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税起征点大改!看看你到手工资涨了多少?

时间: 2018-06-19 16:40:13 来源: 高顿财务  网友评论 0
  •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新华社今日发布: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一起关注这次个税改革吧!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一起关注这次力度空前的个税改革吧。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增反避税条款堵税收漏洞


为堵塞税收漏洞,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来看专业人士的分析:


个税改革的初衷很简单:不让人“吃亏”


据财政部统计,2017年个人所得税同比增18.6%。个税增速连年跑赢人均收入增长,这一方面说明更多中国人富起来了,个税税基不断扩大,同时也在提示:要实现调节收入的初衷,个税税制应该与时俱进。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同时,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也就说明:充分考虑到中国家庭的现状,合理减负就是个税改革的趋势和方向。


目前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似乎已成定局。综合本次个税改革大趋向是要考虑到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方面,让我们最大程度地获得应有的福利和待遇,因而我们应该关心的个税改革重点应该放在:


1、本次个税改革是否真的能向工薪阶层,尤其是新中产群体倾斜,不仅是咱财会人,其他行业的老百姓都明显感觉到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尤其是我们的子女教育和医疗、房贷方面,负担亟待减轻;


2、长期以来,虽然个税只占我国税收收入的6%左右,但工薪阶层中工资不算高却要交税的人很多,是否能平衡一下,让高收入群体、其他收入方式的群体也缴纳个税呢?


3、个税改革是否能因地制宜,按照城市等级划分呢?或者分阶层按照不同的税率等级划分呢?


总之,我们希望个税改革能向着更加细化、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也促使我们能享受到纳税后的保障和福利。


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谁最受益?


网上有一些说法是,“就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到了5000,每个月也就省个20来块钱,起不来多大作用”。


真是如此吗?我们来算算就知道了。


举个范围最广的例子:

我们工资条里扣的个税是如何计算的呢?


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

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应纳税所得额=扣除各项社会保险后收入-扣除标准

扣除标准3500元/月

工资薪资所得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


这是现行个税起征点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表:



假设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业界猜测的5000元,按现有级距计算,月收入扣除了三险一金后:



从上表可以看出,低收入人群的减税效应比较明显,起征点提高后,对我们广大的工薪族是有明显的增加可支配收入效应的,真的不止省20块钱!


再举个简单的栗子:


假设你在2018年3月份税前工资为8000元,需要缴纳各项社会保险金额为1000元,那么你应该缴纳多少的个税呢?


1)按现在的3500起征点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3500                  

=8000 - 1000 - 3500 =3500元,

参照上面的工资税率表不含税部分,超过1455元至4155元的部分,则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为105。

应纳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3500×10% -105= 245元


2)如果个税的免征额提高到了5000元,那么假设税率、工资不变的话,

那么应纳税所得额=(8000-1000-5000)=2000元

适用10%的税率,速算扣除数为105

应纳税额=2000×10%-105=95元

也就是说如果免征额提高到了5000元,

就会少缴纳150元的税!


对于爱吃的财会宝宝们来说,每个月可以去涮一顿均价150的火锅了;


对于爱美的财会妹纸来说,每个月再凑几十块钱就能买一支新色号的品牌口红了;


对于刚工作的财会小白来说,暂时不用担心每个月的部分工资都要“上交国家”了,还是挺值得欢欣鼓舞滴。


除了普通的工薪族,个税改革的另一类受益人群,就是中小企业主了。大家如果了解行情的话应该明白,很多企业为了开源节流,工资都是3500一发的,为了避税,能省一点是一点,如果个税起征点提高,这些心机也可以少花一些。


对于很多在中小企业上班的财会人来说,可以不用再多费心思避税,也就等于间接少了被税务稽查、连带责任等等的风险不是?


来源:人民日报微博、会计网。由高顿财务培训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