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征25%关税!中国亮出“大豆牌”能否“一招制敌”?

时间: 2018-04-04 23:39: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文来源:央视网;对冲研投;环球网;华尔街见闻

本文来源:央视网;对冲研投;环球网;华尔街见闻


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刚刚收盘不久,央视新闻突然发布一则重磅消息: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另行公布。


全球金融市场哗然


美国期货市场瞬间做出反应:CBOT大豆期货急跌4%,最低回到1000美分以下报994.2。其他农产品亦全线大跌:美豆、玉米主力合约跌逾3%,美豆粕主力合约跌2.88%,美豆油、小麦跌近2%。活牛跌1.2%、瘦肉猪跌5%。美豆期货跌幅随后扩大至5%。ICE棉花期货跌3%左右,现跌3.66%至79.02美分/磅。 

美国股指期货扩大跌幅,纳指期货跌1.6%,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自0.7%扩大至1.1%,道指期货跌1.3%。


香港恒生指数在消息流出后跌1.7%,收盘跌2.2%,报29518.69点。腾讯控股收跌2.88%。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3,日内跌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跌超百点,最低至6.304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999,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5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跌99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10年期下跌3个基点至2.75%。现货黄金涨幅扩大至0.8%,刷新日高至1343.58美元/盎司。


国务院应对措施细则


今日早晨,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清单涵盖1300项关税项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建议征收额外25%的关税。

  

国务院及各大主要官媒做出强烈谴责,直至下午,突然发布具体措施应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

  

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我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

  

根据我方在世界贸易组织项下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商务部同日发布的公告称,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金额约为500亿美元。(文末附清单)


为什么大豆是“核武器”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的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中国由于对食用油及饲料等需求剧增,成为进口美国大豆最多的国家。2016年,中国进口美国大豆价值高达140亿美元(约占其近三分之一的产量)。这一数字意味着,在美对华出口产品中,总额第一的并非波音飞机、汽车等各类高科技产品,而是大豆。


2017年全年,中国共进口大豆9554万吨,同比增加13.9%,创历史最高纪录。2012年的时候,中国的大豆进口为5838万吨。对比之下,就不难发现,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存度在飞速上升。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 86% 的大豆消费都依赖进口,中国进口的大豆占到美国出口量的比例超过一半。

  

中国 2017 年共进口了 9553 万吨大豆,其中来自美国的有 3285 万吨,耗资 139.4 亿美元,占进口总量的 1/3。


庞大的贸易总额背后,是不少位于美国中西部大豆主产区的农场主,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故日前就有不少分析预测:中方可能会以限制大豆等农产品进口作为其回应美方贸易壁垒的筹码之一。

  

大豆是国际贸易中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农作物,贸易量连年增加,除了豆类食品,大豆更多用于榨油和饲料,也就是说大豆的供给更多和食用油、肉、蛋的蛋白是需求挂钩(事实上,大部分国家都不把大豆算为粮食),这意味着涉及大豆的任何长期政策都将影响中国的所有人。


能否“一招制敌”?


关于中国一旦向大豆“开火”美国豆农可能遭遇的具体损失,据美国大豆出口商会(USSEC)北亚地区主管保罗· 伯克提供的一份该商会委托美国普渡大学农业经济学家完成的研究报告显示,届时中国政府可能将会对美国大豆征收10%到30%的关税,如果税率在10%,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将下滑约33%,出口总量和总产量则相应下滑18%和8%;而如果税率达到30%,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则将下滑71%,届时美大豆出口总量和产量会分别下滑40%和17%,“这意味着美国经济福祉的年度损失将在17亿到33亿美元之间”。

 

“在过去五年中,农作物的价格已下滑40%,农民收入少了50%。那些将导致我们农作物需求量和价格下降的报复性措施会进一步伤害依赖出口的农民和乡村社区”,美国大豆协会官网援引该协会主席黑斯多尔夫的话表示,美国需要关注像布伦特· 白波那样的千千万万的农民的损失,“如果我们将面临来自我们最大客户的反制”。


然而,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中国大豆消费严重依赖进口,国内库存水平较低,同时需求相对刚性,这将令供给的边际变化导致价格剧烈波动。大豆价格的上涨将显著抬升通胀压力,进而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对年内资本市场表现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带来变数。


招商证券还提到,来自美国的进口量约占中国大豆总进口量的37%,另一大进口来源地巴西的占比约为41%。假设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导致来自美国的大豆进口量减少,那么通过巴西等其它国家进行补偿的可能性也很低。


此外,即便不考虑打“大豆牌”对中国自身的负面影响,招商证券认为这对特朗普的影响也很有限。从政治博弈层面考虑,由于美国中西部地区一向是共和党的坚定票仓,即便我国对大豆采取措施预计也将仅仅在边际上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并不能影响最终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