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干货:四大行年报最全解读

时间: 2018-04-11 23:45: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刚刚过去的 2017 年年报业绩期,除财务方面银行印证了我们的 乐观观点外(经营否极泰来:息差谷底回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发现总体而言大行和股份行攻守易位。

来源: 中金、城商行研究、


在刚刚过去的 2017 年年报业绩期,除财务方面银行印证了我们的 乐观观点外(经营否极泰来:息差谷底回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发现总体而言大行和股份行攻守易位。大行变守为攻;而股 份行则进入战略调整期,更加保守。通过业绩发布会,我们能更清晰的看到银行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本文汇总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业绩发布会的核心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 大行:象群也开始奔跑


在刚刚过去的 2017 年年报业绩期,除财务方面银行印证了我们的 乐观观点外(经营否极泰来:息差谷底回升;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发现总体而言大行和股份行攻守易位。


1)中国银行业整体而言在科技、生态、产品上的投入、研发强度 在世界范围内处于前列,这将成为行业长期重估的另一大推手; 


2)大银行未来几年的规模增速将不弱于小行,而 ROA/ROE 水平则 将持续超出,由此大行平均估值应该存在明显溢价; 


3)竞争加剧,分化凸显。行业经营能力提高的同时,银行在内部 管理、战略定位、品牌经营等领域的差异会不断放大。 





理由:


大行进入进攻期,在资源投放、生态建设、新技术投入等方面大 量新战略落地。过去十多年,从行业内部竞争的角度看,大行给 我们的总体印象是在守势,更多地强调通过利用现有的庞大客户 基础和经营规模提高管理效率,在资源投放和市场份额上相对保 守(大行占行业总资产市场份额由 2003 年的 58%降至 2017 年内 的 37%)。


而这次年报季,我们看到大行在资源投放、生态建设、 新技术投入等方面大量新战略的落地。考虑到现在强监管、降杠 杆的经营背景,大行在负债、经营规模、客户基础等方面的优势 使其在经营上更有底气,总体进入行业内经营的进攻期。


反观股份制和城商行,总体上进入守势。除招行、平安等少数银 行外,大部分银行总体战略并无太多新意,更多强调加大负债经 营和深挖现有客户价值,总体上进入守势。


二 各行业绩发布会集锦


工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新的发展愿景:打造一家服务实体、坚守本源、客户首选、创新领跑、安全稳健、以人 为本,世界领先的银行; 


全景客户战略。由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工行有能力服务全体客户,包括过去力所不及的 长尾客户; 


重点城市行战略将继续推进。80 个城市行是主阵地,占据了存款、贷款、拨备前利润和 利润的 78%,76%,82%,90%。而且城市化的进程以及城市在资产周期中更稳健的表现 决定了这是我们将持之以恒的重点业务地区; 


继续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即 e-ICBC 3.0。手机银行在同业 app 排名第一,已成为工行交易 的主渠道(2017 年业务量占比 94.5%)。移动端近五年平均增速近 90%,移动优先继续是 我们的战略。我们认为银行服务经历三个阶段,从以银行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场 景为中心。我们要结合客户的生活需求提供服务,增强粘性。我们和互联网 top20 的企 业都有合作,今年将落地的场景项目超过 300 个。 


通过金融科技和生态场景打造,工行目标从客户身边的银行变成互联网时代客户指尖的 银行,计划 2018 年零售新获客中 40%来自网上。 


对 2018 年资产质量乐观,息差也将继续上行; 


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将进一步优化。过去两年内部转岗超过 5 万人(2017 年末员工人数 45.3 万人)。未来几年是我们员工退休的高峰期,每年退休人数超过 1.5 万人,这也给我 们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的机会。 


中金评论:工行持续表现出对新技术的极大投入和更开放的心态。预计其跨行业的场景 经营将成为未来几年在产品、获客方面的最大亮点。此外,管理层在风险控制、内部架 构和资源优化上维持一贯的高水准。 


