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渤海银行:中高层普遍降薪 人事冻结解冻无期

时间: 2018-06-22 17:58: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悉,渤海银行最近召开中层管理人员大会,宣布正式启动“降薪增效”,这意味着,所有中层管理人员的年薪都将普遍下降6%左右。更值得关注的是,渤海银行目前人事冻结,没有进,也没有出,何时解冻尚不清楚。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降薪与年初水果卡贿赂事件有关,中纪委巡视组已经进驻总行几个月了。”

文章来源:城商行研究综合自券商中国、搜狐财经等


导 语


据悉,渤海银行最近召开中层管理人员大会,宣布正式启动“降薪增效”,这意味着,所有中层管理人员的年薪都将普遍下降6%左右。更值得关注的是,渤海银行目前人事冻结,没有进,也没有出,何时解冻尚不清楚。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降薪与年初水果卡贿赂事件有关,中纪委巡视组已经进驻总行几个月了。”


一、“168水果卡”激起千层浪


今年年初,渤海银行168元水果卡事件震惊业内。这一事件被中纪委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渤海银行总行相关人士以邮寄方式给银监会、及天津市属重要机构赠送了价值168元的水果卡。银监会新书记获悉此事后,立即向中纪委报告。中纪委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


168元的礼品卡为何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渤海银行到底冤不冤?此前,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分析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规矩的红线更不能碰。


“一到年底,或者涉及到具体业务处理的时候,下面的机构对上面主管部门难免都会有直接或者变通的处理方式。从额度上说,如果放在若干年前,这个(额度)根本不足挂齿。现在这件事为什么会被看得那么重?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从十九大报告来看,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这两条实际在今后是要长期坚持的,因此不可能允许一个金融机构来做这件事,这跟额度大小没有关系,关键是只要做了就触了红线。什么红线?一是规矩红线,二是行业管制的红线,三是从严治党的红线,四是依法治国的红线。四条红线在管这类事情,同一行为可能没有触动法律这条红线,但触动规矩这条红线,这就够了,这就是中纪委查它的最主要原因,现在是中纪委在查,不是法律部门在查,就说明这个问题。第二,中纪委二次会议刚刚开完,恰好在这个时候出了这个事,纪委怎么可能不抓?这是在非常敏感的时期。”


其实说渤海银行是顶风作案并不冤。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渤海168元水果卡事件爆发的前一天内,在中纪委网站上就有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多省、市、自治区发布违反八项规定的通报,其中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奖金等多项违规行为,而且金额都不大。


石磊分析称:“既然中纪委已经在查这个事 ,那么肯定要对它提出整改的具体意见。我们估计有几条是必然的:一是查清这件事情的原委,是谁做了这个决策,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行为安排。二是结合这个事情举一反三,查一查渤海银行在此之前有没有此类做法,除了对银监会有这样一种行为,有没有对其它相关监管机构、上级主管部门、地方行政机构,有诸如此类的‘礼品往来、礼金往来’的行为,这是必然环节。最后就是拿出整改意见,防微杜渐。”


当然了,这一查就快半年了。直至今日,故事并未就此落幕,等待着渤海银行的是长时间的巡视组调查,据知情人士了解,巡视组已经在总行几个月了。不少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渤海银行人事冻结应该是高层的指示。”


据知情人士了解,渤海银行人事冻结已有些时日,辞职手续办得很艰难,一直都不给办手续,不给开离职证明或档案调度等。现在是没有进,也没有出,何时解冻也尚不清楚。


二、降薪即为增效?中高层降薪6%左右


一位知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行里认为降薪也就是增效了。据悉,渤海银行本轮降薪主要针对中高层,降薪幅度大概在6%左右,对于级别低的员工并无影响。本次降薪与年初168元水果卡不无关联。

那么,2017年渤海银行的效益到底如何呢?


