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星展中国:深耕中国25年,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时间: 2018-07-10 22:39:45 来源: 陆家嘴杂志  网友评论 0
  • 6月26日下午,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出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星展银行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发展情况,一同参与的还有星展中国企业银行部主管林子聪、星展中国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顾家祥。

作者:俞赵杰

来源:陆家嘴杂志(ID:lujiazuicbn)


6月26日下午,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星展中国”)首席执行官葛甘牛出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星展银行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发展情况,一同参与的还有星展中国企业银行部主管林子聪、星展中国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顾家祥。


星展银行是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亦是新加坡乃至东南亚最大的银行,拥有超过280间分行,业务遍及18个市场,总部位于新加坡并于当地上市,最大股东为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按市值位列全球前40大银行,所取得的AA-和Aa1级信贷评级位列全球最高级别之一。


“星展中国作为星展在中国的全资子行,提供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从零售银行到财富管理、从交易银行到财资市场,全方位的银行服务,各个业务条线均十分活跃。”葛甘牛总结过去十年的成绩时谈到,“自2007年成立以来,这十年间,星展中国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总资产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5%,而客户贷款和存款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7%和7%。”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


见证中国市场成长


早在25年前,星展银行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并始终走在外资银行的前列,见证了中国在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推进过程。


1998年中国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星展银行作为10家首批获得人民币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领先开展了人民币业务。


2002年,星展银行又成为第一家进入人民币银团贷款市场的外资银行。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星展银行在2007年成为在中国设立独资法人银行的首批外资银行之一,同时也是第一家本地注册的新加坡银行。


2013年8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点举措,先行先试。星展中国是首批进入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机构之一,后来又成为首只自贸区政府债券的外资承销行。


为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2017年7月“债券通”正式上线,星展中国又是首批“债券通”做市商之一。


此外,星展还是第一批获得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格的银行。


今年,中国推出首支人民币原油期货,星展更是成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指定的首批境外客户保证金存管行,目前也是外资银行中唯一的一家。


对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葛甘牛表示星展中国密切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地区业务的优势,为“一带一路”项下各项目的规划和融资服务,同时,星展中国今年将会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提上日程,与星展香港联动,服务了珠三角广大客户。


中国一向是星展银行的重点市场之一,在中国大陆地区,除了设在上海的总部外,星展中国还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共拥有12家分行和23家支行,员工人数将近2,000人。星展银行分别在2012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增资星展中国,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投入和承诺。


星展银行在亚洲所拥有的业务主要通过收购完成,同样,子行星展中国也积极寻求战略合作。2010年,星展中国接收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内地的零售及中小企业银行业务;2016-2017,收购并整合了澳新银行在中国内地的财富管理与零售银行业务。


数字化转型与业务创新


在金融科技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共享经济的兴起,客户行为模式发生巨大变化。据悉,星展银行在将科技手段转化为盈利方面表现出色,星展中国也在数字化方面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2017年11月星展iWealth在中国正式上线,借助微信平台,创造了一个随时伴随在客户身边的银行。客户可以通过 “DBS iWealth”全天候不间断地在手机上随时管理财务、进行交易,做到了无纸化、无需签字、无需分行网络。


今年,万向区块链与星展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万向在区块链领域的优势,结合星展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依托双方丰富的业务资源,在区块链技术、供应链融资、风险管控、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合作。


星展银行还将与万向区块链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更多金融应用场景,共同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服务平台。比如,基于区块链数据难以篡改、分布式记帐的属性,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各级供应商之间传递的合同、供货发票、物流等信息,更有效地了解真实贸易情况,从而开发供应链中的“长尾客户”,解决供应链中多级供应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星展银行致力于金融创新,积极参与和打造各类生态圈。


据《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近年来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为158万人,面对财富管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星展中国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与挑战。


“星展银行的私人银行在亚洲排名前五位,对于服务富裕、高净值人群可以说是非常有经验的。” 顾家祥分享道,“‘星展丰盛理财’,作为星展中国高端财富管理品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顾家祥介绍了“星展丰盛理财”四大专属服务:一、通过网站、微信、直播及时把最新的资讯投资分析提供给客户;二、针对不同资产种类,依托星展财资市场部的强大实力,提供量身定制产品服务;三、拥有专属客户服务团队,如投资顾问、财资市场专员和财务规划顾问组成的3+1财富管理团队,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度给出专业的投资策略组合,客户所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客户经理,而是专属理财专业团队;四、从健康、旅行、退休规划、创新公益、回馈社会等方面,星展中国积极开拓合作伙伴共建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各种便利,助力客户及家庭畅享丰盛人生。


金融开放,谋略未来


当下,中国金融业对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今年四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金融开放12项具体举措。


在葛甘牛看来,有几项将对银行有比较大的影响:第一是合资证券公司开放,允许外资持股51%,并且三年后不再设限。同时也不再要求境内的股东为证券公司。


第二是允许外资银行同时在中国设立分行和子行,因为子行和分行各有不同的功能,在一些成熟市场像香港、新加坡都允许外资银行同时持有子行和支行,星展银行也在积极研究这一举措。


第三是商业银行包括外资商业银行可以新发起成立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和理财公司,不设上限这也给外资银行业务开拓了新的领域。


另外,不再设立对外资银行投资中资银行持股25%的限制,下半年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这些都对外资银行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葛甘牛在发布会上还透露,星展集团有计划在中国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目前正在和潜在中方合作方进行洽谈,星展中国也在积极跟地方政府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希望能尽快推进合资证券公司的申报。


对于设立分支网络的计划,葛甘牛谈到,“目前首先希望是把现有的分支行做深做细,因为有些分行都是新设立的,包括西安分行、青岛分行这两个是最新设立的,之前有重庆、南宁等,有些分行规模比较小,我们希望把这些分行做大做强,同时会随着星展中国在中国业务发展,我们会选择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方继续设立分支行。”


在提问环节,葛甘牛还被问到资管新规对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葛甘牛回答道,星展银行和绝大多数的外资银行一样,没有涉及到影子银行的业务,发行财富管理的产品都已经是以结构性存款为主,结构性存款都需要交存款保证金,也需要交RRR(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这些都是很常规的银行业务。所以,整体来说,资管新规对外资银行的影响不大。但是星展中国也会积极配合监管机构、央行,努力规范各项业务,落实各方面的监管要求。


最后谈到外资银行的优势时,葛甘牛认为,外资银行在跨境联动方面具有优势,在国际上有比较好的网络和资源,在产品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所以在中国的业务开拓方面主要是发挥强项,以长补短。中国的市场非常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资银行,特别是星展银行在中国发展的空间很大,所以星展银行也有长期承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