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证监局:完善监管规则 强化辅导监管

时间: 2018-07-05 11:06:37 来源: 江苏证监局  网友评论 0
  • 为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江苏证监局(以下简称“江苏局”)在召开投行工作座谈会、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全面修订完善了辅导监管工作规则,明确辅导质量要求,以推动机构归位尽责,增强监管透明度,提升

为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江苏证监局(以下简称“江苏局”)在召开投行工作座谈会、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全面修订完善了辅导监管工作规则,明确辅导质量要求,以推动机构归位尽责,增强监管透明度,提升辅导监管效果。


 一、明确辅导工作标准,督促机构归位尽责。江苏局从四个方面着手,督促辅导机构及其他证券服务机构在辅导工作中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一是明确诚信承诺要求,要求辅导机构及其他证券服务机构、辅导对象应分别出具书面承诺函,对材料的真实性等做出承诺。二是明确工作底稿制度,从十个方面规定辅导底稿内容,力求明确辅导工作标准,反映辅导工作过程。三是明确辅导工作目标,督促辅导对象按照证监会要求健全公司治理、建立财务报告内控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等,提高辅导对象规范运作水平。四是明确法律培训要求,督促保荐机构加强对辅导对象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掌握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二、从严加强辅导监管,提升辅导工作质量。针对辅导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江苏局建立了三项制度,督促参与辅导的保荐机构及证券服务机构提升工作质量。一是辅导机构重大信息报告制度,要求对股东发生重大变化、重大诉讼等五种情形,辅导机构应及时向我局报告。二是监管提醒制度,对不及时报送重大信息,以及不配合我局核查工作的,进行监管提醒。三是明确严重违法不予验收情形,对存在虚假陈述情形情节严重、拒不提供辅导资料以及唆使协助参与辅导对象提供虚假陈述材料的,验收不予通过。


三、规范监管工作流程,提高辅导监管效率。为更好地加强辅导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效果,江苏局从程序、内容和期限三个方面规范自身监管行为。一是在程序上,明确接受材料一次性反馈制度,并对更换辅导机构、证券服务机构以及保荐代表人等情形的程序都做了规定。二是在内容上,明确报送材料的清单、验收工作流程及标准,让辅导对象和中介机构对辅导期间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有清晰的了解。三是在时限上,对各方报送材料的时点,对验收和出具监管报告的时点均予以明确,提高辅导监管的效率,同时让辅导对象和中介机构明确时间预期。


四、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增强监管工作透明度。按照会发行部的要求,江苏局全面加强辅导监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监管流程全公开,从辅导备案登记开始,到辅导工作总结,全部予以公开。二是监管标准全公开,将辅导工作主要内容、程序以及时限要求予以公开,让市场各方均可方便查询。三是辅导企业情况全公开,要求在辅导机构及辅导对象官方网站公告,接收社会广泛监督,增加辅导工作透明度。


辅导工作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第一步,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局通过修订完善辅导监管规则,致力于严控市场入门关,规范辅导工作,提高辅导质量,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江苏证监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