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保监会专项检查来了!这些业务被重点抽查

时间: 2018-05-31 10:2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

整理:Bank资管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


重点检查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检查各金融机构对银监会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的落实情况;二是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本次检查由银保监会主导、各地银监局派人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


另,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银保监会人士处证实, “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有银行与非银行机构,其中有不少问题尚未被清理。”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内部人士对记者指出,该行已经被检查了一个月。


对于银行部分的检查,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称,此次银保监会只检查银行的资产管理这部分业务,其他的部分例如理财、投资等则不检查。


原标题:【独家】银保监会专项检查影子银行,部分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已暂停

来源: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 张凌之


大部分信托公司已暂停通道业务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通道业务:

从字面来看就是资金从一处流向另外一处的一条路,在信托的通道业务中,一般是资金从银行流向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由信托来作通道。


为什么不直接贷款给企业呢?

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通过通道业务将表内业务调出表外,银行可以腾出贷款额度,使得银行能够继续发放贷款;二是保证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当局的要求,也可以规避贷款风险;三是使资金可以进入信贷资金限制进入的行业,如房地产开发,如部分政府融资平台等。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涉及银信、保信的通道业务。”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暂停了银信通道业务,其余公司从今年初以来就提出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业内人士指出:“没有暂停的这部分公司主要是以前通道业务做得较少,额度控制压力较小。监管虽然没有明确要求不能做通道业务,但压缩规模的要求是明确的。


2017年1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银监会“55号文”),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规定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此后,作为行业龙头的中信信托率先向银保监会信托部及北京银监局作出“自律承诺”: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前提下,2018年公司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只减不增。同时,将积极与存量因新通道业务合作方沟通,争取提前终止部分业务。记者了解到,在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之前,中信信托已经暂停了通道业务。


紫金信托的一份内部通知也显示:经公司办公会讨论决定,自即日暂停各业务部门通道类业务申报和受理。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跟一些信托公司交流,虽然有的公司明确发函暂停,有的没有发函,但实际上内部确定不再新增通道业务的信托公司并不在少数。”


截至目前已有中信信托、紫金信托、华鑫信托、西部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一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也记者:“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已经暂停了通道业务,还在做的也比较佛系,有的话就做一单,没有就不做。”


该人士还表示:“今年以来,监管从银行和信托两端收紧银信通道业务,今年一季度,信托行业的总体规模较2017年已经呈现负增长。”


2018年4月19日,银保监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一年一度的信托监管会议,各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总裁参会。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四方面内容:严监管、去通道、控房地产、控政府平台。


延伸阅读——

2018年银行业整治市场乱象监管重点

来源:银监会




2018年1月,银监会决定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要求持续保持银行业监管高压态势,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印发的《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作为整治重点,同时确定严查“阳奉阴违”或选择性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等行为。


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8大重点


具体操作上,2018年重点整治银行业市场8个方面乱象:


一是公司治理不健全,包括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三个方面。


二是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


三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包括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等四个要点。


四是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主要是与金融消费者权益直接相关的不当销售和不当收费。


五是利益输送,包括向股东输送利益、向关系人员输送利益。


六是违法违规展业,包括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四个要点。


七是案件与操作风险,主要列举了一些案件高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员工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到位、案件查处不到位。


八是行业廉洁风险,包括业务经营和信息管理两个方面。


一图看懂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来源:内容来自银监会 转自金融街15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