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你逾期跑路后,信贷员怎么办?

时间: 2018-07-04 18:52: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经济下行,企业产能过剩,很多借款人到期还不了款,索性跑路!你还不了款,一跑了之,让我们信贷经理怎么办?

近年来,经济下行,企业产能过剩,很多借款人到期还不了款,索性跑路!你还不了款,一跑了之,让我们信贷经理怎么办?


以下是一则借款人跑路后,信贷员家人为其还债的案例:


为保儿子工作,信贷员母亲替贷款人还债为客户办理了贷款业务后,客户跑了,钱追不回来了,银行要信贷员小沈还上钱。不还钱,银行说要和他解聘。看着儿子心焦的样子,母亲岑阿姨替贷款人还上了这笔钱,共8万多元。可事情过去一年多,贷款人的影子都没出现。岑阿姨心痛,将贷款人黄某告上法院。贷款人跑路,信贷员还钱小沈是银行的一名信贷员。


2009年5月26日,黄某找上了他。黄某经营着一家小型手工刺绣厂,他经小沈经办,向银行贷了10万元。双方签订《小额联保借款合同》一份,借期为一年。可拿到贷款,只归还了一小部分贷款本息后,黄某突然人间蒸发。一年过去,黄某仍然了无音讯。银行的贷款收不回来,便要求小沈代为归还剩下的钱。还提出,如果还不上,将解聘小沈。看着儿子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母亲岑阿姨出面,帮黄某偿还欠下的银行贷款本息,合计85856.1元。


官司赢了,不知何时能追回钱一年多来,还是找不到黄某,岑阿姨越想越气,一纸诉状将黄某告到了法院。法庭上,黄某依旧没有出现。法院认为,黄某未依约还款,而岑阿姨为黄某履行了归还剩余贷款本息的义务,属于无因管理行为。也就是说,小沈根本没有为黄某还款的义务,而是主动帮他还了这笔钱。法院最后宣判,判令黄某还钱。如果黄某不还,要加倍支付迟延履行的债务利息。岑阿姨很欣慰。但何时能找到黄某,岑阿姨心里压根没底。她最心痛的是儿子。“这件事对孩子打击太大了。”小沈已经辞掉了信贷员工作。


律师表示,信贷员还不出钱,银行以解聘为威胁,要信贷员还钱,是目前银行的一个潜规则。这种情况下,如果小沈能够录音取证,就可告银行违法。但是目前来看,小沈自动辞职,而且没有取证,就难以维权了。


遇到借款人跑路我们应该怎么办?


如果借款人借款时,有担保人为其担保,那么出借人可先找担保人来偿还借款人的贷款;


如果是遇到没有担保人的情况,那么出借人可凭借借款时签订的借条或者借款合同,在时效期内起诉借款人,由法院来执行借款人的财产;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签订的接待合同贷款利率高于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4倍,那么高出部分将不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


借款人到期还不了款,怎么办?


在此,告诉各位借款人,当还款日子慢慢逼近时,突然由于一些原因导致不能按时还款时,只要态度良好,主动找业务经理说明事项的原因,一般都会理解的,并且会友情的宽限你一段时间;其次,还可以与贷款机构商量分期偿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