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安邦系董监高大撤退!不止民生银行,4家上市公司安邦系董监高辞职

时间: 2018-07-07 23:13:48 来源: 券商中国  网友评论 0
  • 后吴小晖时代的安邦,重组和资产处置正逐步推进。

作者:刘敬元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后吴小晖时代的安邦,重组和资产处置正逐步推进。


仅从安邦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近一周就动作不断,包括安邦对持股进行内部倒手,以及安邦系人员退出。


公告安邦系董监高辞任的公司,包括民生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首开股份等,姚大锋等安邦系人员辞去在这些上市公司的董事、专委会委员、监事等一切职务。安邦系派驻上市公司高层的人员,有些人的任职资格多年未获监管核准,有些人的任期去年12月才刚开始,他们的辞职,意味着带有吴小晖痕迹的安邦正全面淡出。


下一步,根据金地集团公告,安邦接管工作组副组长罗胜已被选为候补董事,安邦接管组会否“补位”其他空缺,也值得关注。


4家上市公司的安邦系董监高辞职


安邦举牌或重仓的金融街、民生银行、首开股份、金地集团等上市公司,近日集体发布公告称,安邦系的董监高人员辞去公司一切职务。


7月2日上午,金融街发布《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称,6月29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上官清和赵泽辉因个人原因递交的辞职报告,上官清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董事会公司治理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等一切职务;公司董事赵泽辉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一切职务。


7月3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姚大锋和田志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监事程果琦辞去监事职务,辞职即时生效。


7月3日晚,首开股份公告,上官清辞去董事职务。


7月5日晚,金地集团公告,姚大锋辞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上述公告中涉及的上官清、赵泽辉、姚大锋、田志平、程果琦5人,均为安邦系。


上官清于2006年加入安邦,先后任职于安邦财险、安邦人寿,后任和谐健康董事长,最新任安邦资产董事长。


赵泽辉则于2011年10月起,担任安邦保险集团物业投资总监。


姚大锋1962年出生,为安邦元老,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9月担任安邦财险筹备组副组长,2004年9月至2011年7月担任安邦财险总经理,后担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任职分别始自2010年7月、2011年7月。


田志平现任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在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任职。券商中国记者查阅民生银行2017年年报获悉,田志平在该行第七届董事会的股东董事任职,由安邦财险推荐。


程果琦1975年出生,2017年2月20日开始担任民生银行外部监事,并为监事会监督委员会及提名与评价委员会委员。程果琦曾任工商银行总行授信审批部副处长、处室负责人、境外机构副职后备干部。据财新2017年1月报道,程果琦为安邦在民生银行换届选举中提名的3个候选人之一。


还派驻了董事在招商银行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安邦还派驻董事进入了招商银行。


目前,安邦系通过安邦财险对招行持股11.63%,近日又分拆了4.99%股份给和谐健康,不过总体持股仍为11.63%不变。这一持股仅低于招商局轮船,安邦系位列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


安邦派驻在招商银行的董事为张峰,张峰任安邦财险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安邦养老保险董事。


招商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2015年,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张峰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该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张峰新当选为公司非执行董事。


截至发稿,招商银行还未发布有关张峰辞任公告。


尴尬的银行董事:列席会议,资格多年未获核准


值得关注的是,直到目前,姚大锋、张峰在相关银行的董事任职资格,都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核准。


姚大锋已经出任民生银行董事三年半时间,且经历了董事会换届。2014年12月23日,民生银行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补姚大锋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姚大锋由此成为民生银行董事,不过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监会核准;2017年是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年份,姚大锋继续连任董事,但董事任职资格尚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民生银行2017年年报称,姚大锋当年年度内为“列席会议”。


同样,张峰在招行的董事任职资格,至今也未获银行监管部门批准。招商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张峰被增补为董事后,其任职资格还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核准。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6月,招商银行董事会完成换届,张峰当选为新一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不过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监会核准。而在此后,直至2017年年报中,张峰都未出现在招商银行正式的董事名单中。


下一步:接管组安排补位?


吴小晖执掌下的安邦系人员从上市公司淡出后,下一步,目前的迹象是安邦接管工作组相关人员的补位。


已经有相关动作发生在金地集团,在公告姚大锋辞任董事的同时,该公司还公告,董事会同意提名罗胜为董事候选人。


罗胜,48岁,南开大学商学院公司治理专业博士,是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副组长,在原保监会任职发改部副主任。


公告称,7月4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董事会以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提名罗胜先生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提名罗胜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此前的3月份,在被接管后不久,安邦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已由吴小晖变更为接管工作组组长何肖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敬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