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来首次!央行单日两次喊话维稳,释放5大信号

时间: 2018-07-05 11:00:35 来源: Wind金融终端APP  网友评论 0
  • 在同一天内,央行行长、副行长两度发声力挺人民币,这为今年以来首次。

在同一天内,央行行长、副行长两度发声力挺人民币,这为今年以来首次。


7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相继发声表态,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而这也是人民币近期贬值以来央行官员首次对人民币表态。


当天晚些时候,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些贬值,这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央行有意引导。央行参事盛松成刊文称,需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我国金融强监管已取得一定成效,货币政策独立性较强,不认为人民币还会大幅贬值


在受到两大行长力挺后,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截至7月3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收复6.65关口,日内振幅超8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较上一交易日收涨275点,报6.6410,盘中一度跌逾700点。


汇市V字大逆转


7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挂出易纲行长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


易纲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外汇市场在央行行长讲话后,出现了明显的反应,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出现较为明显的升值,从6.71升值回到了6.69左右,下午3点11分汇率(讲话后1小时)为6.69左右,到晚间8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收复6.65关口,日内振幅已超800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昨天是易纲一个月内第二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市场,上一次是6月19日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易纲接受媒体采访称主要受情绪波动,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


信号一:人民币贬值因美元指数上涨


今年以来,人民币呈现出“先升后贬”的走势。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了前期的强势升值趋势进入贬值通道,尤其进入6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贬值幅度超过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由此引发市场担忧情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跌幅达到2.09%,或1360点。尤其是 6月以来,跌幅已经达到3.86%。而6月14日至7月3日,短短14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从6.4贬值至6.7,贬值幅度达到4.7%。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最快的一段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近日的贬值速度,几乎追平了2015年末的贬值水平。

7月3日下午,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易纲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信号二: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易纲的讲话中,最大的亮点在是最后一句——“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需要补充的是,在人民币的急速贬值趋势下,央行并未按常规收紧货币流动性,而先是通过降准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此后又连续多日追加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同时,近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中关于流动性的表述将“合理稳定”转变为“合理充裕”,这一变化也备受关注。市场纷纷猜测央行货币政策或出现些许微调,并逐步转向边际宽松,总基调仍是稳健。


事实上,这已是过去半年多来,有关方面对流动性提法的第二次微调。在2017年多数时候,货币当局在谈及流动性时提法是“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用“合理稳定”替换“基本稳定”是在去年末才发生的,初次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官方通稿中,后来央行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此予以确认。


研究人士认为,“合理稳定”比“基本稳定”的提法弹性更大,这解释了今年以来央行流动性操作更积极、资金面表现较宽松的现象;而相比“合理稳定”,“合理充裕”的提法相当于确认了流动性管理偏松的基调,只是要求这种“充裕”应是“合理的”。


正在此时,易纲在昨日的采访中,也是在间接回应了市场近期的猜测:“我们货币政策不会变”。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发布研报称,目前并不应该牺牲货币政策独立性保汇率,货币政策应继续延续结构型宽松,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延续性。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有所凸显,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6.8%,消费增速降至8.5%,生产和消费疲弱使得5月份当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社融规模大幅下降,企业融资需求减少;6月的PMI指数为51.5,较上月回落0.4个点,弱于去年同期,企业经营状况面临隐忧。中美贸易摩擦扩大引发了对贸易产生逆差的担忧,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此外,金融去杠杆以及金融严监管下,信用风险的陆续暴露、社融规模的持续下行、银行资产负债端缺口的加剧等,都成了央行开展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考虑因素。

根据三元悖论的理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汇率固定,资本的自由进出不能同时实现,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个目标,而放弃另外一个目标来实现调控的目的。对央行来讲,目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比保持汇率稳定更加重要,即内部均衡优先于外部均衡。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二季度例会中,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认为“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外贸依存度显著下降,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这体现出央行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上升,只要不发生持续的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和结售汇逆差,央行就会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信号三:对汇率要有信心


7月3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港交所“债券通”周年活动时表示,中国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这是人民币近期贬值以来央行官员首次对人民币表态


潘功胜表示,中国有丰富的政策工具,中国外汇储备充足,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


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中表现较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并且,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


潘功胜称,这些年来中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易纲表态略有区别的是,潘功胜提到了“信心”二字,无疑给予市场巨大鼓励。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这预示着若汇率继续下行,则央行将干预汇市。从客观上看,一定幅度的贬值有利于释放经济下行和贸易摩擦冲击带来的压力,而且去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副升值,有很大的安全垫保护。


李迅雷认为,目前股市和汇市的波动正在逼近临界点,除了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作表态之外,还需要用适当的行动来稳定市场预期


信号四:人民币不会再大幅贬值


7月3日下午,经济观察网刊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文章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有一定基本面因素影响,是正常市场反应,同时也可能叠加了市场预期的共振,所以汇率跌得比较急;需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我国金融强监管已取得一定成效,货币政策独立性较强,不认为人民币还会大幅贬值。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本次贬值目前仍是短期波动而非长期趋势。


首先,美元是短期反弹,不是趋势走强,难以突破100大关。


其次,对于人民币,6.6-6.8仍是一个波动上限,触碰、甚至突破7的概率不大。


短期来看,美联储如期加息,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但是长期来看,美国财政刺激美元走高或难继续,美元上升动力有限将回落,本次美元走高支撑的人民币贬值并非长期趋势。


信号五:中国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7月3日晚些时候,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人民银行有意引导。


孙国峰强调,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通行准则,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