建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围绕住房做最大的生态,发布地级市为基础的住房价格指数和租房价格指数;目前已和 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协定,他们会在我们的住房信息系统 基础上合作提供各类服务; 


这解决了我们银行和客户粘性下降的问题,而且是巨大的流量、交易、产业的入口。我 们不仅做地产开发商、房贷的生意;也会是住房交易、租赁、管理、服务、证券化等全 产业链的主要服务提供商; 


过去几年随着核心银行系统的投入使用,建行的信息系统使用和客户信息挖掘能力有了 巨大提升。比如个人快贷业务 2017 年余额增加了 4 倍,而且不良率和贷款定价水平都是 远远优于贷款平均水平的;再比如我们可以针对多个维度对贷款风险进行分析,从而优 化信贷风险(例如对某个地区某一类特征的房地产项目,例如超过多少层的高档住宅, 进行风控的额外要求和首付比例以及定价的额外控制来管理风险); 


预计 1Q18 息差环比还有上升;成本收入比预计保持稳定;分红比例也不会再降低; 对 2018 年资产负债表的增速谨慎,仅预算 6-7%的增速。 


中金评论:建行 2017 年发布会的最大亮点是它的住房生态建设;理论上来说,这是一个 产业链极长,市场规模巨大的业务(个人客户最大的资产类别)。近年来,从同业反馈和 零星数据上来看,其科技系统的提升也有重大进展。但较之工行,建行对外宣传力度稍 显薄弱。


中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2017 年 3 季度履新的陈四清董事长宣布了新的战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 变革图强。 


科技引领,不是把科技作为工具,而是推动科技变革。要把中国银行变成金融科技公司。 用投行、市场化的方式实行收入分配和人才引进,将不低于 1%的营收投入科技,和大公 司合作开发科技产品。两年时间打造中国银行业最好的手机银行。同时,智能柜台继续 大力发展。为留住人才,要引入投行的机制,有创新的人给予知识产权甚至参与收入分 配,不排除将科技部门设立为单独的子公司并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管理; 


外汇业务和海外网点是中行的特色和竞争优势。2017 年海外净息差增长 13bp,远好于人 民币业务;预计 2018 年美联储的加息会帮助外币业务维持息差增长的方向。长期看,海 外资产利润的占比目标达到集团的 40%; 


在内部管理上,大幅提高了对 RAROC 和 EVA 的考核。通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大综合盈 利能力。在负债管理上,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变追求单一存款为全面和全程的资金管 理; 


2018 年 1-2 月份集团息差环比还有上升;全年人民币贷款增速计划为约 10%; 


中金评论:中行的 2017 年业绩发布是个惊喜。在四大行中,中行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业 务质量偏弱,战略不甚清晰。但此次陈四清董事长给了我们惊喜。尤其是在科技投入(1% 的营业收入意味着超过 50 亿人民币的年度科技投入)、海外业务和内部管理上。考虑到 中行股价的低估值(尤其是其 H 股),我们认为中行是最具性价比和预期差的银行。维持 在港股和 A 股的首推位置。

 

交通银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新董事长彭纯推出“两化”(国际化+综合化)、“两化”(分行制+事业部制)、“两线”(线 上+线下)的新战略;是 2008 年“两化一行”(国际化、综合化,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 的一流银行)的新延伸; 


两化帮助交行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于 2017 年增加 10%,增幅位居同业前列; 除传统分支行,六大事业部(信用卡、托管、市场、资管、贵金属、票据)2017 年拨备 前利润增长 15%,其中信用卡利润同比增长 17%; 


2018 年,预计资产增速在 7%左右。负债端成本还在提高,但是预计边际上升空间将低 于 2017 年; 2018 年的资产质量在 2017 年改善基础上(不良额下降,逾期双降,拨备覆盖率上升) 会进一步提高; 


中金评论:交行的 2017 年业绩总体平稳。虽然新任董事长的战略比较具体,但较之同业 交行在负债、盈利能力、整体战略等方面已多年落后于同业。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看到 新战略的落地和财务数字的改善才会重拾对交行的信心。


