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暴雷,AA+的营口港务集团5.3亿违约(中行兜底),留下207亿债券+480亿贷款,8家大行被坑?

时间: 2018-06-13 22:29: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网传一张图片,疑似营口港关于《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确认通知》的复函,复函中称,由于港口资金短缺,营口港务集团对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余元无力偿还,申请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调整《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的还款计划。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ID:PIAOYOU_Bill)


日前网传一张图片,疑似营口港关于《关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本金及利息支付的确认通知》的复函,复函中称,由于港口资金短缺,营口港务集团对于“光大永明-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到期的本金及利息共计5.3亿余元无力偿还,申请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调整《营口港债权投资计划》的还款计划。

这一债权计划设置了银行担保的增信措施,由中国银行辽宁分行提供了全额无条件连带责任不可撤销担保。多位保险资管业内人士分析,营口港集团为国资背景,即使不能支付,这一款项也将由中国银行兜底,投资者基本确定不会有损失。


国有独资公司,控股上市公司

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营口港务管理局,是交通部设立的国有企业,03年组建,出资人是营口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由营口市国资委管理。公司核心控股子公司——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02年在上交所上市,截至18年3月末公司持股比例为78.29%。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的《关于同意接收大连港集团、营口港务集团100%股权的批复》,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辽宁东北亚港航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其持有的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港航发展。


2018年2月12日,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告称已完成控股股东变更为港航发展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的控股股东由营口市国资委变更为港航发展,实际控制人由营口市国资委变更为辽宁省国资委。


营口港集团好口子,留下了一堆债务

营口港,是东北地区除大连港外第二大港,一个金口子,却留下一堆烂债务,背后是啥原因?


债务规模巨大

短期借款高达166亿,长期借款为324亿,1年内到期的债务也是相当高,达66亿,全部债券余额在207亿!2014~2016年末,公司有息债务规模维持较高水平,在债务总额中的占比保持在90%以上。截至2017年9月末,公司有息债务为743.10亿元,占债务总额的95.43%,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公司未来三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占比为68.71%,债务压力较集中。


此外,公司还有一个大问题,对外担保余额巨大!截至目前对内担保余额在48亿,对外担保高达141亿!被担保企业中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担保金额较大。其中,盘锦港集团有限公司在2013年以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山东省重要的沿海港口运营企业,与公司存在多年互保情况。


狂建,背负巨额债务

根据2018年评级报告中披露,2014年以来,由于鲅鱼圈港区、仙人岛港区等工程的建设投入规模较大,用于码头泊位建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债务融资,公司负债保持较大规模,以非流动负债为主;2014~2016年末及2017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87%、68.07%、67.98%和68.43%。

  

经营情况恶化 

2014~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逐年下降,2016年出现亏损,主要由于公司2015年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148.64亿元,导致2016年折旧增加,此外由于公司出售持有股票以及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亏损导致投资收益有所减少。2016年,公司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成为公司利润总额的主要补充,主要是10.86亿元政府补助。2017年1~9月公司营业利润继续亏损,继续依赖政府补助。


好的金融资产还被剥离:

2017年12月,经营口市国资委批复,营口港集团及其下属子公 司所持有的三家非上市金融机构股权(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0%、大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0%、营口融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4.6%)划转至营口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和营口惠营中小企业持 续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本次无偿划转的审计基准日为16年12月31日,划转股权价值共计12.53亿元,占16年营口港集团经审计合并会计报表所有者权益的3.6%。


后续影响

1)207亿债务怎么办,具体名单如下!

2、贷款怎么办!涉及如下银行!

a)光大银行:5月14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会见了中国光大银行大连分行行长李富庆一行,双方就新形势下加强金融资本、信息化、物流、贸易、旅游等领域合作,打造银企合作新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b)盛京银行:2017年12月21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沈阳港集团会见了盛京银行董事长张启阳一行,双方就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及产融结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c)中国银行:2017年5月11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贾天兵一行,双方就新形势下银企深度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高度共识。


d)交通银行:2016年11月29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会见了来访的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周宝志一行。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于化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来参加会见。


f)招商银行:2016年7月20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会见了招商银行大连分行行长钱曦一行。招商银行营口分行行长魏续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来参加会见。


g)兴业银行:2016年7月1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会见了兴业银行大连分行行长孟军一行。


h)工商银行:10月27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和忠在业务大厦与中国工商银行辽宁分行行长鞠延强进行亲切会晤。宾主双方就加强金融与物流服务,共同延伸合作内涵广泛交流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最后评级公司真敢下结论

公司发生违约兑付的概率极小!?

大公国际给予主体评级A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