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三方面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8-07-11 11:47:0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社会融资的主渠道、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社会融资的主渠道、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周亮:三方面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7月7日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社会融资的主渠道、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推动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银行业出现了较严重的脱实向虚问题,一些机构热衷于加杠杆、搞通道、做过桥,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层层嵌套、自我循环,拉长交易链条,抬高融资成本,背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周亮谈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银保监会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疏堵结合,引导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督促银行业转变片面追求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重点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将破除无效供给和支持培育新动能相结合,鼓励金融创新,增加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信贷支持,促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同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提升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优化金融机构布局、改进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绿色低碳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他强调:“银行业要在推动实体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周亮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金融市场发育还不成熟,金融风险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灰犀牛”的威胁没有完全消除,“黑天鹅”事件也若隐若现。这些风险的形成与我国金融所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有着复杂的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原因和国际经济金融因素影响,加之金融监管法规制度还不完善,监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化解风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所以,要坚持严字当先、敢于亮剑,对少数严重违法违规的机构和人员依法严厉查处,形成“不敢违规”的有力震慑;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扎紧“不能违规”的制度笼子;推动银行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健全合规文化,增强“不想违规”的自觉。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循序渐进,有效防控流动性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加快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厉查处监管套利行为和各类花样翻新的“庞氏骗局”,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持金融稳定健康运行,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


此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至关重要。周亮透露,下一步,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重点推动银行业机构持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鼓励银行机构做好战略规划和战略转型,强化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提高服务和管理的精准度和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按照以竞争促进优化与繁荣的总体思路,继续推进银行业扩大对外开放。


“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我们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欢迎和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在持续完善法规制度的同时,同步受理各项新开放措施的准入申请。”周亮表示,要营造金融人才健康成长的环境,倡导有创新意识、有专业水准、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银行家精神,更好发挥各类金融人才的作用,以全方位的改革开放推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