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由火爆到冷静 PPP下半场应做到四个关注

时间: 2018-04-19 14:54:37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行PPP项目,PPP行业风起云涌,在短短的几年间,PPP市场从起飞到趋于平稳,关注的热度从盲目到逐步理性,政策导向从鼓励推广到规范整改,PPP发展进入下半场,确保优质项目应做到四个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丨陈非迟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行PPP项目,PPP行业风起云涌,在短短的几年间,PPP市场从起飞到趋于平稳,关注的热度从盲目到逐步理性,政策导向从鼓励推广到规范整改,PPP发展进入下半场,确保优质项目应做到四个关注。


2017年年中好似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出台的政策多是以鼓励性和指引性文件为主,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各部门“规范”性政策频出,从去年财政部92号文和国资委192号文,到今年初财政部35号文,发改委194号文,一行三会的“资管新规”,再到最新的财政部文件,可谓环环相扣,堪比“组合拳”。


针对以PPP模式为代表的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不断加码,各类约束和规范性要求,一时间市场预期趋冷,悲观论调此起彼伏,但在笔者看来,火热的市场降一降温并非坏事,挤掉泡沫,剔除鱼龙混杂的劣质项目,让市场归于平稳和理性,给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反而是最大的利好。


众所周知,自PPP推广以来,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落地难,落地率低。目前落地率的统计口径一般以项目完成招标,签订PPP协议作为标志,如果进一步考虑以融资到位作为落地标志,那么落地率会进一步降低。


2018年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对PPP项目的信贷规模收紧趋势明显。以财政部23号文为例,虽然只是直接强调了PPP项目融资的三个必要条件,即落实项目资本金来源、按规定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并信息充分披露、按规定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并信息充分披露,都属于对项目规范操作的正常要求。但结合之前各部委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对项目资本金的“穿透”要求,对政府还款能力的要求,禁止明股实债、固定回报、承诺回购、兜底安排,禁止期限错配,不得发行资金池类产品等规定来看,政策组合拳对融资落地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PPP项目融资落地难不仅体现在融资条件愈发严格,信贷规模被进一步压缩上,更直接体现在融资成本的快速增长上。从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2016年前后PPP项目融资,银行普遍能接受基准利率,甚至会给一些优质的央企国企补助利率下浮的资金,但到了去年银行普遍要求利率上浮10%-20%左右,今年以来一些地方性商业银行给出的融资利率已经达到了7%甚至更高。


鉴于此,笔者认为当前推进PPP项目的重点应该是保障那些资本金足额到位、前期流程规范透明、自身经营收益能力强的优质PPP项目融资到位,优先落地,为引导行业的良性发展做出贡献,为更多PPP项目实现融资落地起到示范作用。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那么如何确保“优质的PPP项目”有序落地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到 “四个关注”。


一、关注地方财政支付能力的使用效率。很多地方政府上马PPP项目缺乏统筹,由于财政空间有限,PPP项目基本属于“先到先得”,哪个部门的项目报的快,哪个项目就优先占用了财政支付空间。造成的结果是,一些不符合规划、过度超前建设的PPP项目被率先审批通过,到了融资环节却无法实质落地,白白耗费了资源。后来的优质项目却已无操作空间,徒留遗憾。地方政府上马PPP项目应该做到统筹有序,切记一拥而上,要让政府有限的财政支付能力发挥更大的效用,避免出现一两个项目或一年内便用满财政承受能力的情况发生。


二、关注PPP项目的服务供给优先程度。对地方政府所有拟实施的PPP项目,根据需求的紧急程度与建设的重要程度进行筛选和排序,对区域带动作用大、现有服务供给不足的项目应优先安排,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不明显、政府责任过大的项目应适当延后安排。


三、关注PPP项目模式设计的科学合理性。根据对PPP项目市场接受度的判断,针对项目的实施年限、预期收益、回报机制等要点进行包装设计,落实明确每个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的“现金流”,让经营性现金流充足的项目优先实施。


四 、关注地区PPP项目的统筹实施计划。基于筛选、识别、排序等一系列流程,制定出一套符合地方发展现状,满足财政支出能力,周期可达20年-30年的PPP项目实施计划。摆脱“先到先得”、“领导意志”等发展思路,实现科学发展。


PPP是地方投资发展的长期策略,切记杀鸡取卵,寅吃卯粮,过度透支发展空间。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等各类主要参与方都应当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PPP市场健康平稳地发展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