从盈利能力来看,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成本收入比分别收窄0.1、0.1及0.33个百分点。归属于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下降0.07个百分点,而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降幅更为明显,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


2017年,渤海银行实现净利润67.54亿元,同比增长4.33%。每股净资产3.35元,维持上一年同等水平。


渤海银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025.67亿元,比年初增长17.11%;零售贷款总额与中间收入增速均超过40%。同时,按照监管收缩同业的要求,渤海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正在进行调整。


截至2017年末,渤海银行贷款总额(含贴现)为4648.90亿元,比年初增长31.44%;投资及其他金融资产总额为4128.98亿元,同比增长5.96%;负债总额为9541.02亿元,比年初增长17.12%。


资产方面,贷款与垫款总额接近该行资产总额的半壁江山,其中又以个人贷款为主要业务,规模同比增长49.14%;票据贴现则出现52.45%的剧烈收缩。其中,个人贷款中又以汽车贷款的不良率最高,达43.36%,不过该行去年已经压缩了汽车贷款业务的规模。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呈现双升态势。其中,不良贷款额为81.10亿元,比年初增加21.4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比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渤海银行提高了贷款减值准备,总计150.76亿元,较年初增加42.3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85.89%。


在收缩同业资产下,渤海银行同业负债有所扩张。负债方面,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均稳步增长,其中公司客户活期存款增长较快,同比增速达32.25%,但个人活期与个人定期存款占比均有所下滑。值得关注的是,该行拆入资金的规模同比翻了2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会计项下通常是同业拆借。


营收方面,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2.04亿元,同比增长15.2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86亿元,比上年增长47.21%,中间收入提升显著,代理业务手续费翻了一倍;成本收入比为34.28%,比上年下降0.33个百分点。

同时,2017年,渤海银行新增2家一级分行,分别是重庆分行与长春分行。目前,渤海银行共持有3家金融机构股权,分别是中国银联2.05%、南阳村镇银行10%及华泰汽车金融10%。据悉,渤海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17年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333.45万元。


三、上市银行薪酬大起底,高低相差近10倍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26家上市银行数据发现,各家银行高管薪酬相差巨大,最高与最低相差近10倍。通常来讲,国有银行高管因受到限薪管控,所以薪酬相对比较低,而市场化的银行,如招商银行与平安银行,高管薪酬则更具备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简化对比,本次仅以各家行长薪酬为代表。实际上,行长并不一定是高管层中薪酬最高的职位,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来看,在不少银行中,部门业务总监,特别是财务总监的薪酬是比较高的,此外,董事会秘书、监事长、职工监事、副行长(分管财务)的薪酬也普遍较高。


因行长人选变更而剔除在本次统计范围的银行包括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吴江银行与常熟银行。此外,亦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张江港行的行长升任至董事长一职。而成都银行并未披露2016年高管薪酬情况,因此,本次具有可比性的银行只有17家。


在上述17家银行中,有5家银行的行长薪酬下降,分别是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与江阴银行。


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薪酬由520.81万降至448.9万,最高薪酬之位变成了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的522.06万。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银行薪酬下降幅度非常大,以行长李忠祥为例, 2017年的税前年薪仅是2016年的四分之一,为52.64万元,而董事会秘书董静的年薪要高于行长,为105.82万元。


此外,南京银行整体薪酬降幅也较为明显,一把手年薪基本从7位数降至6位数,2016年,董事长林复与行长胡升荣的税前年薪均为177.82万元,2017年董事长胡升荣与行长束行农的薪酬分别为64.63万和59.85万。


记者发现,北京银行的高管薪酬有上浮的,亦有下浮的。监事张慧珍年薪由169.61万元降至39.58万元。同时,两位外国籍高管薪酬下调幅度也比较大,副行长魏德勇税前年薪由2016年的198.27万元降至2017年的102.01万元,降幅接近一倍。另一位外国国籍行长助理马德汗则由120.63万元降至82.49万元。薪酬喜提的也不在少数,如董事任志强薪酬由18万升至21.6万;独立董事刘红宇由21.6万升至62.8万。


文章来源:城商行研究综合自券商中国、搜狐财经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