来看,在协商期内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将会得到高于法定标准(N+1)的协商解除补偿,还是相对不错的。之前尼康无锡厂关闭时曾对被裁员工人提供了N+5补偿。

  欧姆龙的步履维艰,不断上升的人工成本,则可能成为压垮其最后的一根稻草!


更有消息传出欧姆龙苏州将搬迁到东南亚。
一、土地租赁便宜 ;

二、人力资源便宜70% ;

三、税收政策优惠 ;

四、外汇不管制(虽然国内也号称不管制)


  没有惊讶,没有眼泪。有的只是,数千名工人惨遭失业的困境!但是这一天,早晚会来,不论你是否愿意!


  近几年来,外资企业密集的苏州,成为外资工厂关厂或撤出的高发地。


2017年1月,希捷苏州工厂也正式宣布解散,裁员规模涉及上千人。

2017年上半年,住友电工苏州FPC部门关闭。

2017年7月底,JDI苏州厂宣布计划关闭,或裁员数千名员工。

2018年1月,偏光片龙头日东电工苏州厂宣布关闭,裁员近千人。

2018年7月16日,欧姆龙苏州厂宣布永久关闭,裁员近两千人。


  近年来,受生产力要素成本疯涨的影响,中国实体经济越来越难以生存。这几家外资大厂撤离时尚处盈利状态,还有足够的资本赔偿员工。而很多已经陷入亏损的民企,则陷入了无力关厂的悲催境地。


中国制造,任重而道远


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有个词叫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简单的说,就是把原有传统产业转移出去,同时再把先进产业引进来!


过去的代工厂低端加工的模式,必然转移至人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淡出中国市场;但另一方面,先进产业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宝贝,未必真的愿意转移至中国。


那么怎么办?


核心技术和品牌价值,唯有独立自主研发,艰苦奋斗。买是肯定是买不来的!


像三星的撤离、欧姆龙的撤离,与其说是折戟中国,不如说是传统制造加工业,已经不能适应当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为自己鼓掌,另一方面更要如履薄冰。毕竟,中国制造,远未到可以骄傲的时候。外资撤走之后,中国企业能否站起来,还是个问号。


但是,中国企业闯荡国际市场,这是大势所趋。尽管虎口夺食,必然遭到国际企业巨头的围剿和封杀。我们也要义无反顾!


谁也不愿意再做一个没有品牌和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


只有自己拥有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才能挺直腰杆子,才能避免中兴的悲剧,真正屹立于大国品牌之林。


总之:中国制造2025让我们向制造强国挺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