招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战略继续保持一体两翼(零售为主,对公、投行为两翼)。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 度。以科技创新和人才为双轮驱动。希望招商银行在新时代成为新王者,要从优秀走向 卓越,要从中国最佳商业银行走向世界一流银行; 


科技创新方面,2017 年董事会定了用利润的 1%投入,2018 年将变为收入的 1%鼓励创新, 如果需要,可再扩大。此政策已落实,招行有容错机制,不是资本性投资而是出费用。 同时有跟投机制,如果成功了做股份制,如果失败了,归零。人才方面,人才是科技创 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人才结构调整,人才资源优先开发;


 招行 3 年前确定了移动优先的战略,开启数据化和金融科技的布局。3 年来取得了很大 的进步,轻资产、轻资本、轻管理、轻运营,去年前两者已经在 2017 年阶段性实现了, 下一阶段完成后两者,金融科技在这方面可以给我们完成后两者提供帮助。未来招行的 定位是金融科技公司,对标的是领先的互联网企业; 


过去三年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很多事情得到重新定义:(1)第一个是从客户到用户,我们 的服务边界和内容在被重新定义。以前我们服务在我们网点开了卡有账户的客户,但现 在我们还服务只要在 APP 上注册,或者在合作伙伴那里完成注册的用户。这只是开始, 我们会开放支付结算体系,打造生活场景,开放 API;(2)零售的两个 APP 重新定义我们 和客户的连接,我们和客户的交互方式。两个 APP(网上银行、掌上生活)用户超过 1 亿,月活 4500 万,已经成为我们和客户连接的主渠道。两个 App 销售的各类产品占到我 们所有销售渠道的 43%-50%不等。2017 年每日登陆数占到我们和客户连接点的 81%;2017 年活跃用户的登录次数比上一年上升了 49%;(3)第三个智能服务重新定义服务方式和 能力,包括我们的财富管理、营销、客服和风控,都初步开始智能化治理。a. 招商银行 APP,62%客服是智能机器人提供的。信用卡微客服粉丝数过了一个亿,交互次数达到 10 亿,2017 年流通户上升 26%的情况下,来电量下降了 11%; b. 借记卡零售客户智能营销 平台生成了 3800 个客户标签,可以对客户提供精准推荐服务,用户转化率比上一年提升 2.5 倍。信用卡上线了智能引擎,通过云端计算为客户量身定制信贷产品; c. 智能风控可 以在 60 毫秒内判断并阻止交易风险,去年借记卡客户的资产损失率降低了 90%。由于风 险能精准识别,90%的转账和 95%的登录不需要短信验证码,客户体验上升同时费用下降, 2017 年短信费用就节约了 2700 万;d. 组织方式的轻型化使我们看到可以重新定义增长 模型。例如远程银行中心集中处理了 145 万新客户,对应 AUM1700 多亿,实现 16.8%的 增长;e. 对银行的基础设施重新定义。新一代基础设施投入围绕敏捷、开放、智能、安 全去打造。 


中金评论:招行在国内银行业可以说在业绩和战略上明显领先。相对与同业,其战略清 晰而且投资者高度认同。此次发布会更多的是对其战略的深化。投资者基本认同只要其 战略执行没有大的偏移,招行的领先优势将继续得以巩固。 


民生银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战略定位:做民企的首选银行;科技驱动的银行;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银行。 民企战略:对客户进行分层并提供不同服务; 


小微客群提出小微 3.0,经过 2014-17 的调整(不良最差,即存在最大贷款质量剪刀差的 时候是 2015 年 11 月),小微贷款质量已经得到控制。2017 年小微余额已经开始恢复增 长。过去两年新增的小微贷款质量良好(逾期和不良率都远低于存量水平);小微贷款的 工具和方法论得到检验,并完成了所有客户、分行、地区、客户经理、行业等的标签化 和分档管理; 


认为银行的竞争核心是负债竞争。要通过 1)加快重点客户的批量开发;2)对政府和机 构类客户的服务能力的提升;3)新型供应链金融产品;4)通过产品和直销银行和对公 客户进行深度生态合作等方式推进负债增长; 


