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个文件太长了,十个快问快答轻松读懂CDR

时间: 2018-06-07 16:44:05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九个文件太长,十个快问快答,明确要点问题

作者 | 第一财经 杜卿卿


九个文件太长,十个快问快答,明确要点问题


CDR连夜开闸,企业、投行以及投资者都跃跃欲试。但是,CDR是一个创新产品,且目前尚有许多细则没有明确,投资者还需谨慎看待。


证监会昨日夜间“打包”连发九个文件,覆盖存托凭证(CDR)发行、交易、上市,以及试点企业选择、尽职调查、申报格式以及信息披露要求。换言之,企业如何申请、券商如何保荐、证监会如何审核、成功试点的如何发行上市和交易,都已经明确。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5大核心问题已经明确,但还有5大问题需等待后续政策出台。这些未明确的问题,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已确定的五个问题:


  • CDR是什么?


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


  • 谁可以申请?


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设立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 怎么发行?


根据已公布格式内容要求,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文件,报请证监会核准。


  • 怎么上市?


公开发行CDR,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同意后,双方签订上市协议。


  • 怎么交易?


按照交易所规定进行,可以采取做市商交易方式。交易所规定尚未出台。




尚未明确的五个问题:


  • 在哪上市?


证监会已经明确CDR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是否设立单独板块,是否有单独的制度设计,没有明确。


  • 谁可以买?


CDR对应的是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与A股上市公司在商业模式、估值方式等方面都不相同,是否完全开放给所有投资者,是否设立投资者适当性门槛,没有明确。


  • 上市条件如何?


入选证监会认定的试点企业,可以向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由交易所审核。但交易所层面有关CDR上市的业务规则,没有明确。


  • 怎么转换?


证监会要求,“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转换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但是是否可以转换,转换多大比例,以什么方式转换,没有明确。


  • 融资规模多大?


目前试点企业名单尚未公布,小米、百度、阿里、京东、网易等是热门候选人。根据试点要求,发行CDR都是市值2000亿以上企业。首批试点发行规模多大,没有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已明确表示,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


据中金公司预计,最早在7月份将迎来首个CDR上市,下半年预计有3~6支CDR或创新企业发行,估计募集资金总额范围1000~2500亿左右。按照这样的募集资金总额,并参考历史上A股募集资金总额的大小,总体上对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增加,但基本在可控范围。


与此同时,证监会6月6日批准6只“独角兽基金”,上限规模总计3000亿,优先个人认购,上限50万。中金认为,这一方面是让个人投资者分享CDR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减小CDR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杜卿卿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