民生资本规划是在监管标准之上预留 50-100bp 的空间。


中金评论:民生银行时隔数年,再次赴港召开发布会。总体而言,似乎已经度过业务最 困难的时候,但未来基本面的快速翻转则尚需时日。虽然在小微、民企等业务上有鲜明 特点;大部分投资者的反馈是民生在资本上还有明显缺口,同时不良的趋势尚未得到完 全确认。此外,在金融科技上的战略上也落后于领先同业。 


光大银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战略目标:用十年时间打造一流股份行。


实现途径:建言献策、同业对标、战略优化;同时借助集团的力量。


2018 重点工作:全面风险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加速数字化转型; 夯实客户基础,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


要学习优秀同业,向工行学习资管业务;向招行学习零售和市场化运作;向平安银行学 习科技和产品创新。

 

新的管理层认为金融科技是核心驱动力。已在集团层面成立光大科技集团和创新基金, 可以搞专门化的公司架构、员工持股、外部分投。集团支持银行用 2%净利润进行科技创 新并给予单独考核机制。 


零售业务中,财富管理是光大特色,要继续加强。信用卡业务中收增幅明显,是重点业 务。 


中金评论:在股份制银行中光大得到的关注比较少。我们认为其新战略能否落地见效尚 需时间考验。但考虑到它 1)已完成资本补充;2)得到集团公司全力支持;3)估值处 于行业底端,我们认为光大的股价在短期内跑赢同业概率较大。 


平安银行 2017 年业绩发布会重点:

 

转型方向: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 2017年新增贷款全部倾斜零售。目前零售收入占比44%,贷款占比近50%,利润占比60%。目标是零售收入占比要达到 60%左右,利润占比不低于现有水平(对公的利润会在资产 质量稳定又有所回升)。近期内,零售还会得到资源倾斜; 


零售主要产品是信用卡、车贷和新一贷。信用卡在 2017 最后几个月的月发卡量在 150-200 万,今年不会低于这个水平(流通卡量 2017 年增加超过 80%到 3800 万张),目标到年底 超过 6000 万张卡。扣除中间业务收入,信用卡的年利率在 12-14%之间; 


零售的 app 进展顺利。2017 年已经把原有的多个 app 整合到了口袋银行,目前的月活已 经达到了 2000 万级别,目标今年到 3000 万以上。工行目前月活 4000 万左右,招行 2000 万左右(这应该是指单个 app,工行和招行都有两个活跃 app); 


我们今年要在支付、收单、代发上发力。目标是逐渐减少零售增量资产大于负债的剪刀 差; 


未来还要进一步在挖掘集团客户上下功夫。2017 年,来自集团交叉销售的业务占零售新 增客户的 41%;存款的 36%;AUM 的 38%,新一贷增量贷款的 35%和信用卡新增量的 46%。 再例如对比招行的 10 万私行客户,集团类似级别的客户有 50 万,下一步就需要平安银 行去挖掘集团的客户资源; 


集团的寿险代理团队是我们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对集团的代理人而言,推销平安银行 的信用卡、车主卡等产品能扩大收入,提高和客户的粘性,是互利的关系。当然,我们 也会做质量控制,只有大约一半的代理人有资格推销平安银行的信用卡; 


信贷成本过去几年都比较高,主要是为了解决存量贷款的质量问题。预计 2018 年信贷成 本还会较高(但比 2017 有所下降),之后就会比较平稳。我们已经在过去两年核销了近1000 的贷款,未来的清收会反哺利润; 


2018 年的息差会至少维持在 4Q17 的水平,全年目标平稳。 


中金评论:投资者对平安银行的看法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我们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后,目 前的股价具有吸引力。平安在资产质量上虽然还需要时间完全消化,但逾期与不良的剪 刀差已开始修复;同时,平安集团在客户、科技、风控、生态上的优势对银行的零售业 务的确有巨大支持。我们将平安银行纳入 A 股首选名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